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20160523 火金姑讀書會:孩子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調節

文:蔡幸珍 2016.5.23

    很榮幸能邀請到台大醫院精神部兒童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蕭媺妮老師到火金姑讀書會分享「孩子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調節」。
    蕭老師說情感分心情、情緒與壓力三方面。情感的調節包含心情的調適、情緒的調節以及壓力的因應。情緒調節的歷程包含 情境注意評估反應情境一直循環下去。情境是客觀的外在事實,注意是主觀地從情境中擷取各樣的訊息,而評估則是詮釋上述的訊息,然後最後作出回應。



    當我看到這情緒調節的歷程表,我覺得很多時候人們常常是情境反應,直接跳過忽略了注意及評估,或者是快速地通過注意和評估這二階段。評估這部分其實隱藏著人們的價值觀,只是有沒有察覺而已。若能完全走過這4階段,代表情緒調節其實是一個理性的行動。


    蕭老師提到情緒的調節包含個人自我調節以及人際相互調節。情緒的調節則包含: 1.覺察情緒 2.區辨情緒和表情 3.表達分享自己的感受 4.理解情緒與事件間的關係 5.使用適當方式安撫自我的情緒 6.同理他人感受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乍聽到蕭老師說「孩子常是家庭問題的出口」嚇了一下,直覺想到的一個笑話是:爸爸在公司被主管罵,回家後,罵媽媽,媽媽情緒不好,遷怒哥哥,哥哥無端被罵,所以去踢小狗。蕭老師說進一步解釋,家庭的問題通常錯縱複雜也不一定會處理,但是當小孩出現問題,被帶到醫院接受職能治療師的幫助時,這時候,家長就願意為了孩子花時間去面對和處理。

    蕭老師說「兒童會留意成人在不同情境中的情緒反應,並利用這些訊息調整行為。」蕭老師舉的很多例子,在我聽來,有許多的其實都是家長以錯誤的教養觀和錯誤的方式對待孩子之下產生的自然結果。看來孩子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調節,其實,需要學習的不僅僅是孩子,家長也是很需要學習的。不僅僅是學習情緒調節,包含價值觀、教養觀也都是需要學習和調整的。
    歡迎大家有機會一起來火金姑讀書會學習和成長,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成為更好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