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2012/8/5我到新屋圖書館分享『閱讀推手—從繪本中增添人生智慧』

文:蔡幸珍 2012.8.5 星期日
—桃園縣新屋鄉立圖書館


       2012/8/5 我到桃園縣新屋鄉立圖書館演講,主題是「閱讀推手—從繪本中增添人生智慧」。今天我總共分享4本繪本,分別是《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出版社)、《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出版社)、《停電了》(小天下出版社)以及《飛吧!小黃葉》(小典藏出版社)。

      這一場講座大人和小朋友的人數比,大約是ㄧ比三吧。有的是一位媽媽帶三個小朋友出席,或是一位媽媽帶二個小朋友出席,加上有好幾個小朋友是自行搭公車出席的,所以,是一場小朋友出席人數多過於大人的講座。


      出席的小朋友從襁褓中到國一的年紀都有,說故事過程中,我們仔細的閱讀繪本中的圖像,並且玩著書中的遊戲,如:跳躍遊戲(《昆蟲園遊會》中蜘蛛有彈簧床的攤位)、玩迷宮遊戲(《昆蟲園遊會》中,螻蛄設有地下迷宮)、玩影子遊戲(《停電了》一書中的影子遊戲),此外大朋友、小朋友積極發表意見,大方分享自己聽完故事,從繪本得到的收穫,讓我也收穫多多!


      一本圖畫書蘊藏著多元的智慧,從《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一書,可以獲得印證。我在2012/8/4(六)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的繪本生態學習營時,也分享了《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當時,我側重的是分享麥基先生對於動物們的善意、貼心的照顧和愛,希望小朋友們也能學習麥基先生,好好愛動物。今天,我分享此書,則是從親子教養的角度來分享麥基先生的愛。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文:菲力普史戴,圖:艾琳史戴,出版社:小魯文化。

      麥基先生總是很早起床,每天清晨,鬧鐘一響,他就起床了。他脫掉睡衣,換上燙的平平整整的制服。他轉緊手錶的發條,煮一壺開水,對著糖罐子說「一匙給我的麥片粥,兩匙給我的茶,謝啦!」然後,搭乘6點的公車,出發到動物園工作。

      麥基先生在動物園裡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他一定會找時間去探望他的好朋友們。


我正在說《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第一個朋友是大象,他跟大象下棋,大象每下一步棋之前,都要想了要想,但是,麥基先生安靜而耐心的等候大象,不會急急催促大象快一點啦!麥基先生第二個探訪的朋友是烏龜,他跟烏龜賽跑,烏龜可從來沒輸過呢!看那烏龜神氣抵達終點的表情,還有小老鼠和小鳥舉著「加油」的旗幟,大朋友、小朋友笑了!

大家認真而專注的聽我說故事、閱讀繪本。
      麥基先生接著去探訪他的第三個朋友企鵝。穿著紅襪子,內八的二隻腳說明了這是一隻很害羞的企鵝,麥基每次去拜訪企鵝時,他所作的就是安靜地坐在一旁陪伴牠,第四個朋友是一隻噸位不小,卻過敏的很嚴重,常常流鼻水的犀牛,麥基先生總是借手帕給牠擤鼻涕。黃昏時,麥基先生會去唸故事書給貓頭鷹聽,因為牠怕黑。

      有一天,麥基先生生病了。他的動物朋友們,在動物園裡左等右等,等不到麥基先生,於是,大象牽著企鵝、犀牛、烏龜、貓頭鷹出發,準備搭公車去麥基先生的家,看看麥基先生還好嗎?

      麥基先生很高興他的動物朋友們的到來。大象和麥基先生下棋,這回,換大象等麥基先生了,因為麥基先生總是想了又想。麥基先生跟烏龜說,他太累了,沒辦法跟牠比賽跑,這回,換玩躲貓貓好了,「ㄧ、二、三,躲好了沒?」大家看到烏龜躲進了牠的殼時,都笑了。企鵝、犀牛、貓頭鷹在麥基先生生病的這一天,為他做了什麼事呢?趕緊來看看《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書吧!

