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20170626 新北市圖坪林分館---書香飄新北·轉角遇故事

文:蔡幸珍 2017.6.26

      2017.6.26 幸珍到坪林國小和學童們說故事。說得是台灣本土創作家創作的故事。我和一、二、三年級說賴馬的《生氣王子》的故事,也教他們唱〈不生氣魔法歌〉,希望他們能學習到快要噴火時,能「閉上眼」、「放輕鬆」,把「生氣按鈕」關起來,也希望大人和小朋友都能「各讓一步」,尋找出新的方法,來平息怒氣,找回快樂天使。


      和四、五年級分享的是湯姆牛的《功夫》以及劉清彥和呂游銘合作的《微笑警察》的故事。我帶領四、五年級二十多位小朋友們一起演《功夫》和《微笑警察》。原本只是要找四位,分別是老師父、大師兄、二師兄和小師弟上台演練功的那一小段,沒想到,五年級的小朋友們實在是太踴躍了,沒被選上,好失望,於是,增加了大盜賊刀疤和78個小囉囉,四年級看到五年級上台,也很想演,於是,我請他們上台演「健忘村」的村民們。


      故事一開始,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大盜賊刀疤帶著一群小囉囉攻進健忘村,殺人放火,健忘村的村民雖奮力抵抗,最後還是難逃厄運,被殺的殺,被砍的砍,還好,有一名大俠出現,救走了三名小孩。一開始,就是大戲。89個盜賊和9個健忘村民的衝突戲,真刺激!

      被救走的三名小孩日日夜夜跟在老師父的身邊說「師父,師父,你什麼時候才要教我們功夫?」於是,老師父要大師兄每天去砍柴時,要跳過一棵樹,要二師弟抱一頭牛過河吃草,吃飽了,再抱回來。要小師弟每天去打獵,要打比小狐狸小的小動物。


       因為是演即興劇,我沒特別準備道具,樹,就以現場的幼兒高蹺教具示意,隨著一天天、一年年過去,樹越長越高,幼兒高蹺教具也越堆越高,每當大師兄跳過大樹時,現場的觀眾就抱以歡呼聲!牛也是,一年年過去,教具越搬越大,現場的觀眾笑聲也越來越大聲,而小師弟的箭,就是橡皮筋來代替,觀眾還會幫演員找目標物,一年年過去,小師弟能射中的越來越小了,於是觀眾很認真地幫忙找目標物,越找越小,小蜜蜂、小氣球然後是小蜜蜂的屁股。
    
     我邊說《功夫》的故事,也邊指導小朋友們演《功夫》的即興劇,這群孩子很大方、很愛演,演的可真好!於是《微笑警察》的故事,也就從單純的說故事發展成邊說故事邊演即興劇的方式來進行。四、五年級的小朋友演的開心,大家也笑的開心!帶小朋友們演即興劇真的是很過癮的一件事。



    謝謝坪林圖書館秀玲的邀約和幫忙,也謝謝深坑圖書館員的幫忙,讓活動快樂、圓滿地進行,每年能有機會到坪林國小和學童們說故事,真是令人開心的事。





我們正在演《功夫》的即興劇。

我們正在演《功夫》的即興劇。

我們正在演《功夫》的即興劇。


我們正在演《功夫》的即興劇。





我們正在演《微笑警察》的即興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