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幸珍讀《西遊記》的隨手筆記

《西遊記》第一回到第二十八回的筆記
文:蔡幸珍 2017.1.2


◎第一回合:日月精華生,得名孫悟空。

【重要情節】
1.        盤古開天闢地,世界之間分 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蘆洲。
2.        孫悟空生於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的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二丈四尺圍圓。上有九竅八孔,乃日月精華所生。
3.        石猴因找著水濂洞,被眾猴擁立為千歲大王,稱美猴王,美好日子過久了,擔心一旦身亡,所以求長生不老,通背猿猴說佛、仙與神聖者方能躲過輪迴,不生不滅,建議他到南贍部洲訪此三者。
4.        到南贍部洲,穿人衣,學人禮,說人話,但無緣得遇仙。一日來到西洋大海,於是飄洋過海來到西牛賀洲。
5.        在西牛賀洲 靈台方寸山 斜月三星洞 得 須菩提祖師賜姓「孫」,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細也。正合嬰兒之本論。排在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二之第十,法名「悟空」。

【名詞解釋】

1.        三丈六尺五寸:明代一尺32公分(也有34公分的說法)。一丈10尺,一尺10寸。三丈六尺五寸是976公分。
2.        二丈四尺:768公分。
3.        九竅八孔:九竅是七竅加水道、穀道二竅。七竅是雙耳+雙鼻孔+雙眼+口,水道即尿道,穀道即肛門。九竅是人的特徵,動物是水道和穀道合一,所以稱為八孔。誕生孫悟空的石頭,上有九竅八孔,所以,孫悟空既是人,也是動物,就是妖。
4.        周天:周天有大周天和小周天之分,大周天指的是地球繞大陽一圈,小周天指的是地球自轉一圈。
5.        閻浮世界:南贍部洲又譯作閻浮提洲。印度人也將自己居住印度半島稱為南贍部洲。閻浮世界也有人世間的意思。

◎第二回合:拜師學藝,學長生妙道、72變化和駕筋斗雲。

【重要情節】
1.        祖師問悟空要學什麼?悟空不學「術」、不學「流」、不學「靜」、不學「動」,但要學長生之道。
2.        祖師設盤中暗謎,將悟空頭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了,撇大眾而去。三更,悟空走後面,祖師授以長生之妙道。
3.        祖師要悟空防備三災利害——五百年後,天降雷災,須要見性明心,預先躲避。再五百年後,天降火災(陰火),自本身湧泉穴下燒起,直透泥垣宮,五臟成灰,四肢皆朽。再五百年,天降風災(贔ㄅㄧˋ風),自囟門中吹入六腑,穿九竅,骨肉消散,其身自解。
4.        祖師問悟空要學天罡36般變化,還是地煞72般變化?悟空選地煞變化。
5.        諸仙騰雲,皆跌足(跺腳)而起,祖師教悟空觔斗雲。翻一個筋斗,就有十萬八千里路。「點頭經過三千里,扭腰八百有餘程。」(P.246
6.        悟空和師兄戲耍變松樹,被祖師逐出師門。
7.        回花果山,第一仗打敗欺負花果山猴群們的水臟洞混世魔王。
        
【名詞解釋】
1.        湧泉穴:足心。
2.        泥垣ㄩㄢˊ宮:泥丸宮,腦中的穴位。
3.        跌足:跺跺腳。
4.        丟連扯:連番數個觔斗。

◎第三回合: 到水晶宮取如意金箍棒、到冥府銷死籍

【重要情節】
1.        悟空使法術奪人間兵器,供眾猴習武興師。兵器榔槺,不遂意。四猴建議到東海龍宮尋兵器。
2.        鱔力士拿出九股叉,重3600斤,嫌輕。鋰總兵搬出畫桿方天戟,重7200斤,也嫌輕,最後選定大禹治水時,定江海深淺的定子——天河定底神珍鐵,重一萬三千五百斤,喚作「如意金箍棒」。
3.        西海龍王敖閏送他鎖子黃金甲,北海龍王敖順送他藕絲布雲履,南海龍王敖欽送鳳翅紫金冠,才打發他走。
4.        遨遊四海,會了七弟兄——牛魔王、蛟魔王、鵬魔王、獅駝王、獼猴王、禺狨王、美猴王。
5.        342歲陽壽盡,遭勾死人勾入陰曹地府,手執如意棒,徑登森羅殿,將生死簿上猴數之類一筆勾銷。
6.        東海龍王、冥司秦廣王上告玉皇大帝。太白長庚星(金星)獻計招安。

