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151111【台北市公館國小】親職講座陪孩子在繪本裡看世界

文:蔡幸珍2015.11.12
講題:陪孩子在繪本裡看世界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蔡幸珍



     我由中國的圖畫書《跑跑鎮》起跑,帶家長們同遊世界各國的圖畫書,包含英國的《黑象與白象》、台灣的《石頭媽媽》、美國的《因為媽咪愛你》、英國的《下雪日的約定》、荷蘭的《22個孤兒》、美國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美國的《完美的正方形》等書。我們說故事、演故事、討論故事,再從故事中探討親子互動、師生互動,也聊聊彼此的親子教養。




以下是學員們的迴響:

學員A:我超愛繪本的,完全衝著繪本而來,在講座中,收穫滿滿,老師介紹的這些圖畫書都很棒!特別感動的是《下雪日的約定》。


學員B:我家兒子根本就是《下雪日的約定》中的丹尼。我會試著更多去陪伴我兒子。


學員C:我一直以來付出很多,覺得非常的乾渴、枯竭,我很開心能來聽這次的講座,補充許多的能量。這些圖畫書以及老師的分享,帶給我許多的感動和收穫。


學員D:我很愛圖畫書,家中藏書很多,先生也是台大電機系博士畢業,先生許多的教養觀和老師很雷同,先生也是主張人生除了讀書之外,還有許多需要去接觸、去探索的,不要把人生全花在讀書上。


學員E:學校中也有《下雪日的約定》的學生出現,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和家長,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以愛融化孩子的心,也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長。



學員F:從老師的分享中,我感受到圖畫書的溫柔和豐富,簡單的文字,卻充滿了力量!


學員G:很喜歡老師的分享,我發現我家的親子互動和老師家的很像喔,很開心,希望老師未來有機會再到我們的學校來演講。


學員H:我自己就是那個吃魚尾巴的媽媽,吃剩菜剩飯的媽媽,希望自己也能勇敢將自己的需要和喜愛和家人分享。



學員I:聽說過《石頭媽媽》卻未曾見過,很開心能有機會聽到蔡老師分享這本《石頭媽媽》。聽蔡老師談《石頭媽媽》這本書,讓我能知道怎麼切入和小朋友們聊這本書。


學員J:很喜歡今天的講座,未來也希望老師有機會能再來和公館國小的老師們分享《下雪日的約定》和《22個孤兒》等書。



學員K:喜歡《完美的正方形》,故事雖然簡單,涵義卻非常的豐富。也喜歡《下雪日的約定》。這故事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有個人拿鞭子要訓練動物們上樹,第一隻是猴子,鞭子一揮,猴子爬上樹,第二隻是貓咪,鞭子一揮,貓咪上樹了,第三條是魚,無論他怎麼鞭策,魚,始終沒辦法上樹。我覺得每個人生命都有亮點,要試著去找出孩子生命中的亮點很重要。基本上,沒有壞孩子。只是大人的眼光和標準框住了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