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61022七堵托育資源中心親職講座

文:蔡幸珍 2016.10.22


2016.10.22 上午幸珍來到七堵托育資源中心和家長們分享如何和0-3歲的寶寶進行親子共讀。哈!依幸珍活潑的個性,每次都讓閱讀講座變得很好玩!不僅可以聽好聽故事,也可以親子一起玩好玩遊戲!


幸珍以圖畫書《從頭動到腳》(上誼出版社)、《蛋寶寶》(小魯出版社)、《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出版社)、《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小兵出版社)、《爸爸,爸爸,變!》(維京出版社)來示範如何和嬰幼兒共讀共玩圖畫書。

玩《爸爸,爸爸,變!》這故事,喚起了我照顧小時候的乃誠乃嘉的美好回憶。我們母子常在床上玩遊戲。變、變、變,我請現場的爸爸真的變、變、變,變成鱷魚,載著小朋友到處游,變、變、變,變成一匹馬,躂、躂、躂,快馬加鞭。變、變、變,爸爸變成一隻高高的長頸鹿,讓小朋友坐到長頸鹿的脖子上,吃高高的樹葉,接著,變、變、變,變成人體鞦韆,讓小朋友盪啊盪,而變、變、變,變成飛機載小朋友出國去旅行是整個遊戲的高潮。呼!呼!呼!玩了這麼一趟,爸爸累啦!我也好累啦!呼!呼!呼!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呢!









《蛋寶寶》這故事很適合和小朋友玩紙上捉迷藏、迷宮以及數數兒的遊戲,媽媽說,聽我說《蛋寶寶》的故事,讓她知道除了原汁原味說故事之外,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和小朋友互動、看圖像、玩故事。


來聽講的小孩很小,《從頭動到腳》中的聳肩膀,一開始不太會,我帶著他多做一、二次,他就會啦!


說《完美的正方形》,因為小朋友很小,所以從正方形,從書、從邊、從角開始讓小朋友探索,也透過肢體的動作,讓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撕、揉等動作。小小孩喜歡色紙,也喜歡玩撕貼畫。



有位學員,她說,曾帶孩子聽過我說故事,她在家常說故事給孩子聽,只是孩子常常走來走去,無法專注於看書,但,上回在安樂托育中心,小朋友聽到我說《車子工作中嘿咻,用點力!》的故事,這故事很吸引他,他馬上進入書的世界中,回到家,還不時會說「嘿咻,用點力!」,之後的親子共讀時光,小朋友對於書就有了比較高的興趣了。

哇!二個小時的時光就這麽匆匆而逝,小朋友們全程跟著媽媽,跟著我,認真的聽故事,玩遊戲,真的是非常的專注又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