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VS.《好傢伙,壞傢伙?》

文:蔡幸珍 2016.5.26


    我很開心有機會於2016.5.26(四)到龍埔國小進行志工培訓,在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技巧的課程中,我特別以《大象去玩水》、《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黑象與白象》和《好傢伙,壞傢伙?》這4本風格迥異的圖畫書來展演不同的說故事技巧。


       其中《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畫家黃志民老師和《好傢伙,壞傢伙?》的畫家石麗蓉老師是夫妻喔!《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黃志民老師要畫200隻不一樣造型和個性的豬與狼,而且每一頁也都要為議論紛紛的豬狼Ray台詞,故事從封面開始說起,蝴蝶頁 100隻豬排隊出場,一直畫到後蝴蝶頁200隻大野狼跟讀者說掰掰,甚至連作者、畫家的簽名位置都已經預留好了。《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整本書細膩、華麗、對話多多,讓100隻豬與100隻狼可以暢所欲言,完完全全可以看出黃志民老師雕刻之精細與用心。




       而《好傢伙,壞傢伙?》走的全然是另一種風格。除了書名之外,整本書是無字書,一個字也沒有。僅由圖像來說故事。是一本能讓人驚嘆微笑的神奇力量,也讓人學會處理負面情緒的EQ智慧之書!看似簡單,卻充滿人生的醍醐味!作者沒說話,將話語權完完全全交給了讀者。大量的留白,簡約、率性的筆觸,自由、灑脫、簡潔!


       拿《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好傢伙,壞傢伙?》這二本圖畫書來做對比,恰好可以比喻為東離西有多遠,男生女生的差異就有多遠。而不管男女差異如何,《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好傢伙,壞傢伙?》這二本書跟我們說,總能在彼此之間找到解決之道的、相處之道的!




      《好傢伙,壞傢伙?》這本書完全是無字書,正因為如此,所以就可以由讀者自由地看圖說故事囉!龍埔國小的故事志工們,不僅大大發揮掰故事的功力,也即興演出《好傢伙壞傢伙》的即興劇。演講結束之後,學員們提到原來說故事可以這樣靈活多樣化,真是大開眼界,也有學員說,要回家說故事給孫子、孫女們聽,真是太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