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61007 上午新北市樹林國小——繪本百變,快樂無上限

文:蔡幸珍 2016.10.7

      2016.10.07 幸珍來到新北市樹林國小和一群故事媽媽相聚。我以《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五味太郎的《我是箱子》,來展現不同的繪本的不同的故事風貌。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是自己的小孩,也是黃志民老師投注三年的心血和手臂快廢了的代價,還有文字編輯和美術編輯的嘔心瀝血,共歷經六年才出版的心血結晶。


      和不同的人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這本圖畫書,也擦出不同的火花。在豬的天堂樂園中,有小朋友從畫面中看到一首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有人看到彷彿鬆餅般的農田,有人看到許多個100的房舍,有人看到運河⋯⋯很棒呢~同一張圖,不同的眼睛,有著不一樣的詮釋和想像。


      猜狼字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重點倒不是猜對猜錯,而是猜的過程就很有意思。有人將和平宣言中的第一點的第4到第七個狼字解讀成『野狼愛豬』,真的超級妙的!很棒的詮釋呢!我也首度聽到第三點的第5到第8個狼字是相親相愛,其中,『相』就是鞋子一『雙』的台語發音的諧音。好有意思的觀點與猜測。



        有學員,她孩子很喜歡這本《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細細看,慢慢看,看很久,她孩子喜歡自己去讀畫家藏在圖像中的細節與秘密。
        有學員,她進班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孩子們有趣的話語回饋和觀點,讓她很開心!特別是諸如:聽到小孩看到圖像中藏著一首歌,更是覺得和小朋友故事是很棒的事。
        有學員,她剛進班講二次故事,今天的課程,讓她收穫滿滿,對於未來進班故事很有發。
        有學員,雖然自己常常故事,今天倒是真實體驗到「圖像也會故事」這回事,很喜歡《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有學員,她對我以互動式的方式詮釋五味太郎的《我是箱子》的故事,對她有發,她更知道如何五味太郎的圖畫書故事,她家中原本有《黃色的是蝴蝶》,以前不太知道怎麼,覺得自己的很平板,上過後的她,回家更知道如何分享《黃色的是蝴蝶》這本書,也覺得可以玩這本書,看這本書很多次也不厭倦了。
       謝謝學員們的回饋,也謝謝樹林國小的校長,從頭到尾,全程參與講座的活動,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