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如何成為說故事高手

—新北市樹林區三多國小故事團
文:蔡幸珍 2011.10.4


『如何成為說故事高手』認真研究起來,眉眉角角,對象、人數、場域、肢體表情、聲音大小、故事選材、斷句、眼神、時間掌控、故事後的延伸討論…等等,說個幾天幾夜都不夠!對我而言,林偉信老師說的『說的自在,聽得愉快』,是說故事的最高指導原則。



 如何成為說故事高手呢?我自己就是認真地、穩定地參加圖畫書讀書會以及多聽專家的演講,廣泛的涉獵各種養分,然後多說故事給小朋友,以開放的態度和小朋友一起探索圖畫書的世界。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淑老師、曹俊彥老師、蘇振明老師多次地在演講中提到要支持本土原創圖畫書。我聽進去了。我也認真的執行和推廣。翻譯的圖畫書讓讀者更多知道外國的文化和故事,固然很好,但是本土的原創圖畫書紀錄了台灣人的生活、文化和故事,所以故事媽媽除了說翻譯圖畫書之外,更是要多多和孩子分享本土的原創圖畫書。台灣人最了解台灣的民俗、台灣的人情、台灣事,所以故事媽媽要多多支持和分享台灣圖畫書創作作品,讓更多的圖畫書作家、畫家為台灣的小朋友創作和紀錄更多台灣的故事。

 以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松岡達英的《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和邱承宗老師的《我們的森林》為例,松岡達英畫的昆蟲多是日本常見的昆蟲,但是有些昆蟲台灣不一定見得到。而邱承宗老師畫的《我們的森林》,場景設定在台灣中低海拔的山區,所以所畫的昆蟲、小動物都是台灣常見的昆蟲或是台灣保育類的昆蟲或是台灣特有種,至於邱承宗老師畫外來種是因應故事的需要,他要讀者思考:當人類介入自然,引進外來種,外來種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在台灣繁殖這件事。






最近電影《賽德克巴萊》很紅,故事媽媽可以藉機和小朋友分享台灣原住民的傳說故事。關於一些台灣原創的原住民傳說故事,可以參考林文寶教授編輯的《台灣原住民圖畫書50》,書中共介紹50本原住民的原創圖畫書,從這些圖畫書中,可以了解更多原住民的文化、生活和傳說故事。

 譬如:《泰雅族:彩虹橋的審判》、遠流出版社出版的火金姑民間故事繪本—原住民篇(全套6冊,6CD)、《小矮人》、《射日》、《小孩與螃蟹》、《小莫那上山》、《20圓硬幣上的英雄:莫那.魯道》、《重返部落》、《春神跳舞的森林》、《少年西拉雅》、《刺桐花開過新年》、《雅美族的飛魚祭》、《百步蛇的新娘》、《魯凱族:多情的巴嫩姑娘》等等。

◎《我們的森林》

我們的森林是邱承宗老師花了二年以上的時間創作完成,如果加上作畫之前的生態觀察和攝影以及研究,恐怕是10多年的光陰。邱承宗本身學攝影,熱愛大自然和昆蟲,熱衷研究昆蟲的生態和生命史,自行研發顯微鏡加上攝影機(照相機)的攝影、錄影的技巧。


這本我們的森林是一本無字書,讀者可以細細地觀看每一個跨頁,哪一些是你認識的昆蟲、動物,哪一些又是還未曾謀面的。這本書除了很精緻細膩的工筆畫,如攝影寫真般的忠實地呈現台灣中低海拔的自然生態之外,還有許多『畫中畫』,岩壁上出現北極熊和美洲獅、嫩葉是雀鯛的化身,泥地則隱藏有非洲水牛的形象,狐狸、袋鼠又是藏身何處呢…。這些畫中畫,是邱承宗老師精心為讀者設計的捉迷藏。


我曾與小朋友分享我們的森林圖畫書,當小朋友找尋到第一隻『畫中畫』的動物之後,彷彿打開『想像力』的按鈕,咨意地飛翔,就連畫家沒有刻意安排的『畫中畫』,小朋友都會盡情地聯想、催生出來,猜猜看孩子眼中的鱷魚、泡麵和雙髻鯊在哪裡呢?


書後面的附錄,則是把圖畫書中的每一種昆蟲、動物的學名和俗名標示出來,我自己一一把這些昆蟲的學名輸入google,查詢這些昆蟲的習性和特色。閱讀這本書除了驚艷於畫家的功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帶著小朋友走出戶外,走入台灣的大自然中,慢慢去認識和欣賞台灣的動物、植物和昆蟲,認識這些生命,認識台灣的美。先是認識,再來是喜愛,接著就是因喜愛而產生的保育之心。

三多國小故事團的故事志工昆蟲常識挺豐富的,可以說出很多昆蟲的名字。當我告訴她們這些圖是畫出來的,她們『哇!』的好大聲,驚嘆連連!


