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用心陪0~3歲孩子閱讀之故事說演技巧暨創意運用

文:蔡幸珍2016.3.17
地點:基隆市七堵托育資源中心



    2016.3.13(日)幸珍來到基隆市七堵托育資源中心授課。對象是一群照顧03歲寶寶的老師。這一天,幸珍主要和學員們分享如何和嬰幼兒進行共讀,以及如何善用親子館的資源進行共讀之後的延伸活動。



    當大人和孩子分享故事時,不論孩子年紀多大,都會獲得許多的好處。如:強化彼此的關係、學習語言、增進讀寫能力的技巧、探索新的想法、發展技能、溝通感覺、增強想像力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大人和孩子都享受了樂趣!

1.      如何進行嬰幼兒的共讀?

  了解寶寶的興趣和閱讀能力,挑選適合的書籍。為寶寶選書時,要選擇符合孩子的發展特質、能力需求,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興趣,同時,兼顧內容、題材、文體和形式的多樣化。
  朗讀時著重感情的投入,以清晰的語調來說演故事。
  說故事的語言不拘,國語、台語、英語、客語、越南話、印尼話⋯不拘。
  能原汁原味朗讀故事很好,看圖說故事也很棒,加油添醋也非常的棒!
  配合寶寶的閱讀節奏,傾聽寶寶說話。說故事的時候,也要留意寶寶的反應,翻頁與否,視寶寶的閱讀速度和反應,也可以由寶寶來翻頁。
  重複性的閱讀,讓孩子對書中的角色建立熟悉感。寶寶對喜愛的圖畫書可以不厭其煩的一直聽,所以大人要耐心,不厭其煩的重複。可以先朗讀寶寶熟悉的圖畫書,然後適度的添加新書。
  佈置環境,讓書隨時可以取得。
  在寶寶有精神、有意願的情況下進行共讀,讓寶寶對共讀留下美好愉悅的印象。
  共讀的時間長短依寶寶的專注力來調整。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都很棒,隨著寶寶注意力的增長而增加。


2.      圖畫書的創意運用
   幼兒書的種類非常多元豐富,有手指謠、擬聲書、互動書、立體書、黑白書、布書、概念書、有歌的圖畫書、生活故事圖畫書⋯等等。不同的圖畫書,能搭配不同的說故事方式以及在說故事之後,並藉由帶領不同的延伸活動,帶給孩童諸多的樂趣!

Ø  手指謠:康德曾說「手是身體外的大腦。」手指謠能提升孩子的用手智能,對大腦、語言、視覺、聽覺、觸覺等各樣的智能也有助益。手指謠是童謠的一種,具有簡潔、淺白、押運、節奏、趣味等特色,讓孩子可以邊唸、邊聽、邊做、邊玩,能增進雙手的靈活與協調,還能刺激大腦的發展,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如:《寶貝手指謠13》(三之三)常和幼兒玩《寶貝手指謠》系列中的手指謠,也能增加和幼兒肢體接觸的機會,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
n  【延伸活動】和寶寶玩手指謠。


Ø  擬聲書:整本書以擬聲詞搭配圖像來形成故事。寶寶對於奇奇怪怪的聲音覺得有趣而好奇。如:咻嚕咻嚕咚(小魯)。
n  【延伸活動】說完咻嚕咻嚕咚》的故事,可以帶幼兒玩拍氣球的遊戲、玩溜滑梯的遊戲或是玩人體盪鞦韆的遊戲。

Ø  概念書:概念書以清楚的圖示和文字,讓兒童能夠學習數與量的概念;上下、左右、內外等空間的概念;顏色、形狀、大小、長短的概念;喜、怒、哀、樂的情緒概念以及各種動物、食物、交通工具等的命名。早期的概念書,通常都是圖像和文字一對一的方式,採「命名」或「對比」的方式來呈現,慢慢的,也出現以故事來包裝的概念圖畫書,讓兒童的學習,增添許多樂趣!   如:《藍色的變色龍》(維京出版社)就是一本介紹顏色、形容詞、名詞的概念書。這本書說的是變色龍很孤單,想找朋友的故事。找朋友的過程中,變色龍不斷地模仿別的動物和東西,搞的自己很累,最後發現還是找到同伴做自己最好玩。這不僅僅是一本概念書,也讓讀者有機會去思考如何交朋友。


n  【延伸活動】說完《藍色的變色龍》的故事,可以帶小朋友玩「模仿變色龍」的延伸遊戲,請小朋友模仿《藍色的變色龍》的動作﷽﷽﷽﷽﷽﷽﷽﷽﷽﷽﷽﷽﷽色龍想給書、不44



n  哈啾!形狀大風吹》是一本有趣的形狀概念書。


n  【延伸活動】說完《哈啾!形狀大風吹》,可以帶領小朋友形狀積木來排出《哈啾!形狀大風吹》的動物造型。








Ø  有歌的圖畫書:旋律讓人愉悅。只要圖畫書的文字出現歌詞,就是屬於有歌的圖畫書。歌比單純的朗讀更吸引小朋友。如果圖畫書中出現「唱」、出現歌詞,那麼說書人就要唱出來。可以搭配童謠、流行歌曲的旋律或者是自編的旋律都可以。一直讀,加點節奏,加點旋律,試試看,好不好聽?怎麼樣會更好聽?真的就可以編曲了!如:《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
n  【延伸活動】帶幼兒唱我愛我的白布鞋之歌


Ø  故事書:每本書裡都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寶寶藉由聽故事書,不知不覺中,了解故事的形式和結構、時間的先後、因果的關係和閱讀的樂趣。如:分享椅》。

n  【延伸活動】幼兒很喜歡玩扮家家酒的扮演遊戲,說完《分享椅》的故事,可以帶幼兒演《分享椅》的故事,也可以動物玩偶的方式來演出《分享椅》。






Ø  說故事的語言不拘,國語、台語、英語、客語、越南話、印尼話⋯不拘。如:大頭仔生後生
n  【延伸活動】帶幼兒逐句逐句唸大頭仔生後生》。






    老師們年輕、熱情又有活力,認真積極參與在課程當中。不論是練習說故事、即興演出故事、以及各樣的延伸活動,都能看到學員們的創意和巧思,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