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文化大學故事師資培訓班(平日班):繪本與即興劇

2016.4.7 繪本與即興劇



莉:謝謝老師!今天的即興劇很好玩,故事也可以玩的很精彩!激發出自己潛能了!每一次上課總會收穫滿滿的回家!感謝老師的用心!




雲老師:繪本的即興創作,也是一種創意發想.
讓故事變得更有趣,有別於只是講故事.
有趣,也是學習的一種動力。

蓁:每次上課都很快樂,謝謝老師謝謝同學


茜:在自我介紹裡曾提及找答案,至目前,答案已雲開意解,謝謝老師。(曾在過其他的說故事課程,很好奇:到底如何說好故事?說故事最重要的是什麼?)


菁:每週都好期待上老師的課喔!因為很有趣,而且可以學習到許多東西……不知不覺感覺自己變年輕且更有活力耶


蘋:課程生動又活潑

珊:即興劇真的很挑戰自己的創意力跟綜觀力,但是過程好有趣、好開心,看到大家一起波波波波的腦力激盪後出現的成果,讓我很佩服大家的無限創造力


    謝謝學員們的回饋,這是三個小時的『繪本與即興劇』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大家體驗即興劇。即興劇雖說是即興,可是也是可以一次次排練,每次的排練都可以再修修,讓即興戲劇的演出更棒

     這是從繪本延伸的即興劇,演出的呈現有二種:1)掌握繪本本身的精髓,盡可能忠於原味的演出(2)發揮再創作,以繪本故事為主體,加入自己的創意,所以,可能和原著六、七成像而已。
   

    作為旁白需要好好掌握故事大意和情節,以便需要的時候,以話語推動故事的進展。而對故事的理解不僅僅是旁白的責任,演員對故事越理解,掌握越多,在即興演出時,也能順應故事,推動故事的進展。
旁白在演員演出的時候,要關照演員的演出,適時的停頓不說話,讓演出者有機會好好表演和而當旁白說話時,演員也要留意並回應旁白的話。演員和演員也要互動。總之,利用『Yes, and then』的觀念,留意旁白和其他演員的一舉一動,並適當的回應。

    


    昨天時間有限,所以,昨天沒時間好好和大家討論《迴轉壽司》的故事精髓,以及仔細去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是可以 『說故事』、『分享故事大意』、『說說故事情節』、『討論角色分析』、『選角』、『排演』、『正式演出』。不過,如果只有30分鐘的故事時間,而且小朋友年紀比較小的話,其實,就是 『說故事』、『選角』、『演出』。



    即興劇演出的精緻度與旁白和演員對故事的掌握度有相當大的關係當然,有時間製作道具,加入適當的歌曲也都能為演出加分


    昨天的即興演出,看到同學們精彩不凡的演戲戲胞和創意,很棒喔!



上課書目:《馬鈴薯家族》、我的幸運日迴轉壽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