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20170805 國立台灣文學館——真相只有一個!?打開偵探書,追、追、追!

文:蔡幸珍 2017.8.5


    幸珍來到美麗的台灣文學館,和大家分享「真相只有一個!?打開偵探書,追、追、追!」。在進行偵探的實務破案工作以先,先來些「培訓小小偵探」的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動動腦,訓練身為一名偵探必要的各項能力。

     先來點形狀的邏輯思考小問題吧!

    一個長方形的桌子,把其中一個角切除,請問:桌子現在有幾個角?
     有的小朋友說三角形,因為從對角線一切,長方形就變成三角形,有的小朋友說五角形,因為畫一刀,把一角削掉,就變成五角形,還有一位小朋友說六邊形,因為他把一個角切除掉一小塊正方形,所以就變成六角形囉!嗯!小朋友們很聰明喔。能以這樣的不同的角度和作法來思考問題。

     再來點猜謎吧!
     「散步,優哉慢慢走;買東西,也是優哉慢慢走;回家,還是優哉慢慢走;可是不知為什麼,卻總是被認為——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猜猜看,到底是什麼?」(出自《猜謎小旅行》)有的說是小豬,因為小豬很悠閒,走路很慢,有的說是烏龜,也有的說是牛,還有小朋友說是蝸牛。很好!

     「說早安時會出現,道午安時沒看見,晚安時又出現,猜猜看!到底是什麼?」有的說是太陽,有的說是月亮,有的說是「日」,歡迎你也猜猜看,到底是什麼呢?

     最後來個小難題吧!

    假設地上有一枝筆,到底要怎樣擺放那枝筆才能令人都無法跨過它(那枝筆)#條件:筆一定要放在地上(即不能離開地上)。」現場的大人和小朋友動動腦,提出很多種方法,有的是把它藏起來,看不到、找不到,就無法跨過去;有的是說把它放在角落,邊邊角角的,就無法跨過去;有的說,把它靠牆立起來,就無法跨過去了。恩!太棒囉!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通過了這些小小偵探培訓測驗,接下來,就進入實際的任務挑戰囉!


     迎接大家的偵探任務出自《偵探男孩1》、《偵探男孩2》和《偵探男孩3》。很厲害的是現場的家長和小朋友能在聽完《偵探男孩》的一個偵探故事之後,立馬破案,這也未免太厲害了吧!腦筋轉得這麼快!此外,因為現場也有許多幼稚園的小朋友,所以,我們也來點圖畫書故事《猜謎小旅行》、《白熊的褲》和《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讓小小孩來執行迷你偵探任務。






    國立台灣文學館正展出「推理文學在臺灣特展真相只有一個?!」,喜歡看偵探書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歡迎撥冗來參觀喔!

時間:106526~107318
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1樓展覽室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