      如果把每一隻動物想成是孩子,大象彷彿是一個謹慎而且慢吞吞的孩子,烏龜則表示是好勝心強的孩子,企鵝是害羞,容易被大人忽略的孩子,犀牛是過敏兒,而貓頭鷹則是膽小怕黑的孩子。麥基先生了解每一隻動物的特性,按著牠們的需要去愛牠們、陪伴孩子。

      教養孩子,也是如此,要花時間去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特長,然後,找出最合適的教養方式,也就是「因材施教」。教養孩子時,遇到孩子是慢吞吞的個性時,出門時,時間不要抓的太緊,總要留些充裕的時間,讓孩子去完成他的準備工作。和烏龜賽跑,麥基先生總是留一手,故意輸給烏龜,許多當媽媽的,和孩子下棋、打球時,應該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如果是安靜沈默型的,不是吵糖吃的人,也可別因為他的安靜、乖巧而忽略了他。

      愛是會帶出愛的。麥基先生生病的那一天,他得到了動物們溫暖而貼心的回報和愛。

      有位媽媽分享這一本書很反應現實,平日爸爸媽媽為孩子打理一切,讓孩子一無所缺,等到爸爸、媽媽生病了,或是外出了,這下子,才發現爸爸、媽媽的重要性。





◎大自然就是這麼有趣—《昆蟲園遊會

      臺灣的繪本很多,主題也是五花八門,有生命教育類、文學類、科學類、偵探類、藝術類、哲學類、偉人傳記類、旅遊類、幽默類、奇幻類…等等。這一本《昆蟲園遊會》繪本,藉由每一隻動物的特長和習性,來舉辦一場熱熱鬧鬧、有吃有玩、別開生面的園遊會,我分享《昆蟲園遊會》這一本繪本時,聽眾不時傳來笑聲!

文:得田之久,圖:久住卓也,出版社:米奇巴克。

      大力士鍬形蟲和獨角仙敲著大鼓,大聲地宣告:園遊會開始囉!來!來!來!大家趕快來參加園遊會。二隻小螞蟻、鼠婦、蝗蟲、椿象、金龜子…大家小跑步,急著去參加園遊會囉!

我正在介紹《昆蟲園遊會》。

     臭蟲(步行蟲)噗—噗—噗—用屁股灌了好多氣球。小朋友說「如果氣球破了的話,不就臭死人了。」「是啊!所以臭蟲用的氣球是特製的氣球,不會破的。」

      第一攤位區是面具區攤位。天牛、金龜子用葉子和花瓣做出了的漂亮面具。有獨角仙面具、鍬形蟲面具、愛心型面具、蝴蝶面具、兔子面具、蝴蝶面具…各式面具,應有盡有。捲葉象鼻蟲製作面具時,遭遇困難了,因為牠的葉子面具常常捲起來。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捲葉象鼻蟲媽媽要產卵時,會先把葉子切開,然後,把葉子半捲起來,把卵產在捲起來的洞中,然後,再將葉子完全捲起來,把洞口封好,等卵孵化變成幼蟲,葉子自然成為幼蟲的食物囉。

我帶小朋友玩昆蟲園遊會》裡的遊戲。

      第二攤位區是瓶瓶罐罐區攤位。在這家店裡,排列了好多壺,泥壺蜂的壺,樸實,強調的是耐用性。胡蜂雖然長的很兇惡的樣子,但是牠製作的壺,可是繽紛亮麗呢!黃長腳蜂的腳好長啊,看到黃長腳蜂的腳那麼長,大、小朋友驚呼了一下。

我帶小朋友玩昆蟲園遊會》裡的地下迷宮的遊戲。

      接著是丸子蟲的保齡球攤位區。丸子蟲又名鼠婦,是一種受到驚嚇就會捲成球狀的動物。丸子蟲就是球,而尺蠖蟲是球瓶,每次球ㄧ滾出去,尺蠖蟲就會自動躲開,不管怎麼打,球瓶都不會倒,除非,尺蠖蟲累癱了,移動速度變慢,才會被球打到喔。圖像裡,還可以看到,當球打出去,掉到球瓶後方之後,保齡球會自動打開,回復成鼠婦的樣子,咚咚咚,從保齡球道的球溝跑回來,不用動物們辛苦的去搬球、撿球呢!好可愛!猜猜看,是誰用腳打保齡球啊?「糞金龜!」小朋友大聲地說。沒錯!就是糞金龜,糞金龜用後腳頂糞球頂慣了,後腳很有力量的,用後腳來打保齡球,再合適不過了。

