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20161123蘆洲仁愛國小「美好關係」系列講座(七)——代間之舞~情感傳承的美好流動

文/蔡幸珍 2016.11.23



        2016/11/23()上午,在蘆洲仁愛國小舉辦的「美好關係」講座來到了第七堂課。這一回,我們聚焦在祖孫之間情感的流動。人與人之間都是藉由相處來產生情誼的,祖孫之間的情感也不例外。隨著人生中生、老、病、死的輪番上演,祖孫之間也輪番上演著不同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的暑假回憶,都是到爺爺奶奶家玩,或是到外公外婆家玩。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家常常位於鄉下,雞、鴨、鵝、牛在鄉下是常見的家禽、家畜。學員中也有被鵝追、或是捉弄公雞、餵羊、餵牛的兒時回憶。因此課堂一開始,我帶學員玩「我家的我家的我家ㄘㄟˋ 我家的公雞我家ㄘㄟˋ」猜拳遊戲,讓他們透過遊戲,破破冰、暖暖身,回憶起小時候在鄉下門口埕玩的童年時光!


        這一堂課,我準備了《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魔奇魔奇樹》、《爺爺奶奶的彩色回憶》和《花園都記得》和學員們分享。特別的是,下一堂課,學員們分組進行故事嘉年華的成果展,所以,這一回,我也將學員們分組,請他們依照成果展的分組就座,並且依次發下《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魔奇魔奇樹》、《爺爺奶奶的彩色回憶》和《花園都記得》這4本圖畫書,請她們上台說故事。



        第一組上台說的圖畫書故事是《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大穎出版社)。《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中的主角是美穗和哥哥,他們這回可是獨自搭著火車到阿公阿媽家玩。火車過了幾個站進入隧道,出了隧道,就看到一片美麗的海。阿公的家就在海邊。阿公笑盈盈的來接他們,帶他們去港口繞一繞,看看港口的風景和貓咪。隔天,阿公帶他們去釣魚。釣魚要先挖魚餌,哥哥挖到蝦蛄、美穗找到海瓜子,阿公說這些都是很好的釣餌。釣完魚,就跳下海游泳、潛水。晚上阿嬤把哥哥釣到的竹筴魚、美穗釣到的沙做成美味可口的料理,吃著自己釣到的魚,二人好得意呢!隔天全家人一起準備盂蘭盆節用的祭品,傍晚阿公帶全家人去掃墓。美穗和哥哥穿著浴衣去參加港口廣場的盂蘭盆舞會,雖然他們不太會跳,但是他們模仿旁邊姊姊的動作,也跳的有模有樣!


         第一組學員,他們採用的說故事技巧是一人一角色。一位擔任旁白,一位扮演美穗,一位扮演哥哥,一位扮演阿公等其他的角色。這樣每個人都有上台說故事的機會。我告訴學員們,分享完《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這故事可帶領的延伸活動是請聽眾分享他們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的經驗。


        第二組上台說的圖畫書故事是《魔奇魔奇樹》(和英出版社)。這本圖畫書是齊藤隆介寫的故事,平二郎所畫的插圖。故事的封面是一位老爺爺把孫子抱在懷裡的畫面,豆太抓緊爺爺的衣服,爺爺摸著孫子的頭,安慰他。這故事講的是豆太五歲了,還很膽小,半夜不敢一個人去尿尿的故事。半夜不敢一個人去尿尿是許多孩子的共同經驗,因此,很能快速擄獲孩子的目光。豆太的爸爸很勇敢,爸爸是和熊搏鬥死的。豆太的爺爺也很勇敢,他能一個岩石跳過一個岩石,漂亮地捕獲羚羊。唯獨豆太,如此膽小,像女生一樣,動不動就臉色發白。豆太不是一直很膽小的,至少白天不是。可是,一到夜晚,豆太覺得魔奇魔奇樹會伸出兩隻手說「鬼來了~~~」。爺爺告訴豆太每到陰曆的十一月二十日,半夜兩三點,魔奇魔奇樹就會起火,很漂亮的。那是山裡的神在辦慶典,每次只有一個小孩可以看到,而且,只有有勇氣的孩子才看得到。爺爺試著提出一些誘因和機會,他希望豆太能勇敢一些,在夜裡一個人起床看看魔奇魔奇樹。不過,豆太很了解自己的膽小,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放棄,早早就鑽進被窩,把鼻子靠在爺爺那充滿香菸味道的懷裡,睡了。半夜,豆太被爺爺發出像熊般的呻吟聲嚇醒了。爺爺肚子痛得全身縮成一團,豆太好害怕爺爺會死去,邊跑邊哭,死命地衝下山腳去找醫生。當醫生背著豆太上山救爺爺時,豆太看見一幅奇觀「魔奇魔奇樹上全是火光!」雖然如此,豆太還是在爺爺病好的那個夜裡,叫著「爺爺」,要爺爺帶他去小便。