邱承宗老師說閱讀《我們的森林》圖畫書時,可以同時聆聽陶笛版的『老鷹之歌』,會更能帶進情境,更有Fu。

邱承宗老師這麼用心為台灣的讀者創作這麼優質的圖畫書,真是需要故事志工好好地分享給台灣的小朋友,小朋友和故事志工們熱情的回應,是圖畫書創作者繼續創作很大的動力!

 與《我們的森林》作家邱承宗有約
 2011/10/15 (六)2:00~4:00 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F)。
 2011/10/29(六)2:00~4:00 台南市圖書館兒童科學館兒童閱覽室
 活動免費,報名請洽 service2@tienwei.com.tw

◎《小黑大變身:千變萬化的造型故事》

小黑大變身》時曹俊彥老師繼《小黑捉迷藏》以及許多的報紙連載的三格漫畫之後的創作,從一個圓圓黑黑的小黑,變化出許多的小故事。




和小朋友分享《小黑大變身》這故事時,可以讓小朋友一個個輪流上台看圖說故事,分享完之後,可以將《小黑大變身》影印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剪下這些不同的小黑造型,利用這些小黑來創作一個故事。然後,請小朋友上台分享他們創作的小黑大變身的故事。

◎《陷阱娃娃》和《橘色的馬》的即興劇

     我分享完《陷阱娃娃》和《橘色的馬》的圖畫書之後,給各組一些時間討論和分配角色,接著,就請故事志工上台演戲囉!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我正在說『橘色的馬』的故事。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




『陷阱娃娃』的旁白。

狡猾不想挖地的兔子

別的動物辛苦挖地 VS 狡猾不想挖地的兔子

想吃美味的猴子

狡猾的野兔被陷阱娃娃逮住

逃過一劫的兔子得意地笑

『陷阱娃娃』全劇演員大合照

 ◎改編自《橘色的馬》的《紅色的手機》的即興劇



『紅色的手機』全劇演員大合照


◎《小孩與螃蟹》

我分享完《小孩與螃蟹》之後,有故事志工說這樣的結局很悲慘,適合分享給小朋友聽嗎?她比較喜歡分享歡樂的故事給小朋友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面對這樣的疑惑,我把過去到仁愛國小、昌隆國小故事團和榮富國小故事團分享《小孩與螃蟹》之後,小孩的提問和討論的經驗,和三多的故事團分享。

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不盡然要全部分享快樂的、愉快的、Happy Ending。有時候也可以分享一些不一樣的圖畫書,譬如:有些圖畫書中有談論生死議題,如:《爺爺有沒有穿西裝?》、《獾的禮物》、《世界上最棒的葬禮》,也有關懷老年失憶症的,如:《老老先生》、《奶奶來了》,也有關懷唐氏症、特殊疾病的圖畫書,如:《我的姐姐不一樣》、《天使太用力》、《小畢的故事》。當然,分享這些圖畫書也和故事志工本身的生命深度有關,當故事志工準備好和小朋友分享時,才分享,不要勉強。

◎《好想吃榴槤》

  應三多故事志工的要求,我分享說演了《好想吃榴槤》的圖畫書故事。說這本圖畫書故事時,還可以先準備一顆榴槤,說完故事後,現場剖來和小朋友分享,讓小朋友聞聞看榴槤的味道,小朋友會不會昏倒呢?吃吃看,到底榴槤是什麼味道?也讓小朋友說說看、形容看看榴槤到底是什麼味道呢?或者準備榴槤糖果也是OK的。

  故事媽媽分享完《好想吃榴槤》的故事,也可以帶領小朋友演演這故事,應該很有趣!

◎《幽默三國》

  三年級以上的班級,除了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之外。周銳的《幽默三國》、《幽默紅樓》、《幽默聊齋》、《幽默水滸》、《幽默西遊》等書,也是非常幽默有趣的文字書,可以一次分享一個故事給小朋友,小朋友很喜歡聽呢!說這些故事時,不用霹哩啪拉一次講完,有時候,可以稍微中斷,讓小朋友思考一下、猜測一下,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或是如何解決劇中人的困境。

  總之,故事志工說故事之前,用心準備,說故事時間,除了說自己準備的故事之外,也以開放的心來聆聽小朋友們的回應,臨場應變,和小朋友共遊以及探索圖畫書的美好世界。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到三多國小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三多故事團故事志工人才濟濟,熱情、團結、又多才多藝,更棒的事是讀書會後美雲姐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愛宴,讓我大飽口福!

謝謝三多故事志工們!謝謝美雲姐!

樹林三多國小有這群故事志工,真好!



研究所畢業後,還能三不五時得到這樣的感謝狀,真開心!謝謝校長,也謝謝三多的故事團志工,揪感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