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20170828--106年度客家繪本行銷推廣講說人才培訓計畫

文:蔡幸珍  2017.8.28



   2017.08.28 幸珍來到新竹縣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和學員們分享「客家文化繪本講技巧」。和小朋友們分享客家話和客家文化繪本的方式有以下幾種方式:

    第一大類:直接說客委會出版的客家文化繪本的故事。如:《六堆運動會的秘密》、《熱鬧个收冬戲》、《阿婆的壓箱寶》、《特別的禮物》⋯⋯等等。感謝客委會,製作了許多本這一類的繪本,詳細地介紹六堆運動會的歷史、竹門簾、油紙傘等等。台北正在為世大運瘋狂,而我也應景地在新竹說《六堆運動會的秘密》故事,和台北的世大運相互呼應!我也教導學員們在說《六堆運動會的秘密》的同時,加入暖場活動和延伸活動,讓客家文化繪本故事饗宴很澎湃!





     第二大類:和小朋友們分享一般出版社出版的和客家文化、特色、產業、飲食⋯⋯等等有關的繪本。如:《爸爸的友善茶園》(小魯出版社)介紹了茶葉的烘焙過程、《藍色小洋裝》(青林出版社)介紹了藍染、《紅花仔布的秘密》(巴巴文化出版社)介紹了紅花仔布、《油桐花五月雪》(台灣東華出版社)介紹了油桐花⋯⋯等等。


     第三大類:一般的圖畫書,說故事的同時,將客家文化、客家話以「置入性行銷」的方式,融進故事當中。如: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時,說書者讓豬媽媽煮出一大堆的客家菜,順勢介紹好吃的客家菜。說書者大野狼以客家話說出和平宣言〉,都是客家話、客家文化的置入性行銷。

     第四大類:直接以客家話說一般的圖畫書故事。


     在七夕的這一天,幸珍和許多的客家學員們齊聚一堂,不僅分享客家文化繪本的說唱方式給學員,我也從學員的身上學習唱客家的二隻老虎,學習說客家話,如:「讚」、「我愛你」、「和平宣言」等等,收穫多多!訝異的是,我可以聽懂一些客家話,聽得懂大野狼用客家話朗讀的和平宣言〉,超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