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16.5.13 幸珍到東湖誠品說故事—《愛心樹》和《閣樓上的光》

文:蔡幸珍 2016.5.16


     因為超級喜歡謝爾.希爾弗斯坦的作品,5/13 特別趕場,一日來回台北雲林二地,早上到崇德國中特教班說故事,下午和崇德國中全校一、二年級的老師們分享繪本以及小說《紅樓夢》的說故事技巧,然後敢高鐵回台北分享謝爾.希爾弗斯坦的作品《愛心樹》的故事以及《閣樓上的光》詩集。


       說完《愛心樹》的故事,我問大家愛心樹給了小男孩什麼?小朋友很快能回答出玩捉迷藏、爬樹、蘋果、樹枝蓋房子、樹幹作成船等等,而當我問到小男孩給了樹什麼呢?有個小男孩馬上回答,什麼也沒有,另一個小女孩則回答,有的,快樂!是的。快樂!小男孩也帶給樹很大很大、很多很多的快樂!其實,不只是快樂!也有孤單,也有點傷心呢!人生不同的階段讀《愛心樹》,體會或許很不一樣呢!養兒育女不是只有父母單方面的付出,孩子也帶給我們生命中很大的快樂!



       我問大家,樹很像我們家人中的誰呢?有的回答爺爺,有的回答爸爸,也有回答媽媽的。現場的小朋友有的感謝爸爸幫他洗澡,感謝媽媽睡前講故事給她聽,照顧她,而小朋友們的大擁抱則帶給爸爸、媽媽快樂!


       《閣樓上的光》也是一本很幽默風趣的詩集。書本上有我滿滿的螢光小便利貼,小朋友說,那是我要朗讀的詩。是的!沒錯!分享《閣樓上的光》,就是把我喜歡的詩,朗讀出來!


      〈多少,多麼〉

      一扇老紗門會被碰的關上多少回?
             就看你用多麼大的力氣關上它。

      一條麵包會有多少片?
              就看你把它切成多麼薄。

      一天當中會有多少美好的事物?
              就看你用多麼好的心情來生活。

      ㄧ個朋友身上會有多少的愛?
             就看你多麼願意為它付出。


       朗讀完這首詩,我問大家一條葡萄吐司麵包有多少片呢?有的回答四片、有的回答六片、有的回答十二片,我也不知道到底幾片呢?不過,下回我吃葡萄吐司時,可會好好地數一數。詩人有細膩觀察世界的眼睛,讀讀詩,也跟著詩人一起細膩地觀察這世界的小事和小物吧!

       剛好一位小男孩手上拿著一罐可口可樂,我問大家「一罐可口可樂可以多少口?」下一句會是什麼呢?「就看你喝多麼大口」。我接著問「從台北到高雄需要花多少時間呢?」聽眾說「就看你坐什麼交通工具」。Bingo

       一天當中會有多少美好的事物?「一件」、「二件」、「十幾件」。我和大家分享我這一天的美好:和崇德國中特教生說故事,反應很美好,一件,和崇德國中的老師分享《紅樓夢》,反應很美好,崇德國中的校長參與講座中的演戲,三件,順利搭上高鐵沒有遲到,四件,能和大家說故事,五件。謝爾.希爾弗斯坦的詩,很美好,六件!


       就這樣一首首分享我喜愛的詩〈忘了什麼〉、〈花式跳水〉、〈家庭作業機〉,也分享我生活中的吉光片羽、點點滴滴。詩,離我們生活不遠,詩,離小朋友不遠。讀讀詩,讓我們用不一樣的眼光和不一樣的心情,重新看待我們的生活,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