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151215 書香冬季研討會

文:蔡幸珍2015.12.15


     謝謝新北市圖書館長唐連成、土城圖書館主任暨推廣課長王國賢以及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的支持,讓書香協會有機會承辦2015年書香四季研討會,讓故事團、故事志工們能齊聚一堂,增能學習,持續在校園、在家庭、在社區說故事,打造書香社會。



     2015年書香冬季研討會於12/15(二 )9:00~12:00 於新莊區公所10樓舉行,37個團體,女性172位,男性 8人,共180 位故事志工參加。李崇建講師分享多年的親職教育經驗,和自身的生命故事,並教大家打開感知、思維與生命視野的說故事方法。



   
     老師從常見的親子衝突、情緒處理談起,並分享五種不同溝通的模式:指責型、討好型、理智型、打岔型、一致型,透過案例的分享和角色扮演,學員們聽的心有慼慼焉,不時爆出笑聲以及頻頻點頭同意。

     老師提醒大家說故事、說話時,要格外留意聲音、語調和語態。深沈的聲音帶來寧靜的感覺。高頻尖銳的聲音,帶來煩躁。說故事時的停頓和深呼吸,讓聽者有機會反芻,有機會共鳴,有機會進一步思考,留有餘地去回應故事。這場講座,對學員們來說,真是收穫滿滿呢!

     謝謝書香志工們的協助,讓活動圓滿順利,也祝福所有的學員,將今日的收穫帶回家,帶回說故事的場域,祝福更多的人!







1 則留言:

  1. 對於美國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五種溝通型態」有興趣瞭解的人,可見:
    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sno=186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