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繪本中的KTV

文:蔡幸珍 2016.5.2

     繪本中的KTV是什麼意思呢?是圖畫書中有歌的繪本嗎?還是故事老師很厲害,可以像KTV 點歌一樣,讓聽眾點故事呢?還是故事老師很厲害,說起故事來,就像唱歌那麼好聽呢?還是聽完故事會讓人很像唱歌呢?以上的答案哪個是對的呢?

     惠琴老師從小很愛唱歌,騎車的時候唱歌,背書、背詩詞背不起來的時候,也唱歌,將詩詞譜成曲調,唱著唱著就背誦起來了。說繪本故事的時候,說著說著,有時候,感覺對了,就把故事的文本編成歌。或者是把感想編成歌,唱著唱著,這首歌就在她心中,故事也在心中了。


     惠琴老師可不是說說而已,她帶我們用「Yesterday Once More」的曲調唱李白的〈將進酒〉。說完貞娜.溫特的雙頭書故事《馬拉拉/伊克巴勒》的故事,老師唱了一首自編的歌---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位勇敢的女孩,她的名字叫馬拉拉。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位勇敢的男孩,他的名字叫伊克巴勒。台灣是我的家鄉,我們要一起守護台灣。好玩的是,我聽故事時,一直聽到「一顆芭樂」、「一顆芭樂」,覺得以伊克巴勒的諧音「一顆芭樂」來記住這位勇敢的巴勒斯坦男孩容易多了。

    《十兄弟》,每個兄弟都有自己的特色,是不是有點難記呢?沒關係,惠琴老師教大家用唱的,唱著唱著,就把這十兄弟的特色背下來囉!

    《搭公車》這本圖畫書有點玄妙,有些人覺得看不太懂,在惠琴老師的詮釋之下,彷彿有魔法般,傳來炎熱、慵懶、永無止盡的旋律,這公車慢的彷彿一世紀那麼久還不來。而在學員秀娟的詮釋之下,她唱的旋律聽起來比較輕快而有點急,我感受到這位搭公車的旅客個性有點急,當公車好不容易來了,沒想到,卻載滿了人,急性子的旅客,等不及下一班公車,就決定用走的。


     我聽過有人將《搭公車》和《等待果陀》聯結在一起,如果等待是必然的,如果時間是充裕的,如果,什麼都好, 人生也無所謂一定要去哪裡的話,那麼,以安心自在的心來等待那不一定何時到來的公車,唱出的旋律又是非常的不一樣的調調。一本《搭公車》的圖畫書,三位不同的說故事人來詮釋,反映出不同的搭公車的人的個性和心境,真好玩!

    《夏日的一天》,惠琴老師詮釋時,以快節奏的方式來呈現小男孩急著跑到山中去捕捉巨無霸鍬形蟲的心情。而學員看到這一本圖畫書,感受到夏日的炎熱,反倒是以慵懶一點的聲調來詮釋這故事。


    說《第一次坐火車》這本圖畫書時,惠琴老師適時地將兒歌「火車快飛」以及「白浪滔滔我不怕」融入故事當中,更添趣味。《小蟾蜍的搖籃歌》非常有趣,也是伴著惠琴老師的小孩進入夢鄉的搖籃曲。

     謝謝惠琴老師帶給大家這麼精彩的繪本故事和歡樂時光!惠琴老師說唱歌的好處多多,會燃燒中性脂肪,唱一首歌如同跑一百公尺,可以消耗20卡路里,並改善便秘以及皮膚狀況,也彷彿是神經三溫暖。好的,竟然唱歌好處這麼多,這回就以繪本中的KTV 來瘦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