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0161019蘆洲仁愛國小「美好關係」系列講座(三)——男女大不同~生命中的父親

文:蔡幸珍 2016.10.19


      2016.10.19 幸珍來到蘆洲仁愛國小,要和學員們分享「美好關係」講座——男女大不同~生命中的父親。因為第一本圖畫書就要介紹宮西達也的《噠噠噠!爹地超人》,於是,我設計了暖場遊戲「超人演化論」,一方面讓學員們從玩遊戲中破冰,也帶入接下來的主題「爹地超人」。






1.《噠噠噠!爹地超人》(小魯出版社)


        藉由圖畫書《噠噠噠!爹地超人》的故事,學員們看見男女大不同,圖畫書中的爸爸,有平凡的一面,有軟弱的一面,也有超人的一面。雖然不是每一個人的爸爸都是華盛頓、林肯那樣的偉大,地位崇高,但,我的爸爸最厲害喔!也最愛我囉!就像《噠噠噠!爹地超人》中的爹地超人一樣。



延伸活動:我的爸爸最厲害——我請學員們分享自己的爸爸最厲害的地方。



2.《爸爸大集合》(維京出版社)

圖畫書中的爸爸都呈現二個樣貌,一個是家中的爸爸,另一個是工作中的樣貌。家裡的爸爸,輕鬆愉快,或是和孩子一起看電視,或是和孩子一起打電動,或是膽小發抖的爬上屋頂修理天線,或是被孩子手中的蚯蚓嚇的吱吱叫,但,工作中的爸爸,都非常認真喔!


延伸活動:請學員談談家裡的爸爸V.S.工作中的爸爸。


3.《迴轉壽司》(上誼出版社)
延伸活動:我最喜歡和爸爸一起做的事是——



4.《海馬先生》(上誼出版社)
海馬先生的育兒袋中正孵著卵,海馬爸爸游啊游的,牠遇見了生活中可能會威脅到牠的寶貝的各種魚類,如:石頭魚、獅子魚、葉魚等等,也遇見了和牠一樣,盡心竭力保護寶貝的海龍爸爸、吳郭魚爸爸、鉤魚爸爸,牠們分別把卵黏在腹部上,含在口中,或是黏在頭頂上,呵護著卵孵化成小魚呢!爸爸的愛,很溫暖呢!


延伸活動:請學員寫一封感謝信給我的爸爸,並朗讀出來。


        講座中,有歡欣,有爆笑的畫面,有驚嘆,也有想念的淚水。

       今天是「美好關係」系列講座的第三堂課,有的學員說她在課程中學會向孩子說謝謝。以前她不常說謝謝的,上次我分享《媽媽做給你》這本圖畫書,她很有感觸,從今以後,她不再對家人的付出嫌東嫌西,而是要以謝謝的心,謝謝家人為她的付出。


有的學員說,她很喜歡我說故事的ABC套餐。暖場的遊戲,很好玩,也很實用,可以帶到班上說故事使用。她也很喜歡第一堂課即興演出的《回禮》即興劇。《媽媽做給你》給她有當頭棒喝的感覺,讓她重新思想三年前她受的志工培訓基礎課程,幫助別人,有沒有讓自己快樂?幫助別人,有沒有讓別人感到快樂?《媽媽做給你》故事中的媽媽為孩子做的事,常讓孩子在學校裡受到同學們的嘲笑。這提醒了她,她為孩子做的事,真的是孩子的需要和想要嗎?還是只是站在媽媽的角度,高舉「我是為你好」大旗,轄制孩子的自由選擇權呢?老師賞析圖畫書的角度特別,讓她的思考能更寬廣。


有的學員說,她很喜歡聽我講故事,也會學習從繪本中找出特色來設計ABC故事套餐,運用在她平日的說故事活動當中。這位學員說原以為只是來學習如何說故事,沒想到來這上課,也接受生命教育的洗禮。


有學員說,不僅學到說故事技巧,也學到要常常感恩,家庭也更和諧。
有學員說,她從來沒有跟爸爸說我愛你,現在爸爸在天上了,她要對他說我愛你。



這堂課中,我讓學員從我爸爸的厲害之處談起,接著重溫和爸爸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最後,以一封信寫下要對爸爸說的話,短短的十分鐘之內,學員們寫滿一張信紙,把想對爸爸說的話,就這麼書寫出來。有的學員稱讚爸爸面對癌症時,堅強、勇敢、熱愛生命、永不放棄,感動了她,有的學員感謝爸爸對重病的媽媽不離不棄的照顧,有的學員重溫和爸爸小時候的點點滴滴美好,有的學員說的對他爸爸從來沒說過的話,這一堂課,學員的生命和爸爸的生命有美好的連結與交流。是愛,讓彼此的生命永遠連結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