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20161029台北市社子國小親職講座(ㄧ):繪本百變,創意無上限

文:蔡幸珍2016.10.29
  
幸珍和火龍果哥哥、木瓜妹妹合影

        一踏入社子國小的校園,我就被校門口的漂書站以及小朋友的裝置藝術深深吸引而愛上社子國小。在社子國小,我與酪梨樹相遇,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看到酪梨樹,酪梨樹好高呢!有二層樓那麼高吧!


    我以我非常喜愛的圖畫書《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出版社)展開三個小時親職講座「繪本百變,創意無上限」的序曲。我帶著大家一起快樂地唱著「我愛我的白布鞋」之歌,唱著唱著,歡樂就這麼臨到講座當中。
    講完、唱完《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我帶現場的小朋友一起創作《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續集,皮皮貓再度出門去旅行?這一回,皮皮貓的白布鞋會遇到什麼?會踩到什麼?白布鞋會變成什麼顏色的布鞋呢?有的小朋友說,皮皮貓會踩到火龍果,白布鞋變成桃紅色的,有的說皮皮貓會踩到奇異果,白布鞋變成綠色的,就這麼一個一個小朋友說下去、唱下去,《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續集就這麼成型了。講座中,我不記得每個小朋友的名字,就以奇異果哥哥、西瓜妹妹、葡萄哥哥、橘子妹妹、火龍果哥哥、木瓜妹妹、芒果弟弟、香蕉弟弟、鳳梨哥哥⋯⋯等等,來稱呼這群小朋友。聽了一場講座,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藝名啦!




    緊接著上場的是我和黃志民老師共同創作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我不僅說故事,也示範說故事技巧、互動的方式,以及每一頁可以和孩子共讀、共玩的圖像遊戲。《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圖畫書涵藏著豐富的圖像,師長們可以藉著適當的提問,讓孩子表達他們的發現與看見。不僅說故事,我也藉由《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圖畫書,和家長們介紹各種說故事的技巧——原汁原味說故事法、加油添醋說故事法、預測法、紙上捉迷藏看圖法、閱讀圖像的封閉式問句、開放式問句⋯⋯等等。小朋友們很喜歡《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格外喜歡最後的結局——豬狼和平共處。狼字猜、猜、猜的部分,也十分吸引小朋友,社子國小的小朋友能解讀出許多以象形文字創造出來的狼字,真是太厲害囉!



       中場休息過後,我以圖畫書《今天是西瓜日》(青林出版社)來分享小晴、小智和阿公一起吃西瓜的美好時光。我們一邊聽《今天是西瓜日》,也一邊玩抓「西瓜」的遊戲,聽到「西瓜」二字,就可以抓,在笑聲中,我講完《今天是西瓜日》。聽完故事,小朋友跟媽媽說,「好想好想吃西瓜,媽媽可以買西瓜給我吃嗎?」於是,為滿足小朋友的口腹之慾,我們開始玩起「吃西瓜」的遊戲,在一片「咻嗚~」的口水聲中,大吃特吃西瓜。這「吃西瓜」的遊戲不僅有趣,也是培養小朋友專注以及臨場反應的好遊戲呢!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也是我的舊愛新歡!許多年以前,我就看過日文版的猴子醫生和蛇護士》,超級喜歡的,直等到我2013年,一知道尖端出版社出版中文版的猴子醫生和蛇護士》,立馬購入收藏。猴子醫生聘請到蛇護士,真得是挖到寶囉。蛇護士不僅可以幫忙製作各種草藥、量病人的身高、頭圍,還是協助猴子醫生照胃鏡這麼專業的用途,陪病人玩火車遊戲,甚至還可以幫過敏兒大象通鼻子呢!蛇護士CP值這麼高,榮登最佳員工寶座!


        講完猴子醫生和蛇護士》,我和小朋友們細數蛇護士的圖畫書中服務項目,我們一面數,也一面想著,蛇護士還可以做些什麼事?當方向盤開車、當飛盤來玩、當緞帶來綁禮物、當尺量東西、當火車的鐵軌、電纜線、柱子、大樹、樹根、單槓⋯⋯等等,除此之外,蛇護士還可以當寵物呢!講著講著,一下子小朋友們就想出30多種不同的用途,聯想力真是超級豐富的!

      烏龜很慢,爬得超級慢的,所以劉旭恭的《到烏龜國去》,是講座中最後介紹的一本,我帶家長和小朋友們跟著《到烏龜國去》,一同到烏龜國去旅行。烏龜,慢吞吞的。但,到底慢到什麼樣子呢?下一班火車六個月後才會到,點好義大利麵了,三個小時後,還沒端上桌,看一個電影,小兔子都睡了六個小時之久,還沒播完,買好一堆土產,小兔子準備踏上回家的飛機時,沒想到,廣播出現烏龜小姐的聲音,烏龜小姐以龜速說出「各————————,很——————,剛————————————————————————,我——————————————————,預————————————————————————。」聽到烏龜小姐這麼龜速的廣播,大家都快笑暈了!哈哈哈哈哈哈!橘子妹妹好愛這一段呢!


   家長說,過去自己在家也有講故事給孩子聽,就是快速念過文字而已,今天從《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圖畫書學到一書多讀的方法,覺得很開心,以後和小朋友講故事,也要運用不同的方式來講故事。也有家長說,圖畫書真是簡單不簡單呢!看似簡單,也涵藏許多人生的智慧,她非常喜歡《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這本書中,皮皮貓牠遇上任何事都不是哭哭啼啼,而是隨遇而安、正向積極的態度。有家長說,過去講故事,沒那麼仔細看圖,這回學到如何引導孩子閱讀圖像,也真的感受到親子共讀圖畫書可以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增進閱讀理解。有的家長說,學到很多的說故事技巧、互動技巧與好玩的遊戲,有的家長說,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故事可以說的這麼生動活潑,繪本搭上遊戲,產生很豐富的變化,而閱讀是可以如此快樂的,是她今天很大的收穫!


         有位故事志工非常喜歡《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她覺得故事有趣,很適合買很多本,成為班書,全班一起共讀,大家一起細細看圖,一起看圖說故事,與小豬們玩遊戲,與大野狼一起想辦法。她覺得《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很能吸引小朋友,讓小朋友專注於閱讀,也學習表達。

        有的家長說,3小時的講座很豐富,平常她說故事,小朋友聽一下,就不聽了,沒想到,今天她的小朋友乖乖坐了三個小時,積極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以前她的小朋友都很害羞、不說話的,今天她的小朋友的表達能力進步了,她很開心。有媽媽說小朋友很愛《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剛剛中場休息時,小孩邊跑邊唱「我愛我的白布鞋」之歌。


    社子國小校方辦理親職講座非常用心,特別準備六個禮物,要送給來參加親職講座的小朋友,在愉悅的抽獎活動中,講座劃下休止符,我們2016.11.26(六)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