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中平國中家庭閱讀活動-愛閱家庭,圓滿人生

2017.5.15 刊登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上的教育新聞
中平國中家庭閱讀活動-愛閱家庭,圓滿人生


如果,讀一本書,是與作者的思想交流,那麼,上幸珍老師的課,就是和一群人的思想、心靈、生命交流。目前大台北地區的約有40多個故事團,大部分是國小、圖書館的故事團,只有『中平國中故事團』是唯一的國中故事團。透過家庭讀,希望家長可以每1天至少陪伴孩子20分鐘,一起做3件事情:讀、分享、遊戲或運動,共享親子互動的幸福甜蜜感。

本學年度共舉辦15場次的讀推廣教育活動:

一、 家長讀書會:邀請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蔡幸珍理事長,帶領社區家長共同討論,分享親子讀的理念、傳授家庭共讀的技巧,並透過讀書會共讀適合親子讀的好書,更進一步推廣至家庭中,促進家人互動。

二、 家長入班共讀經典小透過家長讀書會培訓家長志工,利用班會或自習課時間入班,帶領學生共同讀並穿插互動活動,帶領孩子進入讀世界。

三、 本校於46日辦理家庭讀親職講座:主題是「陪孩子漫步在經典小的國度」,由蔡幸珍理事長,介紹了四大經典——《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希望能撒下一些讀經典小的種子在大家的心中,也帶出讀經典小的動力!


  理事長分享親子共讀《水滸傳》之後,有許多可以和孩子聊的地方。譬如:小中的獄政很糟糕,潛規則有許多,潛規則一:入獄先打一百棒殺威棒,但有銀兩疏通,可掛病號免打;獄政的潛規則二:獄吏的官階越大,常例人情(錢)拿的越多,差撥二兩,節級五兩,管營十兩。犯人越有錢時,要送的常例人情越多。可以和孩子談談將來如何初入社會,發現他所服務的單位,有類似集體收紅包的行徑,該如何處理呢?

      來旁聽的家長:「謝謝幸珍今天到班上講《水滸傳》,豐富的肢體語言,並與學生互動的角色扮演,將故事帶入了現實,好漢的直白的話語及聲調更?全班笑得開懷丫,當時老師的唱作俱佳彷彿化身成一條好漢——魯智深上身。」

幸珍理事長也回饋心得給學校:「謝謝中平國中校方的支持,有機會能進班、進校故事,分享給學生們和家長們。一開學就安排四場次,共17個八年級的學生來聽我導讀《西遊記》。謝謝校長!謝謝主任們!謝謝老師們!也謝謝家長們的支持喔!一完故事,中平的數學老師來找我,和我分享他聽我《西遊記》之後的一些想法,他設計了未來教學上可以和孩子們互動的數學題,老師這麼認真聽故事的態度,聽完之後充滿研究精神的實際行動,讓我很感動!很開心有機會和國中生《西遊記》的故事,散播經典小讀種子,場場也都在累積故事的功力啦!超開心的!」

中平國中以「讀、品德、藝文、健康、國際」為校務發展推動方向,讀一直是學校推動的核心重點工作,希望有更多愛家庭的加入,讀是一種能力、一種習慣、更是一種風氣,不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每一所學校的責任、更應是每一個家庭的責任。
新北市立中平國中 林裕國校長 電話:2990-8092分機800
新北市立中平國中 林淑宛主任 電話:2990-8092分機840
撰稿人:中平國中李如平老師 電話:2990-8092分機8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