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為這塊土地做點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觀念宣導說明會

文:蔡幸珍 2017.5.18

      三天搭高鐵「咻來咻去」往來台北高鐵,用故事向小朋友們傳遞土壤及地下水的染及預防觀念,能為台灣這塊土地做點事,感覺真好!

     5.08 高雄中正國小、月美國小
     5.10 高雄阿蓮國小
     5.18 
高雄楠梓國小、潮寮國小

     第五場我來到高雄的潮寮國小。潮寮國小有一口環保局的隱藏式地下水監測井以及三口水利局的地下水觀測井。井深分別是27公尺、146公尺和200公尺。原來地下水的含水層不只一層,環保局觀測的是地下第一層含水層的地下水,而水利局則是觀測到三種不同深度的含水層的地下水。潮寮國小是我這二年來,全台灣跑了20個國小宣傳「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觀念」講座中,擁有最多觀測井的國小。原來2008年12月在台灣高雄縣大寮鄉(今高雄市大寮區)大發工業區發生4次空氣污染事件,導致當地的潮寮國中與潮寮國小的多名師生集體送醫。所以,潮寮國小算是「重點中的重點」觀測地。


【活動開場】
說《小水滴,哭什麼?》以及《小動物,大偵探》這二本圖畫書故事以前,我以「地球上哪些地方有水?」,引起小朋友們的思考與聚焦。湖、海、水溝、溪流、水庫、自來水、冰山、雲⋯⋯常出現在小朋友的口中,當我說「還有呢?還有呢?」講到最後,「地下水」就會出現了。沒錯,《小水滴,哭什麼?》中的小水滴代表的就是地下水中的小水滴。



【繪本故事】

       接著,我拿出特製的小水滴布偶,也請學童們在聽故事的同時,化身為小水滴,跟著小水滴一起去旅行。小水滴是從雲裡掉下來,在泥土間流動的淘氣鬼,他喜歡到處去旅行,於是,我請小水滴們(學童們)一起唱著「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一會兒,小水滴就來到了北極看到冰山姊姊,到太平洋看到大海爺爺,旅行的中途,雷聲大作,雨水哥哥就這麼從高空俐落地降下來。看到冰山姊姊的晶瑩剔透、大海爺爺的蔚藍、雨水哥哥的清澈,小水滴再看看自己全身髒兮兮的,不覺得難過起來。沒關係,身上髒了,洗澡就好囉!

於是,我帶學童邊唱嚕啦啦的洗澡歌,邊把小水滴洗乾淨,變乾淨的小水滴開心了。於是,他又到外面溜噠溜噠,當小水滴經過一家排放廢水的工廠時,小水滴被工廠排放的廢水弄髒了。於是,我們再度唱嚕啦啦的洗澡歌,把小水滴洗乾淨。好不容易變乾淨的小水滴,流經垃圾山,又被弄髒了。小水滴很難過,可是他還是打起精神來,把自己變乾淨。當他流過農田時,農夫正大量大量地噴灑農藥,過多的農藥滲到土壤裡,染了地下水。小水滴(指地下水)這樣一而再、再而三被工廠廢水、被任意丟棄的垃圾、被過量的農藥染,他感到非常難過傷心,小水滴一直哭、直哭,哭到睡著了。

      當小水滴醒來時,他發現自己已經經由水龍頭變成一杯水中的水。工廠老闆、商店老闆、農夫們,工作累了,口渴了,想喝水,一看到水杯的水那麼髒,嫌棄小水滴那麼髒,都不敢喝了。小水滴很生氣地告訴工廠老闆、商店老闆和農夫,之所以會那麼髒,就是工廠排放廢水、亂丟垃圾、過度濫用農藥,地下水才會變這麼髒的。

       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工廠老闆趕緊找專家來檢廢水。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商店老闆答應以後會做好垃圾的分類和資源的回收。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農夫答應以後不濫用農藥,而一般的民眾,包含岩灣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要做好垃圾的分類和資源的回收,這樣,才有乾淨的地下水,才有健康的土壤和地下水。


【有獎徵答】
說完《小水滴,哭什麼?》,接下來,我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詢問小朋友們以下的問題:
1.
工廠老闆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2.
農夫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3.
商家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4.
小朋友們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環保繪本即興劇】
 
      因為事先已經準備了貓頭鷹、長頸鹿、斑馬、土撥鼠、山豬的動物布偶,所以,《小動物,大偵探》這故事就不只是單純的說說而已。我採用的是邀約全體的師生一起邊聽邊演這個故事。首先,進行選角以及簡單的演員須知明,接著就按著圖畫書《小動物,大偵探》邊邊引導小朋友們演戲。上台的有五位學童,分別手持貓頭鷹、長頸鹿、斑馬、土撥鼠、山豬的動物布偶來演戲,而台下的學童具備二個身份,一個身份是聽故事的學童,另一個身份就是農作物。我請坐在座位上的學童飾演被過度噴灑農藥,有農藥殘留的有毒芋頭。老師們,則是隨著故事的敘事,隨機而臨時被指派飾演有道德且深知社會大小事的工廠老闆、農場主人、住加油站附近的老師等角色。

