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繪本與兒童哲學+即興劇

文:蔡幸珍 2016.5.22


      每一期的故事師資班,我和不同的學員擦出不同的火花,有著不同的上課風景和趣味,譜出不同的生命旋律,真是享受!

      上午主題是繪本與兒童哲學。我帶大家討論《他是我弟兄》(小魯出版社)這一本書。關於《他是我弟兄》,學員們的提問有:
1.為什麼書中要介紹很多為修士?
2.為何相信『人性本善』?
3.只有朱尼柏和求助者,那教堂是如何被拆光呢?
4.為何選擇朱尼柏留下呢?
5.為何聖方濟神父在最後只說出了『希望世界上能有森林一樣多的朱尼柏』?
6.為何朱尼柏最後還是有衣服穿,送給人們的東西都沒賣出去嗎?
7.為什麼畫家會有新衣服?
8.為什麼要等大家回來才躲起來?為什麼最後朱尼柏又要再跑回來?
9.為什麼消息很快的傳出去?
10.為什麼朱尼柏在問也不問聖方濟神父的情快下,就把教堂的東西送給別人?

     學員中有基督徒、有學生、有在身心障礙中心工作的人,所以討論起來特別精彩!透過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讓我們對故事,對角色,也對彼此的生命有更多的認識。超棒的!




     下午主題是繪本與即興劇。我帶學員們一起玩即興劇,我們演出《分享椅》(小天下出版社)、《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陷阱娃娃》(小魯出版社)的即興劇。為什麼故事之後,要演即興劇呢?關於這問題,演過之後,學員們就知道答案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