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11.29 新北市中平故事團首次團聚——如何在國中校園推廣閱讀

文:蔡幸珍 2016.11.29


     有興趣於中平國中的校園推廣閱讀的家長,於2016.11.29在圖書館的書福窩相聚,正式成立中平故事團。參加中平故事團首次團聚的有蔡幸珍、王嘉琪、滕麗仙、張菁芬、陳秀娟、范淑君、蔣珍芬、楊念儒、鍾力文、徐淑鳳以及蕭雅娟主任。

    在簡短的自我介紹之後,知道我們成員有的有多年的說故事經驗,有的從沒有上台說故事的經驗,有的有帶童軍的經驗,有人的小孩閱讀量和閱讀力已經很棒囉!有人的小孩則不那麼愛閱讀。於是,我和大家分享幾個在國中校園推廣閱讀的方式。

◎第一招:成立班級小書箱
    推廣閱讀的方式非常多種。除了上台說故事之外,還有許多種方式。其中一種,是買書。念儒的老大是女兒,閱讀量大,小學五、六年級和幸珍的孩子乃嘉同班,幸珍去班上說故事後,女兒對那些書產生興趣,在女兒的請求之下,念儒也會買書當禮物給女兒。是的!無論是買書或是借書,能夠在家裡多擺放一些書,就是增加孩子與書邂逅的機會。家長可以和班級導師溝通看看,如果班級導師願意的話,是不是家長能提供一些適合國中生閱讀的書籍,放在班級上,讓同學們自由取閱。幸珍在二個孩子的班上,都徵得老師的同意,放置一些書籍,成立班級小書箱。班上同學程度不一,男女有別,所以放置的書籍,可以多元化一點。如:奇幻小說、青少年小說、搭配一點漫畫、歷史、輕小說、經典文學、科普、傳記文學⋯⋯等等。


第二招:晨讀十分鐘
      晨讀十分鐘,在十分鐘內,同學和故事志工人手一書,自行閱讀。實施「晨讀十分鐘」需要的是決心和毅力。故事志工和老師協商好,哪一天實施「晨讀十分鐘」,能固定時段是最有效果的。書則是事前請同學先到圖書館借好,不用特別規定集體閱讀哪一本書,就是讓同學們按照自己的喜愛選書。「晨讀十分鐘」的時間一開始,全班就是靜默地閱讀自己手中的書即可。不要小看這十分鐘,累積就是力量!藉由這十分鐘的累積,一學期若能看完一本書,也是很棒的事喔!小說家許某某學生時代,只看完二本書,藉由「晨讀十分鐘」的累積,一學期看完一本,六學期就能看完六本,比小說家還厲害啦!

第三招:原汁原味朗讀
     說故事給國中生聽,挑選故事性強的小說也是一招。說故事的時候,融入感情,以原汁原味的方式,抑揚頓挫的語調,將文本逐字朗讀出來,故事就能說得精彩!幸珍現場進行示範,朗讀十分鐘的《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聯經出版社)中的一篇〈冷空氣和生日〉,因為內容著實趣味好笑,朗讀時,現場的聽眾不時有笑聲傳來。看來,朗讀故事的效果挺不錯的!《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由12篇的短篇故事組成,〈冷空氣和生日〉共17頁,10分鐘的時間,幸珍朗讀了12頁,以此類推,一節課45 分鐘,約莫可以朗讀54頁。大約就是可以朗讀23個故事。別小看這23個故事,或許同學們因此就被故事鈎勾住,對這本書產生閱讀的興趣,進而去找書來看。當然,說完故事,如果能將書留在班上,讓同學們閱讀,那是更好的。


第四招:自我詮釋說故事
    一本小說很厚,譬如:《紅樓夢》120回,不可能在40 分鐘講完,所以,可以挑故事志工特別喜愛的橋段來講,說故事之前一夜,好好地再次研讀,能把故事記憶下來是最好的。說故事的時候,能憑著自己的記憶,以自我詮釋法說故事,加上肢體、表情的配合,生動活潑地說故事是很吸引人的。
    我曾經參加書香協會舉辦的《紅樓夢》青少年小說讀書會,讀著讀著,深深愛上《紅樓夢》,我特別喜歡行酒令的橋段,也喜歡第二十八回賈寶玉和雲兒、馮紫英、薛蟠玩行酒令,作「女兒悲、女兒愁、女兒喜,女兒樂」的詩這一段,所以,床前睡覺時,我就和兒子分享這一段,也分享我印象所及的賈寶玉、林黛玉的前世今生、丫鬟襲人、晴雯的故事,就這麼分享、分享,乃嘉就被故事鈎鈎上,和我搶看《紅樓夢》,把一小段的紅樓夢原文背誦下來。

