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161031 幸珍到中平國中812說《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的故事

文:2016.10.31
        很開心老師給我這機會,到812班說故事。一進班看到每一個孩子的笑臉,我就非常的開心!
        想分享的書很多,有近日剛上映的同名電影《怪物來敲門》,也想帶同學們玩《今天是西瓜日》的吃西瓜遊戲,讓他們開心一下,但時間有限啦,只有一節課,最後,我分享的是《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

        以前讀歷史時,讀到呂后專權,也知道呂后在劉邦死後,展開大老婆的反擊,讓戚夫人成為人彘,是一位恐怖人物,而漢武帝則是開疆闢土,感覺上是建立盛世的明君,沒想到讀《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未來出版社)時,才知道呂后把政時,採休生養息、減輕財稅、走嚴刑峻法的相反之路,所以,當時,民生安樂、人民日漸富裕。而史家反倒拿秦始皇來與漢武帝相提並論。因為戰爭不亂,國庫空虛,因為建皇陵上林苑,大興土木,增稅,大量徵地搬遷人民等等。這本書讓我看到與國立編譯館的《歷史》不同角度的歷史。

         秦國嬴政13歲當上國君,漢武帝16歲當上皇帝,提出「建元」的年號,建立一個新世紀的宣誓。小小年紀,承擔大任,小小年紀,心懷大志。哇~我很好奇的是他們的童年是怎麼過的呢?是怎麼被培養的呢?看這本書時,還會有很多的好奇產生喔!



      《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是張嘉驊編寫的,以白話文來寫,所以好讀,介紹每一位君王時,除了張嘉驊編寫的君王故事之外,也會節錄一段司馬遷的《史記》中《本紀》的文章,讀者可以從中看到司馬遷的文筆,也看到古文與白話文的差異。

        看到學校、老師這麼致力於學生的課業,在進班講故事選書之餘,多少也會考量到若能和學生的學業有所連結,或許會更有幫助,所以,最後選了《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這本書和同學們分享~

         一堂課的時間,我以自我詮釋法重新詮釋《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中劉邦與呂后這一對帝王夫妻的故事。我講的很開心喔!同學們的反應很也不錯喔!開始期待下次的說故事時光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