◎第四回合: 官拜弼馬溫、後升齊天大聖

【重要情節】
1.        官拜弼馬溫,嫌官職小,棄職回花果山。
2.        玉帝派托塔李天王與哪叱三太子收妖。巨靈神為先鋒、魚肚將掠後,藥叉將催兵。先鋒巨靈神戰敗。
3.        哪叱三太子變化三頭六臂,使斬妖劍、砍妖刀、縛妖索、降妖杵、繡球兒、火輪兒和悟空鬥。悟空拔根毫毛,變作本相,和哪叱打鬥,真身一縱,趕到哪叱腦後,往左胳臂一打,負痛敗走。和李天王回靈霄寶殿回報玉帝。
4.        金星再度獻計招安,封悟空齊天大聖,有官無祿。

◎第五回合: 偷桃、偷酒、竊仙丹、戰天王

【重要情節】
1.        悟空交朋結義,見三清稱「老」,逢四帝,道個「陛下」,與九曜星、五方將、二十八宿、十二元辰⋯⋯等稱兄道弟。
2.        許旌陽真人啟奏玉帝恐閑中生事,故玉帝給悟空管蟠桃園。
3.        蟠桃共3600株。前面1200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體健身輕。中間1200株,層花甘實,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舉飛昇,長生不老。後面1200株,紫紋緗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
4.        悟空計退眾仙,偷老樹熟桃吃後,化身二寸長的人兒,躲在樹上睡覺。
5.        蟠桃盛會,七衣仙女去蟠桃園摘桃,赫然發現睡覺的悟空,悟空得知蟠桃盛會未邀他,不悅。
6.        遇到赤腳大仙,悟空謊稱玉帝要眾仙先至通明殿下演禮,支開赤腳大仙,自己再變身為赤腳大仙赴會。
7.        悟空以瞌睡蟲叫眾人睡著後,偷喝瓊漿玉液,偷嚐百味珍饈,醉了之後,迷路至兜率天宮。
8.        太上老君恰好與燃燈古佛講道,悟空直搗丹房,將五個葫蘆內的仙丹——九轉金丹,全都吃光。
9.        王母、老君、赤腳大仙上告玉帝,玉帝派四大天王、協同李天王、哪叱太子、二十八宿、十二元辰⋯⋯等,共十萬天兵,佈一十八架天羅地網下界要捉悟空。
10.     九曜星與悟空對戰,敗北。獨角鬼王、七十二洞妖怪被眾天神捉走,而悟空拔出毫毛,變了千百個大聖,打退了哪叱,戰敗了五個天王。

【名詞解釋】
緗:ㄒㄧㄤ,淺黃色。

◎第六回合:木叉不敵,二郎神大敗孫悟空

【重要情節】
1.        觀音、木叉(惠岸行者)赴會,觀音舉薦木叉到花果山打探軍情,加入戰局,被悟空打敗。
2.        菩薩再度舉薦,派「聽調不聽宣」的玉帝外甥二郎神,率梅山六兄弟⋯⋯等捉拿悟空。
3.        悟空不敵,變麻雀兒,二郎神變雀鷹兒抓他。大聖變大鶿老沖天而去,二郎神變大海鶴,鑽上雲霄來啣。大聖將身按下,入澗中變作魚兒。二郎神變成魚鷹兒,等著抓他。大聖竄出水中,變成水蛇游近岸,二郎神變成灰鶴來吃水蛇。大聖又變做花鴇。二郎神見他變得低賤,即現原身,以彈弓射中他。
4.        大聖藉機滾落山崖,變成一座土地廟,大張個口,似個廟門,牙齒變做門扇,舌頭變成菩薩,眼睛變做窗櫺。只有尾巴不好收拾,豎在後面,變做一根旗竿。二郎神認得,不肯進廟被咬,準備掣拳倒窗櫺,嚇得大聖趕緊隱形。
5.        李天王高擎照妖鏡一照,原來悟空變身二郎神,到灌江口二郎神廟中。二郎神繼續大鬥孫悟空。
6.        菩薩欲丟淨瓶楊柳幫助二郎神,老君阻止,老師丟「金剛琢」打中悟空的天靈蓋,悟空不穩,跌了一跤,被二郎神的細犬咬了小腿肚,因此被捕。玉帝傳旨,押到斬妖台,碎剁其屍。

