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彩虹月刊》Vol.194——家,是一個成全彼此夢想的地方!

文:蔡幸珍


 


    初次聽到我先生要舉辦快樂勇士盃棒球賽比賽時,我愣住了,心想「一個沒有棒球場打的『遊牧』棒球隊,如何主辦棒球盃賽呢?」、「先生被剛剛拿到一座大衛陽光盃親子棒球賽的冠軍獎盃沖昏頭了嗎?」,後來得知先生是看到我大兒子乃誠對棒球、對棒球紀錄的狂熱之後,答應乃誠要辦快樂勇士盃棒球賽,一來基於「成全兒子夢想」的心,二來也因著他對棒球的熱愛,從沒有任何舉辦棒球盃賽經驗的先生一頭栽進盃賽的籌備與聯絡工作。


    舉辦棒球賽得先有場地啊!先生從網路找資訊,一通通電話聯絡,輾轉找到新北市高灘地場地租借的聯絡方式,許多場地在假日時段都已經被其他盃賽租借了,奇妙的是,在禱告之後,曙光乍現,順利租借到棒球場地。

    接著是找參賽的球隊。我們新莊勇士是親子棒球隊,家長也和小孩一起打球的,因為我們希望家長不只是啦啦隊,而是能經歷到小孩在球場所經歷到的一切。例如:把球控進好球帶沒那麼簡單,站在投手丘和打擊區時的緊張、興奮與壓力,或是漏球失誤的挫敗感,擊出安打的喜悅感⋯⋯等等,在球場上更認識自己與孩子的能與不能,親子間有更多的話題,進而促進親子的感情,所以,希望參加的球隊同時有二隊出賽,一隊是國小以下的「小勇士隊」,另一隊是國中以上和大人混編的「大勇士隊」。這樣的社區棒球隊實在不多,幾經聯絡之後,終於找到敦化快樂棒球隊、中港社區棒球隊和棒球小子,加上我們新莊親子勇士隊,共有四支球隊參賽。

    後續的行政工作接踵而來,找裁判、找獎牌製作公司、找教練加強訓練球員的球技、排賽程一修再修三修(接近考試不能排,沒有場地的日子不能排,暑假盡量少排,連假少排,也要預留補賽的日期⋯⋯等等),參賽經費的估算,制定比賽的遊戲規則,建立社區棒球棒球盃賽的網站,製作我們球隊的隊服⋯⋯等等諸多繁雜的事務要聯絡處理,這對我先生——一個從小內向害羞不多話的人——來說,著實是跨出好大的一步!

    勞力的部分都還是簡單的呢,最辛苦的是勞心。先生一個人肩負許多的角色,又是球賽的主辦人,又是新莊勇士隊的總教練、總領隊,又是孩子的爸爸,又是我的先生。要兼顧到所有參賽球隊的公平、快樂打球的理想、要扛起球隊的勝負、又到照顧到自己球隊各個球員,著實是非常勞心又需要智慧的。

    在盃賽的籌備中,我看到先生的仁慈之心。先生關照到各球隊的大勇士隊中有女勇士,男女勇士摻雜一起,實力大不同。小勇士隊年紀落差很大,從幼稚園到小六都有,每個人加入球隊的時間點不同,出席練球的次數不同,打擊實力不同,所以比賽中,先生特別設計女勇士和部分實力較弱的新進球員能夠以教練拋球的方式來進行打擊。又因為安全的考量,所以不開放盜壘。安排棒次時,先生以成全每一個球員為主要目標,希望每個球員都有機會上場打球,所以,排棒次排守備並不是以全隊實力最佳的九位球員來安排,而是讓大家能輪番上場,體驗正式比賽的緊張刺激感,以及從一次次的球賽中學習和成長。

    舉辦盃賽,百般辛苦,然而先生從未說過任何抱怨的話語。看到先生日以繼夜為盃賽大大小小的事忙碌著,有時會很捨不得他這麼辛苦,但有時也會覺得他何必沒事找事做。每當我看到先生在球場上綻放的燦爛笑容,就以「家,是一個成全彼此夢想的地方!」鼓勵自己挺先生到底吧!先生帶隊比賽時,我就以禱告祝福雙方球隊,祝福比賽安全又圓滿,並且禱告不下雨,很多次,都是比賽前一天下雨,或是比賽完才下雨,真是謝謝神的奇妙恩典。

    我還記得開幕賽前一天的深夜,先生和我還在商量開幕典禮的流程,先生想出特別的S型開球儀式:介紹九位球員出場之後,球從右外野傳到中外野,再傳到左外野手、三壘手、游擊手、二壘手、一壘手,再傳給由貴賓擔任的投手開球,而打擊者則要禮貌性地揮棒落空。快樂勇士盃開幕典禮當天,先生是主辦人、我擔任主持人、大兒子乃誠代表運動員宣誓、小兒子乃嘉擔任球賽記錄員,我娘家的爸媽則在遠方為快樂勇士盃祝福禱告!全家一心,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先生。

    每一次比賽之後的那個夜晚,我們全家就這麼聊著比賽的點點滴滴,聊到深夜,欲罷不能!現在回想起來,因為這盃賽,我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球員們的感情更深厚,球技更進步,我們各方面的身量也大大地擴張與成長,真是感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