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春暉志工培訓:只說故事,不說教—繪本的說演技巧和延伸運用

文:蔡幸珍2016.4.25



    2016.4.25 幸珍來到桃園婦女館,在由教育部桃園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舉辦的春暉祥和志工隊個案研討會中演講,講題是〈只說故事,不說教—繪本的說演技巧和延伸運用〉。授課的對象是春暉志工,他們主要從事協助輔導學校內藥物濫用學生,適時給予關懷輔導,讓學生遠離毒害,再造清新健康之無毒校園環境。


       我透過《我是貓耶》、《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分享椅》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大家分享繪本的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如何透過這些圖畫書鼓勵他們所陪伴的孩子們。


       《我是貓耶》談到一隻超級愛吃鯖魚的貓,雖然歷經被鯖魚追、打的驚嚇,驚嚇過後,仍然決定要去吃鯖魚。碰毒品的人,有時候很像這隻貓,明明知道毒品不好,知道對人身心靈的傷害,卻是難以自拔!透過這本圖畫書,也是要說這世界上的誘惑,不可謂不小,春暉志工們要以無比的耐心和堅定,陪伴藥物濫用學生,勇敢向誘惑說不,勇敢向毒品說不。可能在陪伴的過程中,還是會發現有的學生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接觸毒品,時好時壞,但是,永遠不要放棄這些學生。我藉由這本圖畫書示範『說』、『演』故事的聲音與肢體的運用,以及如何拿繪本說故事。




       圖畫書是用趣味包裝著智慧的藝術品。《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皮皮貓穿著他的新的、白布鞋去逛街,一下子踩到草莓,布鞋變紅了,一下子踩到藍莓,布鞋變藍了,後來踩到泥巴坑,布鞋變棕色的,最後,皮皮貓踩到水池中,所有的紅色、藍色、棕色都不見了,布鞋又變回白色了。今天講這本圖畫書時,看到這裡,我想到神的愛和赦免。人生原本是無瑕的,偶爾犯了這個錯(變紅色),偶爾犯了這個錯(變藍色),或是嚴重一點犯了罪(變棕色),但,還是有機會變回來原來的樣子的。在基督教的信仰中,人只要向神認錯,願意悔改,過去的錯誤就一筆勾銷,成為無罪的人。我希望春暉的志工們透過《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和孩子們分享,任何時候,只要願意悔改,只要願意離棄毒品,人生可以重來一次的(就像是被水洗的乾乾淨淨的,又變回白布鞋)!永遠有希望的!我藉由這本圖畫書示範如何以互動式的方式來說故事。


       說完《分享椅》的故事,我邀請春暉的志工們分二組演《分享椅》的即興劇,透過分組的演戲,學員們更進入故事的情境之中,肢體也更加的靈活、有感情。組員間的討論,角色的安排,歌曲的穿插,彼此之間的討論激盪出眾人的智慧和笑聲。《分享椅》說的是 善的循環的故事,祝福 春暉志工們的善意,盪出一圈圈美善的漣漪,讓這世界更溫暖、更美好!藉由這本圖畫書,讓學員們體驗和學習,如何改編繪本成為一齣繪本即興劇。



       我和春暉志工們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故事,這次的分享,主要焦點放在『Dream BigThink Different! 』以及『每一個聲音都很重要』這二個觀點上。100隻大野狼若只是想把豬吃掉,那只是滿足短期的口腹之慾,而小小狼是很有理想的,他想的是尋求二個族群間的和平。小小狼說出了遠大的願景(Dream Big),而豬媽媽以邀100隻大野狼共進晚餐,化解了豬狼之間的緊張,也化解豬群間的內部矛盾,展現出大智慧,也代表著遇到事情,不一定都要尋老路、老方法走,可以加入創意的思維(Think Different),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故事中,許多的野狼、許多的豬,都有表達他們的意見,這些聲音,讀者聽見了嗎?輔導、陪伴,不是一味的說、說、說、教教、教,更多時候,需要安靜,需要閉口不言,耐心的聽孩子說話,給予孩子足夠的尊重和信任,才能聽到孩子內心的心聲。也祝福 春暉的志工們,在他們所做的服務上,能『Dream BigThink Different! 』。





       祝福 春暉志工們有健康的身、心、靈去服務,也祝福春暉志工能成為學校內藥物濫用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幫忙他們迎向有希望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