【名詞解釋】
1.        嗛:ㄒㄧㄢˊ,同「啣」。
2.        聽調不聽宣:你有難,我幫忙,但你不是我的上級,沒資格命令我。沒事別找我。
◎第七回合: 巽宮躲過八卦爐,意取帝位,被如來佛壓在五行山

【重要情節】
1.        大聖在斬妖台上,刀砍斧剁,不能傷其身。火不能燒著,雷不能損傷其身。於是老君奏請玉帝,將大聖放入「八卦爐」,以文武火鍛鍊成丹。
2.        八卦爐乃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大聖將身鑽在「巽宮」為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煙來,練就出「火眼金睛」。
3.        七七四十九日,開爐取丹,大聖跳出逃逸,掄著金箍棒,打到靈霄殿外,意在奪取玉帝的帝位。
4.        玉帝請如來前來幫忙。如來和大聖打賭,若大聖有本事,一觔斗打出右手掌中,算他贏,請玉帝讓出天宮。若不能打出手掌,下界為妖,再修幾劫。
5.        如來伸出右手,似個荷葉大小。大聖收如意棒,站在佛祖手心裡。大聖喊聲「我出去也!」一路雲光,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忽見五根肉紅柱子,撐著一股青氣。大聖寫上「齊天大聖,到此一遊」,並在第一根柱子下撒泡尿做記號。
6.        大聖輸了,不服氣。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把大聖壓住。
7.        玉帝設宴感謝如來,如來立名「安天大會」。
8.        如來召土地公照拂大聖,飢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給他銅汁飲。並貼上「唵、嘛、呢、叭、咪、吽」的咒語。
【名詞解釋】
1.        ㄑㄧㄢˊ」: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天、陽等意義。 
2.        坎「ㄎㄢˇ」: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水。 
3.        艮「ㄍㄣˋ」:易經八卦之一,其象為山。 
4.        震「ㄓㄣˋ」: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雷電。 
5.        巽「ㄒㄩㄣˋ」:易經八卦之一,代表風。 
6.        離「ㄌㄧˊ」: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7.        坤「ㄎㄨㄣ」: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地、臣、母、妻等。
8.       ㄉㄨㄟˋ」: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沼澤。
9.       唵、嘛、呢、叭、咪、吽:讀作唵ㄨㄥˋ、嘛ㄇㄚ、呢ㄋㄧ、叭ㄅㄟ、咪ㄇㄟ、吽ㄏㄨㄥˋ  
◎第八回合: 觀世音東行,打點取經人的徒弟。
【重要情節】
1.        如來降伏悟空回到靈山之後約500年,辦盂蘭盆會。
2.        如來開講,他說東勝神洲者,敬天禮地,心爽氣平北鉅蘆洲者,雖好殺生,祇因糊口,性拙情疏,無多作賤;我西牛賀洲者,不貪不殺,養氣潛靈,雖無上真,人人固壽;但那南贍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正所謂口舌凶場,是非惡海。
