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160524 【汐止國小】故事志工增能課程

文:蔡幸珍 2016.5.24


     石門水庫的魚,可以一魚三吃,一魚多吃,《100豬與100隻大野狼》也可以一書多講喔!截至目前為止,幸珍已經看過、聽過、演過、討論過《100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多種說演方式。可以一人一書包辦全場開講。可以二人一起講,一人說故事,另一人應故事發展,時而演豬爸爸、時而演豬媽媽、時而演小豬、小豬寶寶、或是演小小狼等不同角色。也可以多人一起講。台中康榔國小朋友們也曾經以五人一組,不拿書,直接說演這故事,來推廣這本書。


    《100豬與100隻大野狼》的畫家黃志民老師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才畫好畫滿這故事中的圖像,志民老師是很非常細膩的人,所以這本書仔細地看,每一次看應該都會找到一些先前未曾發現的細節,每次看都會有新發現呢!
能有二個小時的時間好好地分享這故事、故事創作背後的歷程以及我創作時的理念,暢所欲言,知無不言,我感到非常的開心!



     這是我第三次到汐止國小,第一次,故事團長非常認真地告訴我如何從汐科火車站到汐止國小,所以,我覺得很簡單,只要一離開火車站,馬上就看到汐止國小。第二次去演講時,因為先前的經驗,所以沒有刻意去問如何走,沒想到,一下車突然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心想,沒關係,依循大數法則,跟著大家走,準沒錯,沒想到,大家都是到汐科上班的,我一出站,看不到汐止國小,走很久,還是沒見到汐止國小,急的滿頭大汗,因此,昨晚,上網google,仔細了解汐科火車站和汐止國小的地理位置圖,了解去汐止國小的路線,並刻意提早出門。到了汐科火車站,火車一到站,人潮洶湧,我下車往前走,而人潮,數百個人都往我的反方向走,沒有一個和我一樣的方向,一度讓我懷疑會不會汐科只有一個出口?而那個出口就是在大家前進的方向。


     然而憑著昨晚google 的知識,我帶著一份確定感。我知道我的目的地和大家不一樣,所以,我走的路當然和大家不一樣。雖然大家都往那個方向走,我也不用跟著走。這個體悟,讓我想起了Robert Frost的詩〈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