      當動物們察覺到森林變了樣,開了動物會議,決定去染土壤和地下水的緣由時,我一一派出貓頭鷹偵探、山豬偵探、土撥鼠偵探以及斑馬和長頸鹿偵探,分別去明暗訪,拜訪工廠老闆、農場主人、住加油站的老師,藉由他們的口,得知原來是工廠排放的廢水、農場任意丟棄大量地垃圾、農夫濫用農藥、加油站的油管破裂,油露出來等等原因染了土壤和地下水。

      於是,動物們決定來個惡作劇,讓工廠老闆喝到髒兮兮的水,給予小小的懲罰,工廠老闆為了喝到乾淨的水,只好趕緊找專家來檢並處理廢水。山豬和乳牛成為好朋友之後,也埋伏在農場附近,收集足的任意丟棄大量垃圾的證據,檢舉告發任意傾倒垃圾的人,農夫知道過量的農作物有毒會傷害人體及地下水,決定和土撥鼠攜手合作開闢有機農場,減少農藥的使用量。斑馬也到處宣導要到優良的加油站加油等等,透過動物們和人類的合作,土壤和地下水又慢慢恢復健康優質,動物們也快快樂樂地在森林裡生活著。

        我觀察到當小朋友演出環保即興劇時,台下的學童們非常的開心,專注而且興味盎然地看著戲,聽著我故事,當我將故事帶到動物偵探們出發去拜訪由老師飾演的工廠老闆、農場主人時,更是將故事帶到高潮。他們很開心老師也加入故事當中,和他們一起演出。動物偵探們,也能覆述工廠老闆、農場主人(老師們)的話,將地下水、土壤被染的原因,清楚而明白的陳述出來。


【有獎徵答】
說完、演完《小動物,大偵探》,接下來,我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詢問小朋友們以下的問題:
1.
請問貓頭鷹偵探飛啊飛,他調到什麼染了地下水呢?
2.
故事中,山豬偽裝成乳牛,請問山豬發現什麼行為染了土壤地下水呢?
3.
土撥鼠到農田裡,發現農作物在哭,為什麼呢?是什麼行為導致土壤及地下水被染了呢?
4.
來到城市的斑馬,偽裝成斑馬線,他發現什麼染了土壤呢?


【地下水監測井】
      對我而言,比較新奇的是地下水監測井。圖畫書《學校裡的新朋友》介紹了地下水監測井是用來監測地下水健不健康。我也上網詢地下水監測井的相關知識。

      活動的現場,捷博科技公司備有地下水監測井的模型,於是我和捷博科技公司的專業人員,以Q&A的方式,一搭一唱,介紹地下水監測井的外觀、採樣地下水的方式、各種不同的貝勒管(Bailers)的材質,為什麼要在校園設置地下水監測井的設施等等。原來,每一個地下水監測井的井深不盡相同,因為可能的染物不同,如果染源如油,比較輕,會留在比較淺層的土壤,井深可能是10公尺左右,若染物可能殘留在地表較深處,則井深要挖的比較深,20~30公尺,才有可能取樣到被染的地下水。有時候,也不是很能知道到底會有什麼染物、染源,所以發揮猜一猜功能,同一個地方,會安置不同井深的地下水監測井。


      地下水監測井模型是平台式監測井,保護管套的四周有4根漆成黃黑相間蜜蜂條紋的保護柱,告知民眾這是平台式監測井,請注意、請愛惜,而保護管套有插銷和上鎖,防止不肖人士蓄意染,以保護地下水。

活動的現場播放高雄市環保局製作的土壤及地下水宣導動畫-拯救土水寶寶大作戰,透過影片的觀看,學童們更了解 環保局為了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做了以下這麼多工作:

(1)對轄各主要河川、工作區等可能染地點,加強稽管制、調、追蹤並定期監督,有效降低、改善及阻止染。
(2)
地下水採樣檢測。
(3)
檢測井的維護管理。
(4)
在農地、公園、工廠及加油站做土壤採樣檢測。
(5)
底泥採樣
(6)
污染場址改善監督。
(7)
地下儲槽系統側漏管油氣檢測稽
(8)
舉辦許多的宣導會與教育訓練。

觀看高雄市環保局製作的土壤及地下水宣導動畫-拯救土水寶寶大作戰的影片,請點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aResktujNw





環保局的隱藏式地下水監測井@高雄潮寮國小


水利局的地下水監測井@高雄潮寮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