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161109 新北市蘆洲仁愛國小美好關係系列講座(六):父母心,玻璃心——親子關係中的界線

文:蔡幸珍 2016.11.9
   


    課堂中,我藉由繪本台灣本土作家賴馬的《生氣王子》(親子天下出版社)和日本長谷川義史的《生氣》這二本圖畫書和學員們一起探討親子關係間的溝通。《生氣王子》這本圖畫書有一首〈不生氣魔法歌〉。我先教學員唱〈不生氣魔法歌〉,也教學員搭配動作、姿勢,讓小朋友更容易學會唱這首歌。

   《生氣王子》中的艾迪王子是一個愛生氣的王子,心情不好的時候,艾迪王子會瞪著眼,不高興的時候,會把耳朵蓋住眼睛,生氣的時候,會漲紅臉,很生氣的時候,鼻子還會打結,非常生氣的時候,還會大吼大叫。有一個星期六,他和國王要去遊樂園玩,但,國王叫他起床,他還想睡,就生氣了,吃飯的時候,國王準備了番茄起司三明治、洋蔥鮪魚雞蛋捲、五股牛奶燕麥粥、什錦蔬菜沙拉、香煎荷包蛋、紅蘿蔔鬆餅、鮮榨柳橙汁,但,艾迪王子卻要吃香香甜甜的面花糖巧克力蛋糕當早餐,爸爸不准,他就不高興。



      換衣服出門的時候,艾迪王子想穿蜘蛛人裝去,國王卻說,天氣很冷,得穿厚外套出門。好不容易要出門了,艾迪王子想騎腳踏車去,國王卻說那裡太遠了,要開車去。結果,國王大吼,不要去好了。後來,二人還是到遊樂園去,只是遊樂園的售票時間已經過了,二人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玩的好開心。後來,他們遇上老鼠一家人,老鼠爸爸教他們一首《不生氣魔法歌》。艾迪王子和國王決定,隔天還要再去一次遊樂園,這一次為了要早點到,艾迪王子會乖乖和國王溝通,答應國王先吃蛋,也要國王答應他吃完蛋,就可以吃巧克力蛋糕。至於衣服,二人討論之後,也是穿上國王要他穿的那件外套,而艾迪王子喜歡的蜘蛛裝則帶著。至於二人如何處理要騎腳踏車還是開車的歧見呢?聰明的你,一定知道答案。想當然爾,這一回,艾迪爸爸總算可以和國王一起開開心心地在遊樂園玩了!


     《生氣》(青林出版社)說的是一位小男孩,他常惹別人生氣。星期一,賴床,上學遲到,媽媽生他的氣。星期二,剩下青椒沒吃,挑嘴,媽媽生他的氣。星期三,在家玩球,打破花瓶,爸爸生他的氣。星期四,和妹妹吵架,搶電視遙控器,把妹妹惹哭了,媽媽生他的氣。星期五,忘了帶作業,老師生他的氣。星期六,偷摘隔壁阿伯家的柿子,阿伯生他的氣。星期日,打球遲到,大家生他的氣。 為什麼大家都愛生他的氣呢?乾脆到一個沒有人會生他的氣的地方?在那裡,不管做什麼事都不會有人生他的氣了。那個不會有人生他的氣的地方在哪裡呢?為什麼小男孩這麼會惹別人生氣呢?

      小男孩想:人會什麼會生氣呢?

      他開始觀察別人,發現,不是只有他會惹別人生氣。別人也會被惹他生氣。生氣也有程度上的差異。有生小小的氣,也有非常生氣憤怒的。不過,就算生氣過後,心情好像也不會比較好。或許還有別的處理事情的方法吧!


    認識自己的情緒,管理自己的情緒,不僅小孩要學,大人也要學呢!幸珍和學員們分享圖畫書《生氣》(青林出版社)和《生氣王子》(親子天下出版社),一起來辨認生氣的臉部表情、身體表情。有時候,有些小孩真的很白目呢,不懂的大人生氣了,不懂的別人生氣了,面對這樣的小孩,大人可以透過圖畫書的故事,藉由辨認主角艾迪王子心情不好的時候的表情、不高興的時候的表情、生氣的表情等等來認識情緒。

    藉由討論這二本圖畫書,我們不只談論到情緒,其實,也談論到親子關係中的界線。孩子什麼事會惹毛自己?自己做什麼事又會惹怒孩子?


    許多學員對這二本圖畫書都很喜歡,只是如果硬是要二選一的話,課堂中的學員比較喜歡賴馬的《生氣王子》。原因是這本書很貼近生活,根本就是他們家的寫照嘛!艾迪王子就是他們家的小孩,而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在他們家。

    這二本書,提到的親子衝突很類似,賴床、偏食。只是,我挑明問學員,在《生氣》中提到「星期一 早晨睡過頭,媽媽生我的氣。」,請問孩子睡過頭,媽媽為什麼要生氣?媽媽有什麼權利生氣?準時上學的責任是孩子應該負的責任,還是媽媽應該負的責任呢?沒有準時上學被老師責罰,被記警告,是孩子該負的責任,還是媽媽該負的責任呢?這就是所謂關係中的界線。

