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No11_20170117新北市五股區成州故事團_故事之後的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

文:蔡幸珍  2017.1.17


     一本書和不同的團體分享交流,得到的回饋非常的不一樣。這回我以《橘色的馬》(小魯出版社)和《媽媽做給你》(維京出版社)為例,和新北市五股區成州國小的故事志工們分享「故事之後——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這些故事志工們問的問題很有深度,也有些問到很細節之處。

    非常特別的是有好幾組的團員都問到,「媽媽為什麼不找一位新爸爸呢?」有位故事志工,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過去二十多年來,她一直不能接受媽媽交男朋友、再婚,但聽了今天的故事之後,她改觀了,她願意接受、能接受媽媽再婚了我自己也很訝異一本書、一個故事,能對一個人的生命有如此深的影響!


    也有團員問到為什麼要改義史的名字,卻不問過義史,就擅自決定幫他改名字?也有團員問到既然媽媽穿西裝去參加父親參觀日,為什麼不梳「西裝頭」去呢?有位團員問到「有沒有同學很羨慕他的呢?」這位團員的提問非常的特別,因為《媽媽做給你》提到的故事,都是他穿上或是帶上媽媽做的衣服、袋子去學校,結果被嘲笑的事件,然而,看著這樣的文本,卻能提出「有沒有同學很羨慕他的呢?」這樣的問題,表示她擁有一種能力,很能突破現實的窘境,看到希望之窗、正向的視角看人生。

    有位團員問到「為什麼媽媽要穿桔黃色的西裝去學校呢?」、有的問到「媽媽除了會裁縫,還會甚麼?」、「作者真的喜歡媽媽做的東西嗎?」、「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改了我的名字?」、「故事中有姊姊,為什麼都沒有提起姊姊的事?」、「為什麼故事結尾跟裁縫沒有關係?」、「為什麼飯吃起來沙沙的呢?」



【第一組的提問】
1.       為什麼媽媽單親,還能這麼樂觀?
2.       為什麼沒有看到阿公阿嬤呢?
3.       她的媽媽為什麼什麼都能做出來?
4.       為什麼媽媽不再去找一個爸爸?
5.       為什麼他敢把那樣的衣服褲子穿去學校?
6.       姊姊不曾遇過同樣的問題嗎?為何不會先告訴弟弟後果?
7.       為什麼後來沒有出現小爸?
8.       不喜歡為何還要穿去?
9.       他也覺得爸爸過世和他的名字有關嗎?
10.    他為何能忍受同學的嘲笑?
11.    為何把災難歸給他?而不是姊姊?或是別人?
12.    有什麼東西是媽媽做不出來的?
13.    覺得和別人不一樣就是被取笑嗎?

【第二組的提問】
1.       為什麼不再找個爸爸?
2.       為什麼義史的名字不吉利?
3.       為什麼媽媽想要去參加?
4.       為什麼同學要取笑他?
5.       為什麼媽媽都要自己做?
6.       會不會有同學是羨慕他的?
7.       如果妳是義史的同學,你會如何?
8.       如果你有這樣的媽媽,你的感覺是?
9.       義史的爸爸是做什麼工作?
10.    如果沒有爸爸,你的感覺、感受是什麼?
11.    你覺得義史是幸福的嗎?

【第三組的提問】
1.       爸爸為什麼會死掉?
2.       為什麼義夫他們學校會有爸爸日呢?
3.       為何不問義史想不想改名字?想改什麼名?
4.       義史不喜歡媽媽做的衣服,為什麼要勉強穿呢?
5.       為什麼飯變成沙沙的呢?
6.       日本和中國一樣有改運的習俗嗎?
7.       為什麼只有爸爸參觀日呢?
8.       為什麼都沒有姊姊的聲音呢?
9.       同學笑義史老師都沒處罰他們嗎?

【第四組的提問】
1.       為什麼媽媽一定要扮爸爸的角色呢?
2.       為什麼我需要的東西都是裁縫機做出來呢?
3.       媽媽除了會裁縫,還會什麼?
4.       作者真的喜歡媽媽做的東西嗎?
5.       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改了我的名字?
6.       故事中有姊姊,為什麼都沒提起姊姊的事?
7.       義夫為什麼不讓媽媽參加父親參觀日?
8.       為什麼媽媽要穿橘黃色的西裝呢?
9.       為什麼故事結尾跟裁縫機沒有關係?

【第五組的提問】
1.       為什麼有劍道裙改成牛仔褲?
2.       為什麼媽媽扮爸爸的時候,沒有梳西裝頭呢?
3.       媽媽為什麼不嫁給其他人?
4.       為什麼不喜歡媽媽做衣服還穿去學校?
5.       為什麼義史想要什麼都會做給他?
6.       為什麼改成義夫?不叫其他的名字?
7.       那碗飯為什麼吃起來像沙子?
8.       為什麼媽媽都沒有做衣服給姊姊?
9.       為什麼每次同學都嘲笑我?

    因著故事志工們的這些提問,我們有機會更深入討論《媽媽做給你》這故事。學員們覺得這樣的講座很棒、很實用,有學員說「老師你今天的課也很有意思說完故事,然後由小朋友來發問他們所好奇的問題,這我完全沒有嘗試過,又學到了。」、「聽你說故事真的很享受尤其是說單親媽媽那一本,我無法幫你做一個爸爸,到最後,媽媽以『爸爸』的樣子出現,他們母子的情感是這麼的深,媽媽願意幫孩子做任何事,孩子就算被笑,依然要穿著媽媽做的東西。」












1 則留言:

  1. 學員的回饋:感謝老師為成州國小無私分享,上完兩節課讓我更明白自己在哪一方面更要加強,我來自越南,在台灣生根已有15年的時間,在成州擔任故事媽媽已有一年時間,以學習心態進來的,在班上我用活潑的方法與孩子互動,對於問問題與答 的方面遠遠輸人,而老師給我們 問與答 的技巧 聽完之後心中滿滿的感恩,希望有機會能夠再聽老師講課~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