3.        如來說,他有《法》一藏,談天;《論》一藏,說地;《經》一藏,度鬼。三藏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可以勸人為善。但若白白送上,恐眾生愚蠢,毀謗真言,誰能安排一位善信,叫他經歷千山萬水,到靈山取經?觀世音菩薩自願前去。
4.        如來吩咐觀音要踏看路道,不許在霄漢中行,要半雲半霧,目過山水,謹記路程,並贈送五件寶貝給取經人。錦襴袈裟——免墮輪迴。九環錫杖——不遭毒害。三個箍兒+金緊禁咒語三篇——降妖。
5.        菩薩東行,第一個遇到的是在流沙河出沒的沙悟淨。他原是靈霄殿下侍連鑾輿的捲簾大將,在潘桃會上,失守打碎了玻璃盞,玉帝打了他八百下,貶下界。七日ㄧ次,飛劍穿他胸脇百餘下。於是,他二三日就出波濤吃人。菩薩和他談條件,若他拜取經人為師,上西天取經,就教飛劍不來穿他,功成免罪,回復本職。並為他指沙為姓,取名悟淨。
6.        菩薩繼續東行,第二個遇到的是豬八戒。他本是天河裡的天蓬元帥,因喝醉戲弄嫦娥,被玉帝打了二千鎚,貶下凡。錯投母豬胎,吃人度日。住在福陵山雲棧洞,被卵二姐招贅。觀世音和他談條件,若願跟隨取經人去取經,將功折罪,脫離災障。並為他指身為姓,取名悟能。
7.        觀世音繼續東行,第三個遇到的是西海龍王敖閏之子。他縱火燒了殿上明珠,被父親上告玉帝,玉帝打了三百,並要誅他。觀世音向玉帝求情,縱放小龍於深澗中,等取經人來,變作白馬。
8.        觀世音繼續東行,第四個遇到的是悟空。悟空要觀音救他,觀音告知取經人會救他,要他跟隨取經人上西方取膠,入佛門,修正果。
9.        觀世音和木叉來到長安城,入住土地廟,訪真僧。
【名詞解釋】
1.        倒蹅ㄔㄚˇ門:招女婿。
2.        聖經云: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此處的聖經,其實是《易經》。
◎第九回合:唐三藏的身世
【重要情節】
1.        貞觀十三年,海州人陳萼,字光蕊,唐王親賜狀元。跨馬遊街三日。
2.        丞相殷開山之女溫嬌,又名滿堂嬌,高結綵樓拋繡球,選中陳光蕊,二人結為連理。太宗派任他為江州州主。光蕊和妻子回家攜母親張氏上任。
3.        行至萬花店劉小二家,張氏染病。光蕊買了一條金色鯉魚,欲烹煮給母親食用,發現鯉魚閃閃眨眼,認牠非等閒之輩,所以將魚送到洪江放生。
4.        張氏身子不快,在劉小二店家賃屋而住。光蕊帶妻子上任,不料,渡洪江時,遭稍子劉洪、李彪暗算,把光蕊打死,將屍首推到江中。溫嬌本欲投江自盡,被劉洪威脅。劉洪帶著溫嬌與官憑上任。
5.        龍王認光蕊的救命之恩,讓他口含定顏珠,在水府中做個督領。
6.        滿堂嬌生產前,南極星君來訪,告知他奉觀音之命,送子前來,並告知未來事。劉洪欲殺這子,所以,滿堂嬌咬破手指,寫下寫書,將又將此子左腳小指用口咬下做記號。再取出貼身汗衫包裹這子。然後放水流。順水而流的小孩,被金山寺法名和尚救起,取名江流,法號玄奘
7.        18年後,玄奘與母親相認,找回祖母,並讓祖母的眼睛重獲光明。再找著外公殷開山,由朝廷派兵拿住劉洪,燒祭文,龍王獲知,遣光蕊還魂,夫妻團圓。後,光蕊為學士之職,隨朝理政。殷小姐從容自盡。玄奘到金山寺報答法名長老。
◎第十回合:魏徵夢斬涇河龍王,太宗受累下地府
【重要情節】
【名詞解釋】
◎第十四回合:斷六根、緊箍咒
【重要情節】
1.        三藏於兩界山救悟空
2.        悟空斷六根——一棒打死眼看喜、耳聽怒、鼻嗅愛、舌嘗思、意見慾、深本憂。被三藏叨念,憤而離開。
3.        觀音假扮老母,捧錦衣花帽贈三藏,並傳授緊箍咒。(定心真言)
4.        悟空到東海龍王處喫茶散心,見「圯橋進履」的畫,龍王勸他回師父身邊。
5.        三藏計另悟空穿戴崁金花帽,唸緊箍咒,降伏悟空。
【名詞解釋】