      打完保齡球,動物們來逛一逛避債蛾叔叔的毛衣店。避債蛾叔叔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東躲西藏的,躲避債主上門,這回,避債蛾叔叔編織出各式各樣美麗的毛衣、帽子、手提包,準備大賺一筆、海撈一頓,好還清一身債,不用再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啦。

我帶小朋友玩昆蟲園遊會》裡的瓢蟲圖案大挑戰的遊戲。

      我是開避債蛾叔叔的玩笑的啦!避債蛾家族又稱蓑蟲或蓑蛾,會用吐出的絲線加上樹葉,做出像睡袋的蓑巢掛在樹上。平日躲在蓑巢,等四下無人時才會出來,就像躲債的人,因此被稱為避債蛾。咦!書上是蝗蟲媽媽用藍色背巾背著蝗蟲寶寶來園遊會嗎?不、不、不。牠們不是親子,而是夫妻,牠們是負蝗,平常都是蝗蟲太太背著先生到處跑。聽到這裡,小朋友們舉一反三,想到深海裡的(魚安)ㄢ(魚康)ㄎㄤ魚,也是母的比較大,公的體型比較小,公魚黏在母魚的身上到處游。

     咦,是誰在葉子上畫畫呢?畫的很棒呢!原來是潛葉蠅的小孩,牠們在葉子上畫出獨角仙、蝴蝶、蜻蜓、小兔子、還有什麼美麗又有趣的圖案呢?真是太有畫畫天分啦!

      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的攤位,就在《昆蟲園遊會》一書中,歡迎你也來參加這個別開生面的創意園遊會。

      封面上有二隻可愛的小螞蟻,一隻手裡拿著藍色的氣球,另一隻小螞蟻則帶著小紅帽,讀者可以從畫中找一找,這二隻螞蟻在哪一頁向誰買氣球?從哪家店買到帽子的?每一個攤位,這二隻小螞蟻都有光顧,藉由這二隻小螞蟻,帶領讀者來一趟昆蟲園遊會之旅。

      看到繪本的最後一頁,故事還沒結束呢?記得要翻到書的背面(封底)。封底是捲葉象鼻蟲拿著面具,你覺得畫家為什麼要這樣畫呢?他想傳達什麼樣的意思呢?有小朋友說面具是捲葉象鼻蟲從園遊會買來的,有一位媽媽說畫家傳達的是『有志者事竟成』,因為故事中捲葉象鼻蟲一直沒辦法成功製作面具,因為牠會把葉子捲起來,經過多次的練習,牠總算成功的完成一個面具了,所以露出笑容,也有一位媽媽說可能是園遊會過了許久之後,捲葉象鼻蟲拿出面具,懷念園遊會當天的點點滴滴。你覺得呢? 

我帶小朋友玩昆蟲園遊會》裡的彈簧床遊戲。

      透過《昆蟲園遊會》這一本書,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學習到各種動物的特性和特長,作者和畫家將動物的習性和園遊會串在一起,形成一個非常有趣、有好吃的、有好玩的、還有精彩的表演秀,讓大朋友、小朋友對於昆蟲、動物們更有興趣,更樂意去認識牠們。昆蟲園遊會》附有親子手冊,詳細的介紹許多的昆蟲,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閱讀時,能更有話題,也更了解作家、畫家的用心和創意。

◎別忙了!留一些時間陪陪家人吧—《停電了

文圖:約翰洛可。出版社:小天下。
停電了!》這一本書榮獲2012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


唉呀!停電了!
大部份的人不喜歡停電的吧!不能用電腦、不能上網、不能玩FB、不能看電視....唉!真不方便。


我帶小朋友們玩影子遊戲。
不過,停電也不是這麼萬惡不赦的事。

小妹妹原本想找人陪她玩遊戲。她爸爸忙著煮飯,她媽媽忙著打電腦,正在講電話的姐姐大聲嚇叱她之後,關上房間門,又笑咪咪的和朋友聊天。

突然間,停電了。喔噢!

