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土壤與地下水」繪本說故事校園巡迴第四站:桃園大華

文:蔡幸珍 2016.6.29

    「土壤與地下水」繪本說故事校園巡迴,第四站於2016.6.29,我來到桃園素有「大才蘊於其中,華美形諸於外」美譽的大華國小舉辦。


     我透過說演《小水滴,哭什麼?》和《小動物,大偵探》這二本圖畫書,讓小朋友們了解土壤與地下水是如何被汙染的,也瞭解我們生活中可以採取哪些方式,來保護我們的土壤和地下水。我將故事撒在小朋友們的心中,也將原則和方式告訴小朋友們,期待小朋友們以生活具體的行動—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來好好守護台灣這塊土地。




    老師們很用心,而學生們也十分投入故事和戲劇當中,飾演土撥鼠的學生,當聽到土撥鼠鑽進農田裡,去詢問芋頭田芋頭哭泣的原因,學生真的趴在地上爬,在一群(飾演芋頭的)學生中鑽來鑽去,而故事講到來到城市的斑馬,偽裝成斑馬線,學生也二話不說,直接趴到地板上偽裝成斑馬線。學生們投入的演出,讓《小動物,大偵探》的故事活化在小朋友們的心中。最後,全體的學生都舉手,表明願意好好地做好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真是太棒囉!
    
































      (後記)一踏入這校園,就被校園警衛濃濃的人情味與溫暖的善意而感動,大門口離第一棟建築物,也不過是數步之遙,警衛看到大太陽,我沒拿陽傘,他主動為我撐起陽傘,怕我晒黑啦。早早來到說故事的現場,從校門口走到圖書館,看到走廊擺著桌椅、西瓜棋與競技疊杯,供學生們自由玩。樓梯旁有漂亮的彩繪、大型燈籠作品以及祝福師生2016年心想事成的阿拉丁神燈等作品,就連廁所的牆壁都鑲嵌學生們的作品,真是個十分友善的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