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一本引起讀者思考的好書〉—曹俊彥推薦《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謝謝兒童文學美術工作者曹俊彥推薦《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一本引起讀者思考的好書〉文/兒童文學美術工作者 曹俊彥

  一百隻豬?為什麼要寫一百隻豬?是因為一百才夠多嗎?還是要有一百隻才能表現出大家都不一樣,每隻都不同?是為了可以十隻十隻來分組,正好分成十組嗎?會不會是作者故意寫這麼多,來考驗畫家伯伯有沒有耐性,一隻一隻的畫?而且這本書不只一頁,所以整本書就要畫好幾百隻豬唷!要不要數數看?一共有多少隻豬?


  咦?是不是為了要寫一百隻狼,所以要寫一百隻豬?這樣才能「勢均力敵」,才能公平分配呀!

  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豬的天堂樂園太大了,正好可以住一百隻豬啊!對了,要有一百隻豬,才能組成一個超大的豬豬家庭,這本圖畫書才會好玩呀!可是,既然是天堂樂園,為什麼還要有大野狼呢?那不是很可怕嗎?可怕就不能算是樂園了呀!而且大野狼還想用石頭丟豬豬,那可怎麼辦才好呢?什麼!賣石頭給大野狼?不對吧!應該趕快設計一個擋石網才對呀!還有,十個豬爺爺同時說故事,小朋友一定為了不知道聽哪一個才好而傷腦筋吧!還有,十個豬奶奶一起唱歌,會不會很吵呢?對了!只要她們合唱同一首曲子,
就會很好聽了。


  這本書帶給讀者好多問題喔!有沒有一百個問題呢?認真看這本書,說不定真的會有那麼多問題喔!有人說過,會引起讀者思考,引起讀者討論的書才是好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就是一本能引起思考,讓腦筋快樂運動的好書!寫故事的人一定寫得好快樂,畫這個故事的人突然間養了這麼多豬,這麼多大野狼,還有接著要來的大貓,也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