爸爸不能煮飯了,媽媽不能上網了,姐姐也掛了電話,這下子,大家總算有空陪小妹妹玩遊戲了。

玩大富翁、玩影子遊戲,玩的很開心!
不過,久了,房間有些悶熱,全家決定到屋頂上透透氣,意外發現星空是如此的燦爛美麗,也看到其他的大樓的屋頂上也聚集了許多的人,做著不一樣的事。有的聊天、有的喝啤酒、有的跳舞....

停電,讓家人有機會好好的聚在一起。

這本書真是說明現代人真正的需要。簡單的利用『停電』這個事件,告訴大家,現代人像陀螺般忙碌的轉、轉、轉的生活,偶爾,也要『刻意』的中斷手邊的事物,好好的和家人聚一聚,關心、陪伴家人。

偶爾,也關機,『停電』一下吧!


◎成長需要時間,生命需要等待—《飛吧!小黃葉

文圖:凱玲.柏格。出版社:小典藏。

      咻—咻—咻—在秋天的季節裡,寂靜的森林,一片寂寞的小黃葉,緊緊抓住一棵大橡樹的枝椏。

     「我還沒準備好。」小黃葉心裡想著。

     當一群火紅的樹葉繞著樹幹追逐迴旋。「我還沒準備好。」小黃葉心裡想著…

       當午後的陽光召喚他、逗弄他,當蘋果飄香、南瓜沈甸甸時,當孩子玩著成堆的落葉,發出窸窸簌簌的聲音時,「我還沒準備好。」小黃葉心裡想著…

      當雪花紛飛,長夜漫漫時,「我還沒準備好。」小黃葉心裡想著…

      直等到小黃葉發現了小紅葉。然後,小紅葉問小黃葉「你願意嗎?」小黃葉說「我願意!」然後,一、二、三,他們放開手,開使高飛。它們飛進等待的風中跳舞…舞的好高好遠。

       這是一首詩。一首好美的詩。一個好美的故事。故事中說了什麼呢?小黃葉和小紅葉是什麼關係呢?是愛人?是朋友?是親子?是手足?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留給讀者許多的想像的空間。

      當其他的葉子隨著秋天的到來,而紛紛落下時,小黃葉緊緊抱住枝椏,它還沒準備好。每個小孩的成長速度不一,有的長的快,有的長得慢,揠苗是不能助長的。每個生命都需要尊重,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成長曲線和時間表,不需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別人比較。


      介紹完《飛吧!小黃葉》,今天的講座也進入尾聲。有二位家長問了二個問題,一是關於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繪本的問題,一個是如何進行親子共讀的問題。我也一一回答了。更多關於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繪本,請點閱這裡

      桃園縣新屋鄉立圖書館是個很棒的圖書館。我一到圖書館,就聽到樹上的蟬大聲的唱歌,歡迎我的到來,真是熱情啊!大部份的聽眾很早就來了,有三位小朋友是自行搭公車前來圖書館看書的,上課前,她們說姐姐交代要搭2點半的公車,於是,當我講到《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的故事中,動物們決定搭公車去探訪麥基先生時,我請這三位小朋友也跟著動物們一起去公車站搭公車。中場休息時,圖書館為所有的聽眾準備杯水,以及講座結束後,贈送鄭明進老師的作品《紅圓圓和黑圓圓》,讓聽眾們感受到新屋鄉圖書館的熱情、貼心和「有吃擱有抓的滿足感」!


這位媽媽有3個孩子,當她左手抱著一個女兒,右手推著一台雙人座的娃娃車入場時,我感動萬分,謝謝她這麼願意大老遠、不怕辛苦的,來聽我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