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基隆安樂托育中心】親子講座:繪本百變,快樂無上限!

文:蔡幸珍 2016.10.12

     2016.10.01 恰好是我的棒球隊 新莊勇士親子棒球隊打快樂勇士盃冠亞軍賽的日子,時間很緊湊,沒時間換裝,於是穿上 新莊勇士的棒球裝,就這麼上場說故事囉!

      我以圖畫書《跑跑鎮》、《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以及《小黑大變身》這三本書為例,和家長們分享如何和小小孩說故事,以及在家可以玩延伸活動。
來的親子中,小朋友的年紀很小,從幾個月、二歲、三歲、四歲到六歲都有。年紀雖然小,口語表達能力卻很不錯喔。在《跑跑鎮》的故事中,也能想出好幾個很棒的答案呢!

        而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時,因現場年齡層為低幼,所以,我刻意不那麼強調故事中100隻大野狼一開始其實想吃豬,也不那麼強調想吃出豬的大野狼祖先們有著悲慘的結局,在經營這故事時,我把重點放在100隻豬的天堂樂園的快樂生活的鋪陳,帶小朋友們與100隻豬開心地享受著大餐,開心地唱歌跳舞。中間的豬狼對峙危機,沒那麼強調,當故事再度來到100隻大野狼和100 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我們又開心地吃喝快樂!除此之外,我們也大玩特玩紙上捉迷藏的遊戲,在某些頁面中,我們玩「找小豬」的遊戲,透過這樣的紙上捉迷藏,小朋友們也認真地看著《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中的這100隻豬與狼呢!沒錯!這次的說故事經驗,再次驗證了《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果然是適合任何年齡層閱讀的一本好書!


      《小黑大變身》這本圖畫書,充分讓親子發揮看圖說故事的即興說故事能力,也讓有些小朋友們生命中第一次體驗到動手剪東西的樂趣!而親子一起創作出來的小黑大變身,創意十足,令人驚艷,家長們真是臥虎藏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