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161215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培訓班——說故事演練

文:蔡幸珍 2016.12.15


        今天最令我驚豔的是我發現圖畫書讓人變年輕,效果比歐蕾還好喔!

        今天上場說故事的同學們表現都很棒喔!讚!讚!讚!大家可以看到同學們不同的說故事風格喔。依這回說《超神奇糖果鋪》和上次的說《功夫》比較起來時,聲音融入情感,搭配肢體動作,更入戲啦,這幾堂課下來,說故事的技巧進步很多喔!萍這幾堂課上下來,我感覺她年輕了10幾歲,圖畫書真是比歐蕾好用太多囉!萍以溫柔的聲音詮釋《帶方方看醫生》,美妙的歌聲聽著聽著,很舒服、很催眠呢!


       怡挑的故事《溫柔的我,體貼的你》,故事很好聽,也是頗能展現說故事人功力的一本書,故事中有樹、魔鬼龍和霸王龍三個角色,要分出三種不同角色的聲音,還有大量的擬聲詞,如猛烈的強風的聲音、風神異龍咬住魔鬼龍的聲音、地震的聲音、用力拉扯的聲音、從懸崖邊掉落的聲音,有霸王龍和魔鬼龍打鬥的武戲,也有溫馨動人的文戲,如:紅果子樹捨身保護魔鬼龍和霸王龍免於墜崖死亡;強烈風暴天,魔鬼龍和霸王龍拚命保護紅果子樹;霸王龍挨飢忍餓,省下紅果子讓受傷的魔鬼龍能以紅果子療傷⋯⋯等等。要把它以原汁原味展演的好,也是很需要功力的呢,怡做的很棒喔!


        嵐說《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的故事時,我感覺到輕鬆愉快的FU,很享受這故事。如挑選的《愛德華——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與其說,他是給小孩看的,毋寧說,它更適合給大人看、給家長看、給老師看!這本圖畫書以淘氣的愛德華為主角,做盡各種調皮搗蛋的事,但,大人給予他行為負面的回饋,讓愛德華負增強,成為世界上最恐怖的小孩。而大人陰錯陽差,給愛德華淘氣的行為,正向的鼓勵時,激勵愛德華成為世界上最棒的小孩。由此可見,家長、師長生活中,對小孩生命的影響力量之強大啊!不僅對小孩,對大人,對待這世界也是如此,若是能多多以正向的言語來說話,小孩一定越來越棒,大人也一定越來越棒,這世界也會越來越棒喔!如也和大家分享她為他的哥哥創作的圖畫書,當如分享時,學員們都被她們親密的兄妹之情,深深感動!



       慈說故事功力也是很高超,其實《爺爺的天堂筆記本》在說故事技巧上,沒那麼好說,但育慈說得很棒喔!《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也是我見過的談生論死的圖畫書中,最輕鬆幽默,也很具想像力與生命力的一本圖畫書喔。看得出惠很用心準備故事,起頭的生命故事分享,很讚喔,也謝謝育惠為大家準備的歌以及手工蛋糕。


    詩說《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詩的聲音溫柔甜美,說給二歲、三歲的小孩聽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玲分享的《不可以搶我的糖果》說得非常自然、有趣,這本書很有意思的是圖像和文本搭的非常巧妙呢!

    臻風塵僕僕在下課前的最後一刻趕到教室,為大家帶來安東尼布朗的《你看我有什麼!》。看到臻努力、認真、勇於挑戰突破自己,勇敢地上台說故事,為臻拍拍手,臻,你好棒!


    看到學員們用心的準備,短時間內,說故事技巧有很大的進步,我很開心!祝福 學員們把課堂上的收穫,大大地運用在生活中、在說故事中,也運用在工作中。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