雲兒說:「女兒悲,將來終身倚靠誰?」
薛蟠笑說「我的兒,有你薛大爺在,你怕什麼?」
雲兒說:「女兒愁,媽媽打罵幾時休?」
薛蟠道:「前兒我見了你媽,還囑咐他,不叫他打你呢!」
薛蟠的「一個蚊子哼哼哼,二個蒼蠅嗡嗡嗡」眾人都道:「罷!罷!罷!』薛蟠道:「愛聽不聽?這是新鮮曲兒,叫做『哼哼』韻兒。你們要懶怠聽,連酒底兒都免了,我就不唱了。」
這些都是乃嘉很喜歡,常常反覆拿來說唸的橋段。

第五招:分享自己的閱讀
    國中生就是介於小孩和大人之間。和國中生分享閱讀,不一定都只是分享圖畫書、小說,大人也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書,正在閱讀的書。閱讀書,畢竟是要花時間的,大人為什麼要讀這本書?從讀這本書中有什麼收穫?這本書在討論什麼?這些都是可以和國中生分享的。透過大人的閱讀分享,國中生可以和大人的世界接軌,擴大自己的視野,也是很棒的一件事。而且,大人分享自己喜愛的書,正因為喜愛,分享起來,就特別有熱情,有勁,也許也因此培養出共同的嗜好呢!


    珍芬帶來和大家分享的書是《火星上的人類學家》(天下文化)出版。都是真人真事的故事,從篇名就很吸引人。〈失去色彩的畫家〉、〈精彩過活的妥瑞症醫師〉、〈寧可再度失明的人〉等等。簡短的翻閱,我看到了「藍色的香蕉」的字,天啊!真人真事,又看到「藍色的香蕉」,到底看到「藍色的香蕉」的人,過的是怎麼樣的人生呢?好好奇,有機會時,把這本書找來看!淑君帶來的是《萌的多肉樂園》和《瑜伽入門書》,菁芬帶來的是《詩魂》。這就對啦!以自己的興趣來養小孩,讓孩子看見快樂的自己,也是超棒的教養方式喔!




第六招:閱讀經典
    看到秀貞拿出《紅樓夢》,我很開心!因為我前陣子大推《紅樓夢》。現在則是閱讀《西遊記》,也邀約有興趣的人,一起來書香協會共讀《西遊記》喔。我四處去演講,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是「怎麼樣挑繪本?」,好繪本,如何好呢?當然,可以訂下一些好繪本的標準與原則,但,這些日子閱讀經典《紅樓夢》和《西遊記》,讓我有種想法——閱讀經典可以建立閱讀的品味。看過《紅樓夢》這麼好的作品和文筆之後,再看一些作品,真的是高下立判。見過好東西之後,鑑賞的眼光也會變高了!吃過美食之後,嘴巴也會變挑了!



     我從過去的學校教育,我很會背《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紅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而且連他們的字、號,我都會背,不僅如此,司馬遷寫《史記》,司馬光寫《資治通鑑》,吳敬梓寫《儒林外史》,然而,卻不曾看過這些書的內容一眼。國學常識誰著作什麼背的很熟,卻不曾看過,我希望我的孩子這一代,能有些不一樣。最起碼,把《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四大經典看過。我曾在法國看過法國人做出《西遊記》主角的懸絲偶,但是,當卻無法和法國人要談《西遊記》,因為我卻詞窮。因為我只知道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蜘蛛精、牛魔王等人物,所知也不多,所以,我在我所服務的書香協會成立青少年小說讀書會,預計2016年和2017年,花二年的時間把這四大經典的原文看過一遍。目前我們已經看完《紅樓夢》,《西遊記》也看一半囉!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我們共讀的行列。

     我很推薦國中生讀《紅樓夢》,可以讀三民書局出版的,或是時報文化出版社都可以。《紅樓夢》是清代的作品,它的文言文並不是很古老的文言文那種,有很多的詩詞與絕妙好句,可以從很多的面向來談,其中,國中生最感興趣和最關注的是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故事。大人除了說《紅樓夢》的故事之外,也可以和國中生談論交女朋友是選林黛玉好呢?還是選薛寶釵好呢?結婚的話,選林黛玉好呢?還是選薛寶釵好呢?還是選晴雯?襲人呢?古時候的人,怎麼表達情意?現在的人喜歡一個人又可以如何表白呢?這樣看來,《紅樓夢》也很能成為和國中生談情說愛的文本。除此青春愛戀之外,隨著年紀的增長,對人生的體會越深,對《紅樓夢》的共鳴也就越大!

    近二小時的分享,有人說,能認識不同的人真好!有人說,大量閱讀真是練內功,雖然不容易明顯看見果效,但,絕對會反應在學習上。有人說,要回家重讀《紅樓夢》,也有人要買《紅樓夢》給孩子看囉!有人覺得10分鐘的朗讀故事時間很棒!語調的變化,讓他聽的很過癮,原來故事也能這樣講,融入感情就能講得好!有人分享她和女兒分享《好繪本,如何好》這本書,引起女兒很大的迴響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