◎第十五回合:龍馬
【重要情節】
1.        蛇盤山鷹愁澗,西海龍王玉龍三太子吃了唐僧的馬,土地建議悟空找觀音幫忙。
2.        觀音薑小龍的項下明珠摘了,將楊柳枝蘸出甘露,往龍身上一拂,變成龍馬一匹。
3.        悟空鬧性子,不想去西天。菩薩承諾他,遇到傷身苦磨,叫天天應,叫地地靈,遇十分凶險之時,菩薩必親救。另外,菩薩將楊柳葉兒摘下三個,放在悟空的腦後,變成三根救命的毫毛。
4.        落伽山山神土地奉觀音之命,送來鞍轡與鞭子。
◎第十六回合:
【重要情節】
1.        觀音禪院老僧貪圖唐僧的袈裟,暗夜放火。
2.        行者向廣目天王借「辟火罩兒」護住唐僧、白馬與行李。他卻轉捻念咒,望巽地吸一口氣吹去,煽風助長火勢。
3.        觀音院南20里,黑風山黑風洞裡的黑風怪趁機偷了錦襴袈裟。
◎第十七回合: 化作仙丹,降黑風怪,智取袈裟
【重要情節】
1.        黑風怪(熊精)和凌虛子道士(蒼狼精)、白衣秀士聚在一起聊天,黑風怪後天生日,打算明天先舉辦個「佛衣會」。行者聞知,跳出一棒打死秀士,原來他是白花蛇怪。行者和熊精打鬥到一半,熊精要用膳,不打了。
2.        熊精派小妖送帖給觀音禪院的老和尚,小妖被行者一棒打死,行者變身為老和尚被識破,行者和熊精打鬥到一半,熊精因天黑,又不打了。
3.        行者找觀音求助,半路遇上凌虛子端著二顆仙丹,行者一棒打死凌虛子,要觀音化身凌虛子,他則變成仙丹中的一顆(比較大顆),計另黑風怪服用,然後在妖怪腹內作怪,逼妖怪拿出袈裟。觀音借機拿出禁箍兒套出熊精,唸禁箍咒降伏黑風怪,並讓他做落珈山後的守山大神。
◎第十八回合: 高老莊高老退婚求清名
【重要情節】
1.        高老莊高老有三女:香蘭、玉蘭和翠蘭。原想幫翠蘭招個女婿,卻招來妖怪——豬剛鬣。高老派小僕三番四次去請高僧、道士,希望能除怪。
2.        妖怪把翠蘭關在後院,夜裡來,白天去。
【名詞解釋】
1.        紇ㄍㄜ剌ㄌㄚ星:魔星。指意外的阻難。
2.        小价ㄐㄧㄝˋ:僕役。
◎第十九回合:收豬八戒為徒
【重要情節】
1.        豬八戒原是個人,自小心性拙,貪閑愛懶無休歇。後來得道成仙,敕封元帥管天河,蟠桃大會,戲弄嫦娥,依律該處決,多虧太白金星出言相救,改重責二千鎚,貶下界,於福陵山雲棧洞圖家業。俗名喚作豬剛鬣。
2.        悟空與八戒對話時,八戒得知悟空跟隨三藏取經,立時棄械投降,要悟空引薦見三藏拜師。
3.        三藏收他為徒,因他不吃五葷三厭,所以叫他八戒。
4.        師徒三人路經浮屠山,烏巢禪師傳授《心經》一卷,54句,共270字。
【名詞解釋】
1.        八戒:因悟能不吃五葷三厭,所以三藏為他起名八戒。
2.        五葷三厭:五葷指的是五種辛辣的蔬菜。大蒜、蔥、薤ㄒㄧㄝˋ(小蒜)、韭菜、興渠(洋蔥)。三厭:飛禽天厭、走獸地厭、水族類水厭。
3.        心經的解釋:http://www.siddham.org/yuan4/bookms2a_2.html
