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20161026蘆洲仁愛「美好關係」講座(四)——手足大不同~學習分享、學習愛

文:蔡幸珍2016.10.29

         2016.10.26 上午幸珍來到蘆洲仁愛國小和故事志工們、認輔志工們、社區婦女們分享美好關係講座的第四堂課——手足大不同~學習分享、學習愛。

       我特別設計一款「最愛的是,我?」遊戲,在刺激、熱鬧、好玩的遊戲中揭開講座的序幕。

——「最愛的,是我?」的遊戲 

     大家請圍成一圈。鬼詢問一人,「你爸媽最愛你嗎?」如果那人回答「不是」了,那麼她的左右二人(代表她的父母)要離開自己的位置,彼此交叉繞著外圈跑一圈,趁此時,鬼趕緊坐上其中一個位子,然後,搶位子坐下來,沒位子坐的人,就是鬼,計醜一。如果那人回答,「是」,那麼就是那人的左二和右二(代表她的兄弟姊妹)要離開位置,跑跑跑,去搶位子。集滿醜三,要受罰。


        我以圖畫書《最愛的是,我》(小魯出版社)來談手足間的爭寵、父母的偏愛與公平問題。手足之間,若是優秀程度不一,父母長期對單一子女的稱讚,容易引起其他手足的相對剝奪感與嫉妒感,做父母的,要留意每個子女的亮點,不單以成績的高低論英雄,稱讚一位子女時,也要留心其他子女可稱讚的亮點,通通都具體地稱讚,避免相對剝奪感的產生。



        另外,手足之間為什麼會計較?會計較的原因是通常是愛不夠、渴望愛。有二個子女以上的父母,建議偶爾找時間、找機會和每一個孩子一對一單獨約會,在這樣單獨約會的「精心時刻」,陪伴他(她)做他(她)喜歡的事,專心聆聽他(她)說話,讓他(她)的感情槽注入滿滿的愛。


        在這幾堂課下來,學員們彼此之間建立著濃厚的信任感,有濃濃的愛在我們彼此間流動著。學員願意說出小時候父母偏愛、專寵哥哥的生命故事,成年後的她們對於父母的偏愛也能坦然釋懷。身為人母的她們,多數也承認偏愛存在生活中,做母親的她,也是很難做到真正的公平。真的呢!既然做到公平很難,那麼,精心而刻意營造手足之間有美好的共處時光,就變的非常重要,有愛就比較不會計較了。


        我以圖畫書《今天是西瓜日》(青林出版社)來分享小晴、小智和阿公一起吃西瓜的美好時光。我們一邊聽《今天是西瓜日》,也一邊玩抓「西瓜」的遊戲,聽到「西瓜」二字,就可以抓,在笑聲中,我講完《今天是西瓜日》。接著我們玩「吃西瓜」的遊戲,在一片「咻嗚~」的口水聲中,大吃特吃西瓜。




       《今天是西瓜日》把我們拉回歡樂的童年時光。我請學員們分享小時候,他們和兄弟姐妹一起玩的歡樂時光。有的說起小時候回阿公家「灌杜猴」、「灌杜伯ㄚ 」的事,有的說起玩金龜子的事,以線綁在金龜子的腳上,帶著金龜子飛,有的說起自己被公雞追,弟弟們拚命追公雞救她的糗事,有的說起設陷阱逗弄雞、鴨,卻不小心自己摔進陷阱的糗事,有的說起兄弟姊妹超級多的她,每次去買吃,都是帶著一個大鍋子,要冰店老闆多給一些清冰,兄弟姊妹一起大啖吃大鍋冰的美好回憶。


        在一個個美麗、美好的童年故事中,我們再度拾起美好的手足之情,謝謝我們的兄弟姊妹,讓我們度過青春無憂的童年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