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160524【明志國小】銀髮族學習閱讀—以童心和童書,重返我的少年/少女時代

講師:蔡幸珍 2016.5.24


    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政府也非常積極地照顧銀髮族,期待他們能以樂活的方式來保養身心,於是為銀髮族開設一連串的課程,活動他們的筋骨,刺激他們的腦部,讓他們的身心靈滿足而快樂。2016.5.24幸珍來到新北市明志國小和一群銀髮族的阿公阿媽分享「以童心和童書,重返我的少年/少女時代」,並透過《三隻小豬》、《七隻小綿羊》、《小紅帽》的童話故事、《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以及《跑跑鎮》的故事,喚起銀髮族的童心,讓他們從聽故事中學習說故事,回家後,和孫子、孫女說故事或是和他們祖孫共讀,增進彼此的交流和情誼。



    謝謝黃志民老師以及小兵出版社的用心製作,讓《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成為一本幽默風趣、百看不膩、百講不膩的好書!因為這本書圖像非常的豐富而且精彩,於是我採用【圖像聲音化立體化】外加【加油添醋】以及【預測法】來說故事,並帶領銀髮族的學員學習如何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以及猜測書中的狼字。


    【圖像聲音化立體化】說故事法:指的是將志民老師精彩的圖像,藉由說故事人的口講述出來,並藉由肢體表情演繹呈現。當我故事說到「100隻豬也早就排好隊,準備對付大野狼」時,我把志民老師這一頁圖像說出來,演出來。有的豬媽媽拿著鍋鏟、有的豬媽媽拿著掃把、有的豬媽媽拿著麵棍、有的豬媽媽雙手拿著二個鍋蓋『ㄎㄧㄤ 、ㄎㄧㄤ、ㄎㄧㄤ 』,有的豬爸爸拿著捕魚網、捕蟹的豬爸爸拿著捕蟹的器具、有的豬爸爸拿著蒼蠅拍、有的豬爺爺拿著拐杖,有一隻小豬拿著彈弓,還有一隻小豬,手拿著紅辣椒,打算讓野狼辣到噴火嗎?還有一隻豬媽媽,咦?這隻豬媽媽處變不驚喔,還一直講手機。


     【加油添醋】說故事法:因為志民老師的圖畫已經畫出豬媽媽以精湛的刀工剁食材、優雅的姿態炒菜、滿頭大汗吹氣讓火勢更旺,所以,文字只留下精簡的「10隻豬媽媽負責煮飯」短短幾個字。當我說到「10隻豬媽媽負責煮飯」時,我詢問現場的銀髮族學員,今晚豬媽媽煮什麼菜好呢?「炒高麗菜」、「炒空心菜」、「胡椒蝦」、「糖醋魚」、「竹筍湯」、「香菇雞湯」、「麻婆豆腐」、「炒地瓜葉」、「蛤蜊絲瓜」等等。阿公阿嬤把自己的招牌家常菜都端出來了。於是我以【加油添醋】的方式說,這10隻豬媽媽這一晚炒高麗菜、炒空心菜、胡椒蝦、糖醋魚、竹筍湯、香菇雞湯、麻婆豆腐、炒地瓜葉、蛤蜊絲瓜.....等好料,還會準備飯後的水果拼盤、檸檬水果塔、水果冰淇淋,大家瞬間有好感,驚呼和羨慕這群豬吃的這麼好喔!


    當我講到「吃完飯,10隻豬奶奶唱起歌來,大家就盡情的跳舞」這一頁時,我說豬爺爺豬奶奶也是很趕得上流行的,她不是老是唱同一首招牌老歌,有時候,豬爺爺和豬奶奶也會學唱新歌、跳新舞,很潮的!譬如:最近豬爺爺和豬奶奶剛學會「妖怪手錶舞」,吃完飯,豬爺爺和豬奶奶就帶大家跳「妖怪手錶舞」。但是豬爺爺和豬奶奶更愛唱老歌,他們最常唱的一首就是〈一支小雨傘〉。於是,我帶著這群銀髮族學員齊唱「咱二人/做陣拿著一支小雨傘/雨越大/我來照顧你/你來照顧我」。


     【預測法】:故事說到一半,讓學員接著說故事。當我說到「有一天,來了100隻大野狼,他們的肚子都餓得不得了。大野狼躲在山坡後面,盯著100個圓滾滾的豬屁股瞧。」時,我問學員,這100隻大野狼打什麼主意呢?通常會得到「100隻大野狼要吃100 隻豬」的答案,然後,我會追問,可是這裡又不是餐廳,可以點烤乳豬、點筍絲滷豬腳、切盤豬耳朵,這100隻豬可是活蹦亂跳的豬,大野狼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捉得到、吃得到豬呢?這時候,聽眾的想法就像吹泡泡一樣,啵啵啵啵啵啵....一個個的冒出來了。通常男生的策略和女生的方法不一樣呢!100隻大野狼圍成圓圈,慢慢縮小,把100隻豬圍起來、躲起來趁小豬不注意的時候捉起來、設陷阱、給小豬好吃的東西吃,然後捉起來。放火燒,直接吃烤乳豬。偽裝成豬,混進去和他們做朋友。挖地道。下毒等等。


    《跑跑鎮》(信誼)是本很快樂很有創意的圖畫書。跑跑鎮上每個人都跑跑跑,於是乎,相撞是必然的結局,貓噠噠噠的跑,鳥噠噠噠的跑,一聲,變成了貓頭鷹。黑熊噠噠噠的跑,白熊噠噠噠的跑,一聲,變成了貓熊。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吸引現場的阿公阿嬤,一起加入猜猜猜的行列。阿公阿嬤們也覺得這本圖畫書實在是太有創意了,很能夠刺激小朋友的思考和創意聯想。

    聽完童話故事《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以及《跑跑鎮》的故事之後,好多位阿嬤說很有趣,回家後也要和孫子、孫女講故事。圖畫書不僅僅是給小孩看的,有的圖畫書也是給大人看的。歡迎親子、祖孫一起走入圖畫書的桃花源!





     今天我首次全程以『台語』說《100隻豬與100 隻大野狼》的故事因為對象是銀髮族,我看老師介紹我或是佈達事情時,全程使用『台語』,於是我也跟進,其實,一開始有詢問聽眾要聽國語還是台語,大部份的聽眾回答『台語』,所以,真的就全程『台語』的故事說演啦我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