4.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梵語的大智慧。波羅:彼岸。密:到。多:上面。也就是「到彼岸的大智慧」。心經中我比較看得懂的是這句「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5.        接諦!接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去啊!去啊!去到彼岸啊!一起去彼岸吧!成就圓滿的智慧!
6.        菩提:梵語。意思是完美智慧的覺醒、真理的覺悟。
◎第二十回合: 八戒殺黃風嶺虎先鋒立下頭功
【重要情節】
1.        唐僧被黃風嶺的虎先鋒以金蟬脫殼之計擄去。
2.        悟空到妖洞找回師父,與虎先鋒大打出手,虎先鋒敗逃,被八戒一鈀,哲築個窟窿鮮血冒,立下首功。
【名詞解釋】
1.        偈ㄐㄧˋ子:僧侶所寫蘊含佛法的詩。
2.        劣蹶ㄐㄩㄝˊ:本指馬不馴順,後指人性情倔強。
◎第二十一回合: 靈吉菩薩以飛龍寶杖黃風怪
【重要情節】
1.        黃風嶺上的黃風怪使的兵器是三股鋼叉,擅長刮怪風(三昧神風),和悟空打鬥中,望巽地,把口張三張,吹起一陣黃風,這風好厲害,「文殊走了青毛獅,普賢白象難尋覓」,這文殊、普賢的坐騎,後來到獅駝嶺和大鵬怪成為獅駝三怪。
2.        護法伽藍化身老人,贈悟空三花九子膏,醫治他的眼疾。
3.        悟空化身花腳蚊蟲入黃風洞偷聽,聽到靈吉菩薩方能治黃風怪。
4.        悟空和悟能討論時,太白金星李長庚化身老師來指點,須彌山上有飛龍杖,靈吉當年受佛兵。如來賜靈吉一顆定風丹,一柄飛龍寶杖,要他鎮押黃風怪。
5.        靈吉念咒語,將飛龍寶杖從空拋下,寶杖化成八爪金龍,一把抓住妖精,妖精現了本相,原是黃毛貂鼠。本是靈山的得道老鼠,偷了琉璃盞內的清油,恐怕金剛拿他,故逃走了。靈吉帶他回去見如來。
【名詞解釋】
◎第二十二回合: 收悟淨為徒,渡流沙河。
【重要情節】
1.        過黃風嶺,來到流沙河,遇到妖怪(沙悟淨)
2.        妖怪的外表「一頭紅焰髮蓬鬆,兩隻圓睛亮似燈。不黑不青藍靛臉,如雷如鼓老龍聲。身披一領鵝黃氅,腰束雙攢ㄗㄨㄢˋ露白藤。項下骷顱懸九個,手持寶杖甚崢嶸。」簡言之,紅髮、藍臉、黃衣、白腰束、聲音大,外加9顆骷顱頭。
3.        打鬥前,八戒先問個姓名。妖怪的前世今生,「自小生來神氣壯⋯⋯五湖四海從吾撞(漁夫之子),先將嬰兒奼女收,後把木母金公放,玉皇大帝便加陞,親口封為捲簾將。只因王母降蟠桃,設宴瑤池邀眾將。失手打碎玉玻璃⋯⋯卸冠脫甲摘官銜,將身推在沙場上。多虧赤腳大天仙,越班啟奏將他放」(22回,P.252
4.        打鬥中,八戒再問妖怪寶杖的來頭——「寶杖原來名譽大,本是用月裡梭羅派。吳剛伐下一枝來,魯班製造功夫蓋。」(22回,P.255
5.        妖怪與八戒鬥,勢均力敵,老愛躲水裡出來,悟空去找觀音班忙,觀音派木叉來,賜紅葫蘆,九顆骷顱頭和紅葫蘆以九宮布列,做成法船。渡唐僧過河。
6.        至此,取經隊招募完成——「五行匹配合天真,認得從前舊主人。煉己立基為妙用,辨明邪正見原因。金來歸性還同類,木去求情共復淪。二土全功成寂寞,調和水火沒纖塵。」(22回,P.258-259)
【名詞解釋】
1.        九宮佈列:
4
9
2
3
5
7
8
1
6