    在《生氣》中提到「星期二 剩青椒沒吃,媽媽生我的氣。」,請問,青椒沒吃,為什麼媽媽要生氣呢?我兒子就曾經提過,大人都因為愛孩子的緣故,希望孩子吃健康均衡的食物,而不管孩子喜歡還是不喜歡吃那種食物,如果不喜歡的話,就說孩子偏食、挑食。而為什麼大人不會偏食、挑食呢?其實,大人在買菜時,從來不為因為健康均衡的飲食,而買自己不喜歡的食物,然後,強迫自己吃下去,在買菜的時候,自己不喜歡吃的,根本就不買了。關於吃什麼?吃多少?一餐吃多久?有些老師、大人很要求的,有個標準在。希望孩子長高、希望孩子健康,所以,強迫孩子午餐一定要吃一大碗飯,結果,學生不敢反抗,偷偷把剩飯帶回家,便當發酸發臭的事,也曾聽聞。

    在《生氣王子》中,國王也是為孩子準備了番茄起司三明治、洋蔥鮪魚雞蛋捲、五穀牛奶燕麥粥、什錦蔬菜沙拉、香煎荷包蛋、紅蘿蔔鬆餅、鮮榨柳橙汁,但,艾迪王子卻要吃香香甜甜的棉花糖巧克力蛋糕當早餐,爸爸不准,他就不高興。其實,大人有時候生氣,是不是因為小孩子不聽話,就生氣了。可是,孩子小雖小,但,孩子的人生真的不能展現自己的喜愛,為自己生活上的小事做決定嗎?吃什麼?穿什麼?都得聽大人的才叫做乖嗎?當孩子到了青春期,想要有自己的空間,做出自己的決定時,當與父母的看法呈現歧異時,就是叛逆嗎?這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賴馬的《生氣王子》說的是三天的故事,小孩的意見與大人不同,艾迪生氣,國王也生氣,然後,故事告訴讀者生氣是不好的,生氣的結局就是很悲慘、錯失玩遊樂園的機會。接著以〈不生氣魔法歌〉直接告訴讀者生氣的處理方式就是,雙方有歧見時,你讓一步我一步。《生氣王子》提到的會生氣的原因都是因為親子雙方對事情的看法、做法不一樣,而第一次,都是大人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包括艾迪王子穿上國王要他穿的衣服,坐國王開的車去。難怪艾迪王子生氣,一臉不開心!會不會國王在親子關係中,也越了界線呢?

    長谷川義史的《生氣》讓某些學員感受到以及反省到,原來生活中,不是只有孩子會惹她生氣,也有她惹別人生氣的時候。長谷川義史的《生氣》中提到的生氣的層面也比較廣,讓人有了反思的空間。生氣有程度之分,生氣也不一定不好。另外,表面上,都以「生氣」呈現出來,但,生氣的背後,是不是有失望的情緒、有被忽略的委屈、有被冤枉的委屈、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呢?還有,遇到事情,真的只有發脾氣這種處理方式嗎?發脾氣是為了讓孩子聽話,是不是又回到教養孩子真的只要「順遂我心」、「孩子乖」、「孩子聽話才是好孩子」,這樣才好嗎?有些學員覺得賴馬的《生氣王子》,容易得到幼兒的共鳴,而長谷川義史的《生氣》似乎就藏含著作者內化的智慧,與對生氣的理解和詮釋。


        親子之間,其實,存在著「權力」的關係。大人總覺得小孩子不成熟、想法不夠周全,總抱著對孩子好而過度干涉孩子的生活。我以圖畫書《飛啊!老鷹,飛啊!》為例,和學員們分享我的教養觀,孩子如果是老鷹,你硬是以小雞的方式去養育他,就是抑制了他的發展,然而,若孩子覺得當小雞當的很愉快,如果你硬要小孩成為老鷹,也是苦了孩子?但,麻煩的是同時也是好玩的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孩子是老鷹還是小雞?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是老鷹?還是小雞?所以,要保持著好奇的心,寬容的心,找時間多多認識自己的孩子和自己。

        小孩小,親子之間的界線與衝突,不外乎,上床時間,起床時間,吃飯,課業,當孩子越來越大,親子之間的衝突可能就是學校的選擇,科系的選擇,宗教信仰的選擇,職業的選擇,婚姻對象的選擇等等,如何為孩子立界線,如何為自己立界線,是個重要的課題。


        除了《生氣》、《生氣王子》,《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出版社)、《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水滴文化)、《蠟筆小紅的煩惱》(小天下)以及《小孩與螃蟹》都是很適合拿來討論親子關係的界線的圖畫書。


◎圖畫書《生氣》、《生氣王子》的延伸活動:吹消氣球
      心理師常提醒大眾,察覺到自己要發脾氣的時候,可以先深呼吸,深呼吸幾下,就比較可以緩和情緒。聽起來很簡單,卻是不容易做到。常聽到暴怒、暴怒,生氣有時候就是一瞬間的事情。於是,我帶領學員們製作消氣球,要學員們回去後教小朋友製作消氣球。生氣的時候,就來吹消氣球吧!將心中的怒氣、怨氣,全部吹出來吧!學員們都玩消氣球玩的非常開心!是的,生氣的時候,就來吹吹消氣球吧,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藉由轉移注意力法來消氣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