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書香協會】青少年小說課《我綁架了外公》

文:蔡幸珍 2016.5.19

     謝謝王雪珍老師帶領我們閱讀小說《我綁架了外公》。這本書讓大家很好奇的是雅思娜來自哪個國家呢?因為雅思娜說『在我的國家,老人從來不孤獨,他們一定會有家人和小孩在身旁,所以他們的壽命很長。他們不急著死去,因為他們很快樂。而法國的老人是無聊致死的。』

     這本書中的一些觀點讓我印象很深刻。如: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希望這個人活得越久越好,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不能要求這個人去過違反他意願的生活,否則這就叫奴役。又如:雖然爸爸媽媽已經不住在一起了,但是,媽媽說:「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的婚姻失敗,但是我的離婚是成功的。」



     我也非常喜歡書中所提到的塞崗先生的羊的故事。塞崗先生有一隻羊,牠最想做的事是去山上玩。但是塞崗先生不答應,因為山裡太危險了,狼會逮住牠,把牠吃掉。但羊不在乎,果然,牠逃走了,在山裡跑跑跳跳,玩的不亦樂乎!然後,夜晚來臨,狼當然出現,可憐的小山羊掙扎了一整夜,到了清晨,牠還是被狼吃掉。如果你是羊,要乖乖聽塞崗先生的話,一輩子安安穩穩地被綁在木樁上嗎?還是也會逃走,去山裡跑跑跳跳?

     《我綁架了外公》的小女孩因為不想讓所愛的外公被送進養老院,因而將外公送到廢車廂和流浪漢在一起,這樣,好嗎?雅思娜知情之後,仍願意給小女孩緩衝二、三天的時間,不告知小女孩的母親,換作是我們,做得到嗎?
     老了,住養老院到底好不好呢?養兒五、六位,結果到老時,拿著皮箱在各小孩的家之間奔波,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還健健康康的時候,就住進老人院比較好呢?還是等家人真無法照顧再送進老人院好呢?
     小女孩和外公深厚的情誼,是如何建立的?祖孫之間的情誼,不盡然因為血緣關係,就有好的情誼,作為中間的我們,如何幫助祖孫之間培養好的情誼呢?

     小女孩不告知媽媽,就擅自把暫時性失智的外公帶離家藏起來,這樣算是綁架嗎?路易幫著小女孩,天天偷運家中的食物給小女孩的外公和流浪漢,我們可以用不好的行為來支持好的事情嗎?如果外公並沒有恢復理智,那麼小女孩的綁架外公行為是對的?還是不智的呢?

     外公會失智,是因為外婆過世,外公的心也死了。如何面對親人的死亡真的是人生又大又難的課題。《我綁架了外公》這本書有好多值得探討的事。

    雪珍老師也介紹了延伸閱讀書單《外公是棵櫻桃樹》,歡迎大家找書來閱讀。

2016/6/2(四)下午1:30~3:30 我們要討論的書是《洞》,歡迎加入我們。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1
電話:2206-5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