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No13_20170118桃園市潛龍國小——漫步在故事的國度中

文:蔡幸珍 2017.1.18


     期末考剛結束,幸珍來到潛龍國小與全校三年級共127位小朋友,漫步在故事的國度。學校閱讀老師非常用心,她希望我能介紹一些橋樑書與兒童小說。因為接近寒假,所以,為大家介紹系列的書,讓小朋友能看得過癮。這回為大家介紹的推守出版社出版的「我是猴可愛系列」的《猴子就是孩子》與聯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大陸作家周銳的幽默經典小說系列《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中的〈減壓諸葛枕〉。


      說完故事之後,我以Q&A的方式和學童回溯一下故事,並詢問學童「你覺得作者想要透過《猴子就是猴子》和讀者說什麼話呢?」學童說「猴子就是猴子,每一隻猴子可能會遇到不同的事,有的遇到這樣,有的遇到那個,不管怎麼,那都是你啊!不要難過、不要傷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中碰到的事,不論是遇到螃蟹、章魚或是蛇,因為這樣,才會有特別的我!」、「故事在說每個人都一樣,也都不一樣!」哇!因為曾經和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分享《猴子就是猴子》,有些故事志工說,聽完故事,心中充滿疑惑,不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所以,當我聽到舉手發言的這些學童,能說出上述的見解時,很開心也訝異於她們(他們)完全理解這故事的精髓!



    〈減壓諸葛枕〉是第二個故事,潛龍國小的學童天真、活潑又大方,很願意上台測試一下自己的智商,也願意提供各種減壓的方式。〈減壓諸葛枕〉提到諸葛亮的新發明——測智商蘋果,智商高的人咬一口,蘋果就變紅的,中智商的人咬一口,蘋果就變藍的,而低智商的人咬一口,蘋果就變得灰不溜丟的。

     每一個上台的人咬了一口諸葛亮的新發明——測智商蘋果,這顆蘋果不是變紅、變深紅,就是變紫紅(紅的發紫),變黑紅(紅的發黑),哇!這下子,學童們全都好想上台測一下自己的智商呢!

    看到周瑜不想到海邊狂奔大叫,那麼就嘗試看看抱著大樹會不會減壓。一個上台演大樹,一個上台演周瑜,演周瑜的男生抱著演大樹的男生,台下的小朋友說二個都是男生,這樣不會減壓啦,換女生上台啦,大樹是女生的話,比較會減壓啦!也有小朋友持反對意見說,不行!不行!換女生上台演大樹的話,演周瑜的男生壓力會更大啦!

     當故事說到小喬說書上提到女明星為了舒壓,一口氣換了42個男朋友,小朋友大聲驚呼說「換這麼多男朋友不行啦!」,我問「如果是換高富帥的男朋友,這樣OK嗎?」突然之間,沸騰啦!「羅志祥」、「宋仲基」、「金秀賢」、「黃曉明」、「李鐘碩」、「RAIN」、「劉德華」⋯⋯一個個台、港、大陸、韓國的男明星「名字」出現在潛龍國小的活動中心。我比較訝異的是,沒想到我們六年級生的偶像「劉德華」也超級多小朋友喜歡的呢!


    故事裡提供的舒壓方法,一個個不管用,於是潛龍國小的學童熱情地提供其他的方法,「打球」、「看漫畫」、「打電動」、「睡覺」、「跑步」、「玩遊戲」、「唱歌」⋯⋯等等,看到台下的小朋友超想上台表演的,於是,我請學童上台「才藝表演」,讓大家看表演舒壓一下,有位小女生表演下腰,有位小男生表演連續翻筋斗,還有九位小朋友上台表演時下最夯的洗腦歌「PPAP」,逗樂大家!是啊!這下子大家都舒壓啦!



     活動結束前,我問大家寒假會到圖書館找《猴子就是猴子》和《幽默三國》來看的人舉手,一半以上的人都舉手喔,好的!希望大家說到做到,享受寒假的閱讀時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