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新北市育德國小】親職講座:只說故事,不說教—愛,從故事開始

文:蔡幸珍2016.4.27


     我4.26 晚上到樹林區育德國小分享。關於《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一書中,『100隻豬的天堂樂園』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共同生活的天堂樂園』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育德的小朋友們找到書和我的投影片中的不一樣的地方。哈!第一次知道我的投影片並不是最新版本。


    我4.11 已經去過一次育德國小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聽眾是全校一年的小朋友 約60多位,不僅說故事,我還帶其中38位小朋友和校長一起演即興劇,他們很喜歡,所以,4.26晚上的家長親職講座,來了不少人,因為口碑不錯,他們邀家長來聽,也讓家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來聽故事。



     這一晚我藉由《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和《跑跑鎮》以及《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一方面分享圖畫書是以趣味包裝智慧的觀念,一方面也分享如何和孩子進行親子共讀。再一方面則是傳遞圖畫書不僅是給孩子閱讀的,大人也可以從中得著樂趣和發!


     當我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故事說到飯後豬奶奶會帶小豬們跳舞,而且豬奶奶活到老,學到老,剛學會小朋友最近流行的妖怪手錶舞,於是豬奶奶就帶著大家一起跳妖怪手錶舞。於是,我就和育德的小朋友一起跳起了妖怪手錶舞。


    哈!故事在人講的啦!不脫離故事的原意,加油添醋讓故事更加精彩,也讓聽眾能參與故事之中。

    親職講座中,有了小朋友的參與,講座的現場就能親子共讀共玩,育德的小朋友們熱誠、反應敏捷、天真、活潑又認真、大方,而家長們也不遑多讓,創意滿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