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我在花栗鼠繪本館說故事,玩繪本

文:蔡幸珍 2012.10.7


     2012/10/7我到花栗鼠繪本館演講,演講的時間是11:00~12:30,我提前到花栗鼠繪本館,而來聽演講的聽眾也有幾個人提前到。



      利用一點點的時間,我來認識這些早到的聽眾,也問問她們來聽講座的動機以及想學習些什麼?

      這一群學員中,有全職媽媽,有畫家,有英文教師,有國小老師,有故事志工,有大專生,有幼稚園老師...等,她們齊聚花栗鼠的目的,就是喜好圖畫書,想學習如何說故事。


      演講前,和聽眾的哈啦聊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解對方的需要,演講的內容比較能夠切中對方的需求。

      我以《橘色的馬》(讀家文化)、《小雞逛遊樂園》(小魯文化)《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點》(和英)、《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這5本圖畫書,來示範說故事的技巧,以及說故事的過程中如何和小朋友互動,並且也介紹這些圖畫書後續可以帶領的延伸活動。

      更多《橘色的馬》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更多小雞逛遊樂園》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更多昆蟲園遊會》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更多》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更多恐龍特攻隊》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和這一群學員的互動中,我感受到她們對於圖畫書的熱愛,也是在生活中會主動去分享圖畫書的人。從她們亮晶晶的眼神、熱切的提問、細心的觀察我的示範以及演講後我們之間的互動,我可以感受到她們也將會是一群熱於推廣圖畫書的美好的推手!

      花栗鼠繪本館的用心和貼心,可以從小地方看出來!請仔細看花栗鼠書櫃中的書的擺設。館方人員很用心的擺放每一本書,依照圖畫書的高度來排列,排列成弧形,看起來相當美觀,美觀之外,館方說這樣的排列方式主要是避免小朋友取書的時候,不會不小心就被書的尖角劃傷。若是僅按照出版社排列,不管圖畫書本身的大小、高低,隨意排列的話,高低錯落的圖畫書,可能讓小朋友取書時,劃傷細皮嫩肉的小手手。


      此外,收到花栗鼠繪本館親手寫的小卡片,也讓我感受到花栗鼠繪本館滿滿的心意。


請仔細看書櫃中的書的擺設。





















1 則留言:


  1. (轉貼自Angela Hsieh) 我們家小人因為去了這場演講愛上了花栗鼠。:-)

    (轉貼自段小倩)今天參加蔡老師,在花栗鼠繪本館的活動。很溫馨的場地、熱情的老師和同學們,更增加的我的信心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