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61227新北市五股區德音國小故事志工培訓課程——繪本中的生命教育與親職教養

文:蔡幸珍 2016.12.27


        這次的講題是繪本中的生命教育與親職教養。幸珍和學員們分享《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不要一直催我啦!》、《蠟筆小紅的煩惱》以及情緒寶盒。


        幸珍以圖畫書《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來談生命無常,所以活著的時候,把握時間快樂而努力地去做想做的事吧!《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是幸珍所讀過的最輕鬆、幽默、暖心、最具想像力的生死教育繪本。

       作者藉著天堂和地獄的想像,把小孩子會喜歡的事放在天堂,而所有折磨人的事就是地獄的生活。譬如:地獄的一天就是早上把混在一起的兩種沙子分開,中午要解開纏繞在一起的繩子,晚上要把貼紙撕的乾乾淨淨。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被罵,想上廁所,廁所卻只有一間並且大排長龍⋯⋯等等。天堂就是所有的生魚片都超級好吃、大家都會稱讚他、到處都有棉被和溫泉⋯⋯等等。去到天堂時,希望能遇到這樣的神——能津津有味聽他以前回憶和故事的神,希望想知道的事都有神願意告訴他的神,不能跟別人訴的秘密,也願意傾聽的神,可以讓他大膽抱怨的神⋯⋯等等。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些想像對天堂與地獄的想像,讓我覺得,其實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經營「在人間如在天堂」的生活。喜歡的事,想要去做的事,現在,就去做吧!而地獄般的生活,就反其道而行,譬如:「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被罵」會讓人如在地獄的痛苦,所以,就盡可能不要去罵人、不要去罵小孩。「穿起來刺刺的衣服、濕濕冷冷的衣服」會讓人如在地獄的痛苦,那麼就把衣服烘暖和一點,讓人穿起來很舒服。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故事的最後提到即便是死去之後,仍然有守護家人的方法,如:變成月亮、變成擦身而過的小嬰兒、變成蘋果、變成浴室的洗澡椅⋯⋯等等。讓人覺得很溫暖,親人不曾遠去,永遠都默默地守護著家人的暖心。《爺爺的天堂筆記本》讓讀者再一次感受到人生只有一次,要好好把握!


      《不要一直催我啦!》出大部分小孩的心聲,也溫柔地提醒著大人們,不要一直催促小孩做這做那,不要拉、不要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大人們請讓孩子保有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和成長速度。

    《蠟筆小紅的煩惱》是個得家長和師長們深思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想幫助學生、幫助孩子,但,我們有沒有看到最核心的問題呢?我們有沒有接受孩子真實的模樣呢?我們有沒有幫助孩子看到&接納自己真正的模樣呢?《蠟筆小紅的煩惱》可以從找到孩子的天賦的角度來看,也可以當作性別認同、同性戀議題的一本書來探討,也可以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別人的角度來聊,會不會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價觀、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去看事情,然而,都沒有看到真正的核心問題,讓一切的善意和幫助,反而成為別人生命中難以承受的壓力呢?透過圖像,讀者一眼能看到蠟筆小紅的煩惱,但是為什麼家長、老師、爺爺奶奶、周遭的人都沒有看見呢?
  


       學員們:謝謝老師今天帶來的繪本,讓我們不但感動,還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