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20170311 基隆醫院親子講座——親子共讀,讀出愛與未來!

文:蔡幸珍 2017.3.11

          今天幸珍來到基隆醫院進行親子講座,分享的是「親子共讀,讀出愛與未來!」。來參加講座的年紀最小的是一歲左右的翔翔,於是我以《一條尾巴十隻老鼠》當作Opening 的一本書。翔翔好笑神,聽到《一條尾巴十隻老鼠》中的「妙——妙——妙——」或是「咯噔!咯噔!爬上樹」,笑的很開心呢!活動中,如果有人鼓掌時,他也開心地「呵呵笑」,加入「鼓掌」的行列,真是今日的開心果!


        現場的小朋友和大人各占一半,小孩年紀五歲、小一、小二都有。於是在說第二本書之前,我讓小朋友組一隊,大人組一隊,大家來PK,我以互動式的方式來說《這是箱子》的故事,讓大家想想看、猜猜看,故事中說的這種箱子是家中的什麼箱子?小朋友提起家中令人開心的箱子有釣魚的箱子,他的爸爸超級愛釣魚,只要打開釣魚箱,爸爸就開心了。另一位小朋友提的是「工具箱」。爸爸很愛「工具箱」,只要打開它,爸爸就開心了!



         第三本分享的是《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倒楣是什麼意思呢?小朋友們爭著說明倒楣的意思,最後,一位小朋友乾脆直接說出發生在她身上的倒楣事,讓大家知道「倒楣」是什麼。說故事的時候,常常聽到小胖貓說「倒楣」、「倒楣」、「倒楣」的,小朋友也是一直說「真倒楣」,直到最後,小胖貓雖然沒吃到「自己的」果凍,但,因為好朋友分給他吃,結果他是吃最多的一位,他覺得好「幸運」。說完故事,我帶大家一起回顧故事中的「倒楣」和「幸運」。哪些事情的發生讓小胖貓覺得很「倒楣」呢?哪些事情的發生又讓小胖貓覺得很「幸運」呢?


         我們不僅分享小胖貓的生活,也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倒楣事」和「小幸運」。有小朋友說,有一回,她同學吃咖哩飯,邊吃飯邊說話,結果,咖哩飯就這麼噴出來,噴到她的作業本,不僅如此,那一天,同學蓋章在她的筆記本上還蓋錯,那天真倒楣,老師知道她那天很倒楣之後,請她喝一杯「可可」來轉運,她就覺得「很幸運」。這位老師真棒!我覺得小朋友遇上這樣的老師,也是很「幸運」的!有位家長分享,知道今天有講座,很想參加,可是今天當好輪到她值班,星期四的時候,她的同事主動跟她提起,今天她可以上班,讓她放假來聽講座,她覺得很「幸運」!


        有位家長分享,她的孩子找工作不是很順利,覺得很煩、很倒楣,這陣子,她的孩子因待業中,多一點時間在家,幫忙她煮飯、洗衣、打掃,讓她回家後,可以輕省一點,她也覺得有點「幸運」。


         現場的小朋友,能清楚辦認故事中的「倒楣」與「幸運」,他們感受到小胖貓雖然一天當中發生了那麼多不如意的事,可是,每次事情發生時,身邊的好朋友對他的關心與幫助,讓小胖貓覺得很「幸運」。是啊!分享這本書《今天真倒楣,但也很幸運》,親子可以從中學習多從「正向」的眼光與角度來看待發生在身上的事。我請現場的家長與小朋友分享「幸運」的事,小朋友馬上想到的還是「倒楣」的事,就是她去泡腳的時候,她的朋友們潑她水,讓她全身濕溚溚的,真倒楣!我問大家,這件事當中,有沒有可以什麼樣「正向」的角度來看呢?小女孩自己想了想說,因為全身被噴濕,她只好先去洗澡,有溫熱的水洗一洗,覺得全身很舒服,很幸運!


        第四本我原本想分享《來!煎一鍋大象蛋》,現場的小朋友看到賴馬的《生氣王子》,說他家有,一付很想聽的樣子,於是,我說《生氣王子》的故事給大家聽。這本圖畫書有一首「不生氣魔法歌」,很好聽又很好學,所以,說故事之前,我以帶動唱的方式,把大家教會。到最後,連全場最害羞的小朋友都願意上場唱跳「不生氣魔法歌」。


        《生氣王子》:艾迪王子是一個愛生氣的王子,心情不好的時候,艾迪王子會瞪著眼,不高興的時候,會把耳朵蓋住眼睛,生氣的時候,會漲紅臉,很生氣的時候,鼻子還會打結,非常生氣的時候,還會大吼大叫。有一個星期六,他和國王要去遊樂園玩,但,國王叫他起床,他還想睡,就生氣了,吃飯的時候,國王準備了番茄起司三明治、洋蔥鮪魚雞蛋捲、五股牛奶燕麥粥、什錦蔬菜沙拉、香煎荷包蛋、紅蘿蔔鬆餅、鮮榨柳橙汁,但,艾迪王子卻要吃香香甜甜的棉花糖巧克力蛋糕當早餐,爸爸不准,他就不高興。
      

        換衣服出門的時候,艾迪王子想穿蜘蛛人裝去,國王卻說,天氣很冷,得穿厚外套出門。好不容易要出門了,艾迪王子想騎腳踏車去,國王卻說那裡太遠了,要開車去。結果,國王大吼,不要去好了。後來,二人還是到遊樂園去,只是遊樂園的售票時間已經過了,二人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玩的好開心。後來,他們遇上老鼠一家人,老鼠爸爸教他們一首「不生氣魔法歌」。艾迪王子和國王決定,隔天還要再去一次遊樂園,這一次為了要早點到,艾迪王子會乖乖和國王溝通,答應國王先吃蛋,也要國王答應他吃完蛋,就可以吃巧克力蛋糕。至於衣服,二人討論之後,也是穿上國王要他穿的那件外套,而艾迪王子喜歡的蜘蛛裝則帶著。至於二人如何處理要騎腳踏車還是開車的歧見呢?聰明的你,一定知道答案。想當然爾,這一回,艾迪爸爸總算可以和國王一起開開心心地在遊樂園玩了!


         哈!來到遊樂園,當然要大玩特玩啦!所以,我善用場地以及場地上的旋轉椅子,讓家長和小朋友玩「海盜船」、「旋轉咖啡杯」和「遊園列車」,小朋友們High 翻天啦!




         聽了《生氣王子》的小朋友們說,生氣的時候,可以唱「不生氣魔法歌」,也可以試著「讓一步」喔,還有記得可以把「生氣按鈕關起來」喔。

        有一位爸爸說,學習到說故事的時候,可以多一些和小朋友互動,語言治療師說,從今天的活動中,學習到很多如何以圖畫書和小朋友互動的方式。有一位爸爸說,學習到如何和孩子說故事。圖畫書真的是「以趣味包裝智慧」的藝術品,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在閱讀圖畫書時,得到很大的快樂與智慧的。祝福 大家享受每一次親子共讀的歡樂時光!





下次親子講座
時間:2016/3/18(六)9:30~12:00
講題:心情繪說話——運用繪本破解孩子的情緒密碼
講師:蔡幸珍
地點:基隆醫院門診大樓七樓第一會議室

歡迎大家喔!要來參加的人,請事先跟幸珍說一聲。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