         第二組學員們上台說《魔奇魔奇樹》時,也是整組一起上台說故事,很特別的是,她們由一人分飾多角,分別擔任旁白、豆太、豆太爺爺和醫生爺爺的角色,其餘的人,都是擔任音效。隨著故事,以口製造出不同的音效,開門的聲音、肚子痛的哀嚎、豆太爺爺家外的那棵魔奇魔奇樹發出的怪聲音等等,因為有音效的幫忙鋪陳,故事更顯得精彩。《魔奇魔奇樹》這故事描述了祖孫相依為命的情景,平常由爺爺照顧孫子,但,當爺爺半夜生病,四下無人可幫時,豆太就瞬間長大,從膽小的豆太變成勇敢的豆太啦!


         第三組學員們上台說的是《爺爺奶奶的彩色回憶》。這本圖畫書的圖像非常豐富。故事中的主角爺爺奶奶很會動腦筋,爺爺的拐杖,不只是助行而已,在生活上,也常有妙用。奶奶的長筒襪也是如此。長筒襪可以拿來綁在兩棵樹的中間,綁長長的,就可以晾衣服。長筒襪也可以綁椅子,搭建出一個雞舍⋯⋯等等。雖然爺爺奶奶很聰明,能用創意解決生活上的不便,不過,他們仍然有困擾。就是屋頂會漏水。有一回的暑假,爺爺趁孫子、孫女來過暑假時,他們展開一項秘密計畫,不讓奶奶知道,那就是將小瓦片彩繪成各種美麗的彩色圖案,放到屋頂上,這有沒有解決奶奶的困擾以及屋頂的漏水呢?並沒有,不過,從此以後,下雨天時,屋內下的彩色雨都充滿了孫子、孫女的笑聲與歡樂的回憶啦!這本圖畫書很特別的是從孫子、孫女來過暑假之間的頁面,全部都是單色調的,直等到孫子、孫女來,畫面就是美麗飽滿的彩色頁面,長筒襪和拐杖有了更多的妙用,被拿來做捕蟲網捕捉昆蟲,被拿來做風箏的長線,被拿來做成繩子以便爬上樹幹看鳥窩中的小鳥等等。故事傳達出大多數爺爺奶奶的心情寫照,暑假時,兒女回來,孫子孫女們回來,齊聚一堂,他們的日子從單調變熱鬧,從黑白的變彩色人生!


         課堂中,我也藉由《魔奇魔奇樹》和《爺爺奶奶的彩色回憶》這二個故事,和學員們分享故事賓果的玩法。


         當阿公阿嬤日漸老化,有的患失智症、有的中風或是得到帕金森氏症等,「顧」老人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必須,也是「反哺的愛」的表達。於是我請第四組上台分享《花園都記得》的故事。《花園都記得》是由一位曾孫邊口述邊介紹他的曾祖父。他的曾祖父高中生立志當園藝師,他藉由修剪花園裡的花與樹,將他生命中的大事記錄下來。曾祖父年紀老邁,患有失憶症,所以,常在花園工作的他,掉東掉西的,小曾孫也常在花園裡玩,不只玩,他也一路幫忙曾祖父。當曾祖父教完花,忘記關水龍頭,他就把水龍頭關起來。曾祖父掃落葉、掃果子掃到一半,就走開了,他就接手把它完成,曾祖父遺忘在花園各角落裡的各種工具,小曾孫也一邊介紹他曾祖父的故事給讀者聽,一邊順手撿起工具放進推車裡,隨著小曾孫,讀者可以看到曾祖父精心在花園裡留下的各種生命大事的藝術品。在花園裡,我們可以知道曾祖父的一生。在《花園都記得》裡,我們感受到小曾孫與他曾祖父之間濃烈的祖孫情誼,也知道小曾孫對失智症的曾祖父以無比體貼的細心與耐心陪伴著。



          在今天的課堂中,我們透過《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魔奇魔奇樹》、《爺爺奶奶的彩色回憶》和《花園都記得》這4 本圖畫書的故事,也透過學員間的分享,感受到代間之舞~情感傳承的美好流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