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故事志工培訓進階課:說故事暖童年(ㄧ)

文:蔡幸珍2016.4.16


  2016.4.16 幸珍到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授課。對象是來自台灣、印尼、越南和中國的女性朋友。這一天是『說故事暖童年』系列課程的第一堂課。


    我以三本不同的圖畫書,來介紹不同的說故事方式。《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圖像非常的豐富,要以『繪本深深看』的方式,深入閱讀圖像。除此之外,『互動性』、『加油添醋』、『預測法』、『故事接龍』也都可以運用在《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說故事上。

   
    《大象去玩水》、
《遠足巴士》是一個事件性強的故事圖畫書,適合以『原汁原味法』來說故事。直接融入情緒、原汁原味按著文本的字句,去說演故事就可以了。第一遍的時候,不用刻意引導小朋友去看圖像,以免打斷故事的節奏。如要引導小朋友去看圖像,可以在說故事之後的第二遍再細看。



    《嘟嘟嘟》是一本無字圖畫書,可以『看圖說故事法』,來說故事。請現場的學員上台說故事時,學員們才真真切切覺得,說無字圖畫書的故事有時侯,甚至比一般的圖畫書的難度還高一些呢!的確,無字圖畫書是藉由連續圖像來說故事,說故事的人,需仔細觀察前後連續頁的圖像變化,去找出故事來呢!


     學員中來自不同的國家,上起課來,格外熱鬧有趣呢!期待不久的將來,也能聽到印尼話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越南話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