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170318 基隆醫院親職講座——心情繪說話~運用繪本破解孩子的情緒密碼

文:蔡幸珍2017.3.18  

      被冤枉的時候會生氣;爸媽比較疼愛弟弟妹妹時,會感到嫉妒;考試前會緊張,擔心考不好;被老師稱讚的時候,會感到開心;這些都是情緒。情緒是人對自己、對世界、對別人、對某些事件的心理感受和反應。喜、怒、哀、樂、愛、惡、懼,這些情緒是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情緒。


      負面情緒不是不好,只是積壓久了不處理,容易形成「情緒堰塞湖」,造成「情緒土石流」,一旦「情緒火山爆發」,災情勢必慘重。理性和感性是最佳拍檔。情緒是感性,管理情緒就需要理性。處理負面情緒,就是找到一個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的好方法來宣洩。
   



      在講座中,我藉由分享圖畫書故事《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生氣》、《輝輝的小臉蛋》並將情緒寶盒卡融入故事當中,讓家長和小朋友們學習辨認自己的情緒,辨認別人的情緒,並且學習找出自己宣洩情緒的方式。而藉由《鴨子?兔子?》、《一定要誰讓誰嗎?》等圖畫書,讓家長和孩子們知道,立場不同,想法不同,但雙方可藉由溝通,找出一條彼此都可以接納的解決方式。我也特別從《家長補習班》故事中,特別設計好玩的親子遊戲,讓親子之間透過遊戲更認識彼此,也在遊戲中增進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