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樹林區桃子腳國小】故事志工:繪本輕鬆聊

文:蔡幸珍 2016.4.26


    我很好奇《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能有幾種不同的說故事方式和運用方式呢?於是,2016.4.26 我嘗試以兒童哲學式探索團體來談論《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書。


    2016.4.26 幸珍到桃子腳國小和故事志工們分享「繪本輕鬆聊」,以繪本為討論的文本,自由地提問對故事的好奇,並進而透過團體的討論,從文本中、從生活經驗中、從邏輯推理中、或是由想像中,去尋找可能的答案。


    有趣的是,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剛好都是100隻呢?有一個小組的提問中,10個問題中,就問了4個和工作有關的問題?為何大家都聽小狼的話?Why 小狼有這麼良善的心?為何有源源不斷的魚?和平可以維持多久?豬的決定到底是對的?還是不對呢?如果大野狼反悔了,豬怎麼辦?豬為什麼要把樂園分享給野狼?不教狼自己蓋一座呢?為什麼豬媽媽說要請大野狼吃晚餐的時候,沒有人反對呢?為何狼跟豬可以和平相處呢?結局出現獅子有什麼喻意呢?為什麼豬和大野狼吃過飯後,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等等。



    學員們提出的問題都很有趣,在討論的過程中,我也盡量忍住不先發言,因為我既是作家的身份,又是帶領者的身份,一發言,很容易學員們認為我的發言就是標準答案,但,也因為我忍住不發言,所以,聽到學員們許多有趣、精彩的答案。


    帶領小朋友們進行問題與討論時,作為帶領著的我們,也是盡可能地 cue 小朋友發言,而且盡量讓多元的聲音、不一樣的意見被陳述出來,而不要自己一股腦地批哩啪啦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

    有些提問,在文本中找得到答案,若小朋友們討論、討論,一直沒有回到文本時,可以適時地提醒,帶小朋友回到文本找答案,有時候,小朋友的回答只是個詞,不是完整句,也可以鼓勵小朋友說出完整的句子,把自己意思表達地更清楚、更完整。


    耐聽傾聽、鼓勵發言、留心沈默的小朋友、仔細聽發言者的意見並給予適當的回應,以營造友善的、輕鬆愉悅的對話。

    下一回,說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也可以試試看讓孩子們進行提問與討論,看看孩子們會對這故事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