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訂做一個媽媽》—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是不一樣的!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是不一樣的!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為慶祝母親節,全台灣各個學校往往熱熱鬧鬧地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感恩卡、康乃馨、畫我媽媽繪畫比賽、孕味十足大體驗等活動,這對於溫暖家庭長大的孩子來說,基本上,不太會造成困擾,也能從活動中學習到感恩和對媽媽表達愛,然而,這些活動對於一些沒有媽媽或是和媽媽關係不好的孩子來說,心內可是五味雜陳。有媽媽的孩子覺得自己的媽媽不夠好,別人家的媽媽比較好。沒媽媽的孩子想要媽媽,於是「訂做一個媽媽」成了一個情緒出口,成了一種渴望,如果如果能訂做一個媽媽?那該有多好!

    如果真能訂製媽媽的話,我希望不管我線上遊戲打多久,我的媽媽都不會管我。我希望我的媽媽天天煮山珍海味給我吃。我希望我的媽媽每天都讚美我。我希望我的媽媽都不管我。萬能訂製工坊能滿足天下所有小孩的心願,但,這樣的媽媽真的沒問題嗎?《訂做一個媽媽》讓小孩心想事成,要什麼樣的媽媽就有什麼樣的媽媽,卻也讓小孩經歷到訂製的媽媽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經歷過一切之後,小孩這才真真切切懂得珍惜自己媽媽的好——雖然媽媽並不完美,但,我的媽媽真好!

    往往在我們尚未察覺的時候,「比較」就這麼不知不覺、無聲無息地溜進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有了「別人碗裡的食物比較好吃」、「別人的媽媽比較溫柔」、「別人家的孩子比較乖」的心態。《訂做一個媽媽》讓大讀者、小讀者體會到除去了「比較」,會「比較」幸福喔!除去了對「完美」的期待,會「比較」幸福喔!《訂做一個媽媽》讓大家知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讓大家知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至於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答案就在讀者的心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