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171224 文大推廣教育部五花八門故事師資班——故事嘉年華

文:蔡幸珍 2017.12.25


      四個全天的課程,一下子就過去了。很開心能陪他們(她們)一段,讓他們說故事的功力更提升,眼界也更開闊。祝福我的學生們帶著課堂上的收穫,內化進入自己的生命中,展翅高飛,也享受每一次的說故事時光!


      學員A:很開心來上這門課,幸珍老師是我的故事啟蒙老師,如果20年前能夠來上這門課就好了。(哈!我20年前還沒出道啦!)

      學員B: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會演戲,在課堂中我發現我喜歡演戲,演的很開心!
      學員C:在自己班上現學現賣,運用老師教的技術講故事給小朋友們聽,小朋友都說我講故事好好聽~也不會對我說不想聽故事了~覺得能受惠於孩子~感到很有成就感呢~
      學員D:我很喜歡這次的課程,在老師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帶領下,讓我感覺到對繪本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且透過課程讀到好多之前自己從未接觸過的繪本種類,感覺大開眼界。每次上課都像是充電般的充滿活力與喜悅,很高興有參與到這次課程。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繪本不只是一本給小朋友看的故事書,它背後或許是一個國家的文化、一個作者童年的情感投射、甚至是讓大人看得之後也會有所啟發與省思的。一本簡單的繪本其實背後是有很多的討論空間,而同一本繪本給不同的人閱讀後也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與想法,我想這堂課對我最重要的意義是以各開闊的角度去接納各種不同的繪本型態,同時也接納我的孩子有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意見,而不只是認為她還小,就剝奪了她選擇與自主的權力。


      學員E:我最喜歡也印象深刻的三個部分是——
(1)
探討故事與引導,不要總是以為小孩太小不能理解,應該要有更開放的態度去引導小孩,更寬廣的心態去陪伴小孩一起成長。
(2)
除了看到表面的敘述之外,多花點時間去思考背景跟其實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行為表現,像是《媽媽做給你》,就可以從媽媽或是小孩的角度去切入,跟帶出不同的感受
(3)
書裡的故事到底是真還是假,真真假假真的很重要嗎? 《蘇菲亞的一句話》,看起來像是想像的故事,到最後卻希望那可以真實地上演在非洲的某個角落裡,我想生命應該要有無線的可能並且想要就應該去爭取。
還有一點是多方面在不同環境領域之下,放大自己的感官去吸收這世界帶來的許多資訊,拋下年齡焦慮好好接受與釋放,很喜歡10個接收器的比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