◎第二十三回合: 入西牛賀洲,梨山老母先來試探
【重要情節】
1.        渡過流沙河,就來到西牛賀洲,梨山老母化身富婆寡婦,觀音、文殊、普賢化身美女真真、愛愛、憐憐,誘惑唐僧眾人。
2.        唯八戒上鉤,老母要八戒遮臉撞天婚,戲弄八戒,讓他東撲抱柱子,西撲摸板壁,前來蹬門扇,後去攩磚牆。跌跌撞撞。
3.        最後,老母說三人結了「珍珠崁錦汗衫兒」,看八戒穿得下哪件,就被哪個招,結果,八戒一穿,就被幾條繩緊緊繃住,疼痛難禁。
【名詞解釋】
1.        趄ㄐㄩ趄ㄐㄩ:腳步歪斜不穩的樣子。
2.        奈上祝下:礙手礙腳,猶豫為難的樣子。

◎第二十四回合:
【重要情節】
1.        師徒來到西牛賀洲萬壽山五莊關,鎮元大仙去聽元始天尊講道「混元道果」,46位全真隨行,留下1320歲的清風和1200歲的明月。別交代二童要好好招待故人唐三藏,打二個人參果請三藏吃,並留意他的三個徒弟。
2.        三藏凡胎肉眼,不識寶,人參果又不耐久放,清風明月自個兒吃了,被八戒偷聽到,八戒要悟空去採幾個來嚐嚐。
3.        悟空用金擊子敲果,那果子落下來,寂然不見。悟空召土地來問罪,土地告知悟空,該如何採果和吃果。行者又摘了三個和八戒、悟淨一起享受。
4.        清風明月看到金擊子被亂丟,趕緊去數果子樹,不符,少了4個,怪罪唐僧師徒偷吃。
【名詞解釋】
1.        不當人子:不當、罪過、不敢當的意思。人子是語助詞,無意義。

◎第二十五回合:
【重要情節】
1.        清風明月見人參果少了,找三藏興師問罪。八戒說謊,行者承認吃了三個。但二童堅持他們偷了四個,一陣謾罵,行者恨的鋼牙咬響,使了個「絕後計」,拔根毫毛變行者,元神跑去推倒人參樹。
2.        二童罵夠了,發現行者沒吭聲,還以為誤會了,回去一看,發現樹倒了,嚇得魂飛魄散。二童決定默不吭聲,施計將師徒關在五莊觀中,等鎮元大仙回來發落。
3.        行者趁夜,使個手段,連夜逃跑,並且摸出二個「瞌睡蟲兒」彈將到二童的臉上。
4.        鎮元大師回五莊觀後,得知人參果被行者推倒,連忙追趕唐僧師徒,並以「袖裡乾坤」的手段,將師徒四人連馬一袖子籠住,帶回五莊觀。
5.        鎮元大師說為師不尊,欲打三藏,行者說,偷果子、推到樹的都是他,要打打他。故,小仙以浸水的七星鞭(龍皮做的)打他三十鞭。
6.        鎮元大師又說三藏訓教不嚴,縱放頑徒,再鞭三十,行者道:師父不知此事,縱有教訓不嚴,弟子也當替打,於是小仙又鞭行者30下。
7.        夜裏,行者使「解鎖法」,並唸動咒語,將血噴在四根柳樹幹上,變出師徒四人,然後逃走。白天,小仙鞭打四人時,打到行者的化身,行者的真身打噤,於是收了法。
8.        鎮元大仙再度追上師徒,施以「袖裡乾坤」,將四人帶回五莊觀。這回,打算油炸他們。大聖恐他仙法難參,把石獅子變成自己,出了元神,在雲端觀看。
9.        眾人欲炸行者,4個仙童、八個仙童抬不動,出動20個仙童,抬入油鍋,沒想到,反倒砸破油鍋,把小道士們燙了好多水泡。
10.     三番二次吃了行者的虧,鎮元大仙決定放過行者,直接炸三藏,行者愛師心切,決定代為受罪。

