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20160411 新北市育德國小---與作家有約

文:蔡幸珍2016.4.11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即興劇演出:嘿嘿嘿....大野狼在商量什麼呢?小豬們趕緊來偷聽.....

     2016.4.11 幸珍來到新北市育德國小進行與作家有約的活動。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是一樣的。我也是同樣的我。但,我總是想在每次說故事時,給自己來點不一樣的挑戰。這回給自己的挑戰是在說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之後,帶小朋友們來演《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即興劇。

挑選即興劇的角色中

    三個小一的班級,總人數大約是60多位。人數有限、場地有限,而且也需要拍拍手的觀眾。所以,請 5位小男生演出捉魚的豬爸爸、5位小男生演出捉蝦的豬爸爸、5位小男生演出捉螃蟹的豬爸爸,5位小女生演出煮菜的豬媽媽,5位小女生演出摘花的豬媽媽,5位小女生演出採水果的豬媽媽,還有8隻大野狼,就連校長也客串演出一顆結蘋果的果樹以及超有愛心和智慧的豬奶奶。(哇這次演出的人數有40位之多!)


連校長也客串演出一顆結蘋果的果樹以及超有愛心和智慧的豬奶奶。
     演戲的時候,小朋友們很high,當大野狼們出現時,他們超級激動,二話不說,就撲向小豬們。這時,當導演的我,當然得趕快現身喊『卡』。大野狼們別激動,先匍匐前進,觀察一下小豬們,也得開個會,討論一下怎麼吃小豬?而飾演豬的小朋友們則靠近大野狼群,想要偷聽大野狼使什麼詭計。


     大野狼提出方法AB、C都會有人反對,最後小小狼提出和平宣言。小朋友當然記不得和平宣言的台詞,這時候,旁白就可以提詞:我宣讀一句,野狼們跟著讀一句。當野狼們朗讀完和平宣言時,我問豬爸爸和豬媽媽們的反應,沒想到全部的豬爸爸和豬媽媽完完全全不相信大野狼的話,這時候,擔任旁白的我只好趕緊搬救兵,cue 一下校長,我說『就在豬和狼雙方一觸即發的霎那,最有愛心最有智慧的豬奶奶說話了』,校長也馬上即興地說出『等等,我有個好主意,大家肚子都餓了,先吃飯,吃完飯之後,我們再來討論』。感謝校長的即興,讓故事可以繼續演下去,哈哈哈!


     是故事媽媽也是作家的我,有雙重的幸福!一種身為故事媽媽,享受說故事和孩子互動的幸福,一種身為作家,和小朋友們創作作品交流的幸福。當講座結束時,小朋友們主動排著隊,等著我簽名,而我也趁著這機會,一一寫上我對他們的祝福的話語,把祝福送給他們。(一開始是一位小女生拿給我簽名,之後,大家露出羨慕的表情,然後就有樣學樣,跟著排起隊來啦!)


五隻豬媽媽煮好吃的料理。


五隻豬爸爸去抓螃蟹 


這是一群激動的大野狼~ 



嘿嘿嘿....大野狼在商量什麼呢?小豬們趕緊來偷聽.
....

大野狼們排隊宣讀『和平宣言』。

從此 小豬和大野狼 手牽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從此 小豬和大野狼 手牽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