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環境保護議題繪本欣賞

文:蔡幸珍 2016.5.30 
講題:環境保護議題繪本欣賞
講師:陳櫻慧老師


       讀書會一開始,貴美姐以台語為大家朗讀她創作的〈稻草人〉,並且將之前廖惠琴老師所教的《繪本中的KTV》學以致用,唱出好聽的〈稻草人〉台語歌。


〈稻草人〉
       (嬤孫看到的田野風景)

稻草人  稻草人
濶濶田中站—欉
手會撇  ()
金粟日燄看歸工
頭定定  嘴憋聲
鳥陣雄雄嚇一驚
風愛笑  樹閃腰
—堆弄無歇


       櫻慧老師以陳建年的音樂,讓大家感受到彷彿置身海洋,然後開始介紹李如青的《旗魚王》(聯經出版社)。接著分組讓大家共讀無字圖畫書《大象在哪裡?》(小魯出版社)和《海星在哪裡?》(小魯出版社),隨著找尋大象、海星在哪裡的同時,讀者也能看到森林被砍伐,建立越來越多的房屋,海底堆積越來越多的垃圾,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驟減,而故事的結尾挺妙的,歡迎大家找書來看囉!



       《樹懶的森林》(青林出版社)、《出發吧!海洋號》(青林出版社)這二本圖畫書則以令人驚嘆的立體圖像,搭配文字故事來呈現。作者以愛睡覺又動作很慢的樹懶擔任主角,在樹懶睡一覺的期間,電鋸轟轟作響,把整片整片森林的樹砍伐精光,還好,來了一個人,在光禿的土地上撒種,慢慢長芽,森林回來啦!動物們也全都回來啦!閱讀的時候,讀者會很自然地按著文字的線索去找尋圖像中的動物喔!《出發吧!海洋號》特殊的設計,讓讀者彷彿潛入海中,一窺海洋豐富的生態!



       《來喝水吧!》(小天下)從一隻犀牛、二隻老虎來喝水說起,三隻巨嘴鳥、四隻雲豹、一路數到十隻動物來喝水,水窪越來越小,最後完全乾枯,樹葉掉光,大地荒蕪,暗示地球上水資源有限,而作者選擇的這些動物分別代表地球的各大洲,所幸,一滴、二滴,接著一陣陣大雨傾盆而下,下在全球各大洲,大地又恢復生機。葛瑞米.貝斯畫風細膩,象徵意味濃,通篇故事讓我感受到水因動物的飲用而減少,而樹的枯乾與天降大雨後的生氣勃勃,更象徵水的珍貴!


       櫻慧老師和大家分享這本圖畫書畫風的細膩和精彩,更是讓學員們「哇!」的發出對畫家的敬佩聲。而此時,我腦海中閃過的,卻是對書名的疑問與好奇,為什麼書名要叫做 《來喝水吧!》呢?這故事以《來喝水吧!》當書名恰當嗎?符合故事要表達的嗎?「來喝水吧!」感覺上是對讀者發出一個邀約,邀請讀者來喝水,因為喝水好處多多,對身體有益處喔。 可是這故事並不是講水對人類身體的益處的書。


      《來喝水吧!》故事的前半,原本有一個小水池的,因為動物們的陸續飲用而漸漸減少甚至變的一滴水也沒有。在乾旱的那一頁,上下的banner畫的是地球上絕跡動物的剪影,因為讀者很清楚可以知道少越來越少的原因是有很多動物陸續來喝水,這回,讀者我就不用有很深的被責備感和罪惡感啦!(好難得呢!因為一般的環保繪本,都直接影射元凶是人類。我喜歡這本繪本的原因之一,應該是閱讀時,沒有被嚴厲地譴責吧!哈!)故事的轉折是一滴水,一陣雨,帶來大地的生機。它清楚地讓讀者感受到有水的好,與沒有水的景況。讀到這裡,會讓我產生水資源很珍貴、很有限,要好好愛惜,省著點用,能省則省,所以,突然想到書名是《來喝水吧!》,彷彿鼓勵讀者去喝去用,我感受到書名用《來喝水吧!》和故事的中心思想似乎有點小違背,會讓我有一點突兀感。可是,慢慢思想這事,卻又覺得,水滋養大地,滋養萬物,當然,也滋養人類啊,所以邀約讀者「來喝水吧!」,就算全部都被喝光光也沒關係,因為天會降大雨,放心的喝吧!這麼轉念一想,又覺得以《來喝水吧!》當書名也挺好的呢!


       《來喝水吧!》這本書的英文原名是《The Waterhole》,直譯是「水潭」、「水窪」。不過用《水潭》、《水窪》當書名,在台灣可能也是不太吸引讀者的書名。到底什麼這本書除了《來喝水吧!》之外,有沒有更合適更貼近這故事的書名呢?歡迎大家來想一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