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No6_20170110新北市德音國小「美好關係」系列講座——美好關係~故事繪本在家庭經營及助人工作的應用

文:蔡幸珍 2017.1.10

    2017.01.10 幸珍應光寶文教基金會來到德音國小授課,分享「美好關係」系列講座的第四堂課——美好關係~故事繪本在家庭經營及助人工作的應用。

    我和學員們分享《愛心樹》、《心的房子》和《西遊記》。我從親子之間的付出與回饋來談《愛心樹》;分享《心的房子》的同時,我也和學員們分享,當媽媽的同時,別忘了自己先是一個人,偶爾也要料理一下自己的心,關照一下自己的心,有時候,親子衝突不是因為管太少,而是因為管太多;《西遊記》整本書談的是到彼岸的大智慧,而我今天主要放在如何和孩子分享《西遊記》。



   《心的房子》是一本很優質的書,卻不容易獲得一般人的青睞。有些故事媽媽,她不會進班講這故事,因為這本書有點悶,而且圖畫並不討喜。很好!挑戰來囉!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課堂上,我更是花時間、設計活動,讓大家去體驗,去分享,深入去分享這本書的容,讓大家能看到這本書的美好!

    書中提到「不管是剛從母親肚子裡出生的嬰兒,還是看不見得盲人,就連禿頭的校長都有心。」這些提醒讀者每個人都有心,都有可能會受傷,我們不只要善待自己,也記得要善待別人——因為別人也有心。

我把學員們分成七組,分別討論:

1.書中提到「貪心鬼住在大房子裡,固執的老人一輩子只住在一間房子,善變的人每天改變房子的模樣⋯⋯」,請說說看你身邊有沒有「貪心鬼」、「固執的老人」和「善變的人」?如果有,他們做了什麼事,讓你覺得他們是「貪心鬼」、「固執的老人」和「善變的人」?


2.書中提到「心的房子有兩扇窗。一扇窗每天下著雨,另一扇窗每天都是大太陽」。你覺得這合理嗎?什麼時候會這樣呢?你的生命中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嗎?你覺得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呢?


3.書中提到「和朋友爭吵時是10階,被媽媽罵時的時候是100⋯⋯」,請回想一下你的生活,有什麼事對你而言是困難的?是幾階呢?

4.書中提到「心的房子也有廚房。有的人誠心誠意料理自己的心,獻給別人,也有完全不會料理的人。」你的生命中,有遇過很會料理自己的心,獻給別人,這樣的人嗎?你有遇過完全不會料理自己的心的人嗎?如果有,他(她)做了什麼事,讓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5.書中提到「心的房子也有廁所。討厭朋友的時候、嫉妒別人的時候、假裝厲害的時候、想要吵架的時候,就按下沖水鈕。」最近,你有什麼樣的負面情緒在你心嗎?是什麼樣令人討厭的事呢?你願意把按下「沖水鈕」把它沖走嗎?

6.書中提到「某些日子是不安,某些日子是焦慮,某些日子則是擔憂佔據了心房」,最近你的心不安、焦慮或是擔憂嗎?是什麼事讓妳如此呢?



7. 書中提到「看不清自己的心時、心房快倒塌時、獨自待在心房的時候、窗外下著雨的時候,不要擔心。這世上還有好多好多其他的心,這些心會幫助你。永遠都會幫助你。」,如果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你會找誰呢?為什麼你會想要找他(她)幫助你呢?



     大家熱烈地討論著,也分享著他們的討論結果,我感受到這個團體的敞開與溫暖。學員們的回饋,如:「學習到更多說故事技巧,也會嘗試選擇不同意境的繪本,讓孩子多去思考及發表、運用!」會將上課所學分享給孩子,「讓自己的孩子學會將抽象的概念變成具體事物的敘述,孩子也將更懂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激勵著我呢!
    
        這學期的「美好關係」系列講座在今天劃下圓滿的句點。這系列的課程中,有的學員說「學習到閱讀推廣者將抽象概念的故事與人分享。學習到料理自己的情緒,更要懂得和別人分享。學習到將自己的工作內容做好,就是體貼別人和自己。」,會將上課所學分享給孩子,「讓自己的孩子學會將抽象的概念變成具體事物的敘述,孩子也將更懂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在未來的生活中,將「觀察別人並且欣賞別人的優點」。

        有的學員說「一直以來都以孩子為生活的重心,上完課後,發現原來我應該更愛自己——媽媽要開心,孩子才會開心。」也才明白「原來說故事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方式跟帶動,讓聽故事的人更融入更有感。」

        有學員說「上了老師的課,在說故事過程中,更能發揮自己的肢體動作,有時自己能扮演多重角色說故事,或是進階演故事。」、「學習到更多說故事技巧,也會嘗試選擇不同意境的繪本,讓孩子多去思考及發表、運用!」、「讓自己了解一本書重複讀了多次、心得和想法會不同。」、「在夫妻、親子間關係能更加親密,懂得將心比心,替對方著想。」、「在工作服務上,能知如何運用更多分享,把自己優點更發揮出來,給予正能量、自己成長也讓別人跟著成長。」

       有學員說「喜歡老師分享實際生活中的親子教養,從中釋懷了每個媽媽那顆為孩子擔憂的心」、「發現原來繪本可以思考到這麼多面向的人生哲理。」

       有的學員說「閱讀讓我開闊心胸,透過老師講解,原來還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一切。同一本書,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解讀不同,聽到老師解讀《蠟筆小紅的煩惱》,讓我對同志議題更有想法,也不再疑惑。我舉《蠟筆小紅的煩惱》當我最好的例子。遇到特殊的孩子,有太多無法解釋的問題時,想到這本書會讓我再換個角度思考,然後釋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