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151219【新北市育林國小】繪本尋寶趣—不同文本的閱讀策略

文:蔡幸珍2015.12.19
講題:繪本尋寶趣—不同文本的閱讀策略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我分享的書有:《遜咖日記》(博識出版社)、《跑跑鎮》(信誼出版社)《分享椅》(小天下出版社)、《鱷魚阿姨》(水滴出版社)、《紅盒子裡的秘密》(三之三出版社)其中,《遜咖日記》是我兒子乃嘉推薦給我看的,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套書!

     今天我帶小朋友們即興演出《分享椅》,五歲的阿彰很開心,也演的很好,演過戲之後,戲魂上身。一直要我和媽媽看他演戲真是可愛

     中場休息時,大人和小朋友沈浸在閱讀圖畫書當中,讓我覺得每次演講拖著行李箱,真是發揮了行動圖書館的效能,讚啦!



     在《紅盒子裡的秘密》的延伸活動中,有位小朋友說出:奶奶,我長大後會好好照顧你。有位小朋友說媽媽,我長大以後要帶你到國外玩。有的小朋友說:媽媽謝謝你照顧我。有的小朋友說:媽媽,我愛你!有的小朋友給媽媽一個超級大的擁抱。這一切都封存在幸福的紅盒子裡!


學員A:一直認為,閱讀,是小朋友自己學認字的機會,但透過此次的座談會,才發現,閱讀不只是小朋友學習認字,更是親子互動的時機,以引導的方式,讓親子雙方都能互相溝通,互相學習童書中,所要傳達給我們的意涵。
五歲的阿彰說:老師講故事的時候,故事進入我的頭腦裡,未來我也要成為一位老師。

學員B:《分享椅》讓人學會分享,《跑跑鎮》的故事延伸活動,讓人有很多的創作,沒有既定的答案,天馬行空的想像。《紅盒子裡的秘密》故事中的小學聽力有障礙,但是眼鏡猴從瞧不起到喜歡小熊,也使小熊不會自卑,使人知道要尊重他們的缺點、互相合作。


學員C:今天的課程,讓我和外孫女可以更親密的互動,學習更多的知識,也可以和孩子用話劇方式演說,了解互相的需求和幫助,真的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

學員D:今天非常感謝育林國小主任分享提供這麼棒的課程,促進親子互動關係,幸珍老師引導我們從不同的繪本中尋寶趣,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演故事,這就是閱讀無處不能。

小朋友E說:《跑跑鎮》很好聽,因為一直猜來猜去。


小朋友F說:我喜歡《紅盒子裡的秘密》和《分享椅》。

小朋友G說:我今天學到懂了分享。

小朋友H說:要分享給別人。《跑跑鎮》一個東西和一個東西合起來又成為不同
的事物,很有趣!

小朋友佑說:我喜歡《跑跑鎮》。可以讓我們的頭腦變的更聰明。我也喜歡《分享椅》的故事因為它可以一直放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