◎第二十六回合:
【重要情節】
1.        行者和鎮元大仙約定,行者醫好樹,大仙放他們走。
2.        行者先到蓬萊仙島找福、祿、壽三星,三星只有「黍米之丹」,能救走獸飛禽、蜾蟲麟長,不能就人參果樹。行者拜託三星為他求情,要唐僧寬限幾天,不念緊箍咒。
3.        行者到方丈仙山去拜訪東華大帝君,東方朔接待行者。帝君有「九轉太乙還丹」,能治世間生靈,卻不能醫樹。若凡間果木,尚可醫治,卻不能就人參果樹。
4.        大聖離開方丈仙山,去瀛洲找九老。九老也無方。只好到落伽山找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淨瓶底的「甘露水」,善治仙樹靈苗。
【名詞解釋】
1.        當面人情鬼:
2.        調和龍虎:本身左右為陰陽,即左龍、右虎,左右陰陽以中間為界限,本身的陰陽向中間胎元集中,能達到陰陽調和。以身體之中線將身體分為兩半,左為陽,右為陰,意念左邊電能向右移至右邊,右邊電能移至左邊,以調和左右之電能,是為「調龍虎」。
3.        捉坎填離:調龍虎配坎離。是分子午卯酉。卯酉調龍虎,子午配坎離。卯時向東而坐,用左鼻孔吸氣,由右鼻孔放出。酉時向西而坐,右鼻孔吸氣,左鼻孔放出。但須氣走丹田,使龍虎調配。坎離者子時向北坐,吸氣至內部,經心前部,轉向心後部,再放出氣。午時向南坐,吸氣由心後部,轉向心前部,放出氣。照此坎離自配。目的是使內五行之氣不剋,能使水火既濟。
◎第二十八回合:大聖被逐重振花果山,唐僧黑松林遇黃袍老怪

Q&A
Q:孫悟空的功夫如何?
    有火眼金晶。擅長使金箍棒,駕觔斗雲,會72變化。不善水中買賣。「水裡勾當,老孫不太十分熟。若是空走,還要捻訣,又唸唸辟水咒,方才走得。不然,就要變化做什麼魚、蝦、蟹、鱉之類,我才去得。若論賭手段,憑你在高山雲裡,幹什麼蹊蹺異樣的事兒。老孫都會,只是水裡的買賣,有些兒榔康」(22回,P.251
Q:人參果和蟠桃有何不同?
    人參果:惟西牛賀洲五莊觀出此,喚「草還丹」,又名「人參果」。三千年一開花,三年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吃。萬年只結的30個果子。果子的模樣,就如三朝未滿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備。人若有緣,聞一聞,就活360歲,吃一個,就活47 千年。(P.274只此一株。摘法特殊:以金擊子敲果,以丹盤等接,絲帕墊著盤底。
    「人參果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敲時必用金器,方得下來。打下來,卻將盤兒用絲帕襯墊方可。若受些木器,就枯了,就吃也不得延壽。吃他需用磁器,清水化開食用。遇火則焦而無用,遇土而入者。」(第24回,P.280
    蟠桃:蟠桃共3600。前面1200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體健身輕。中間1200株,層花甘實,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舉飛昇,長生不老。後面1200株,紫紋緗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第5回,P.47

§有趣的俗話說⋯⋯
1.        脫身要跳黃絲網,豈知又遇罩魚人。(20回,P.235)
2.        留情不舉手,舉手不留情。(21回,P.239
3.        會家不忙,忙家不會。(21回,P.238
4.        要知山下路,須問去來人。(21回,P.245
5.        老豬學得個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21回,P.247
6.        銅盆逢鐵箒ㄓㄡˇ,玉磬ㄑㄧㄥˋ對金鐘。(22回,P.253):雙方勢均力敵、不分勝敗。
7.        若將容易得,便作等閒看。(22回,P.
8.        鷺鷥不吃鷺鷥肉:同類不會自相殘殺。(20回,P.277
9.        蛇頭上蒼蠅,自來的衣食。(28回,P.327)——不勞而獲。
10.     上門的買賣好做。(28回,P.3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